同步锁解决方案

前言:

  在Objective-C中,如果有多个线程要执行同一份代码,那么有时候会出问题。这种情况下,通常使用锁来实现某种同步机制。在GCD出现之前,有两种方法,第一种采用内置的"同步块"(synchronization block):

-(void)synchronizedMethod{
@synchronized(self){
//Safe
}
}
  这种写法会根据给定的对象,自动创建一个锁,并等待块中的代码执行完毕。执行到这段代码结尾处,锁就释放了。在本例中,同步行为所针对的对象是self。这么写通常没错,因为它可以保证每个对象实例都能不受干扰地运行其synchronizedMethod方法。然而,滥用@synchronized(self)则会降低代码效率,因为共用同一个锁的那些同步块,都必须按顺序执行。若是在self对象上频繁加锁,那么程序可能等另一段与此无关的代码执行完毕,才能继续执行当前代码,这样做其实并没有必要。

另一个办法是直接使用NSLock对象:

_lock = [[NSLock alloc] init];

-(void)synchronizedMethod{
[_lock lock];
//Safe
[_lock unlock];
}

  也可以使用NSRecursiveLock 这种递归锁(recursive lock),线程能够多次持有该锁,而不会出现死锁(deadlock)现象。
  这两种方法都很好,不过也有其缺陷。比方说,在极端情况下,同步块会导致死锁,另外,其效率也不见得很高,而如果直接使用锁对象的话,一旦遇到死锁,就会非常麻烦。
  替代方案就是使用GCD,它能以更简单、更高效的形式为代码加锁。比方说,属性就是开发者经常需要同步的地方,这种属性需要做成原子的。用atomic特性来修饰属性,即可实现这一点。而开发者如果想自己编写访问方法的话,那么通常会这样写:

-(void)someString{
@synchronized(self){
return _someString;
}
}

-(void)setSomeString:(NSString *)someString{
@synchronized(self){
_someString = someString;
}
}

  刚才说过,滥用@synchronized(self)会很危险,因为所有同步块都会彼此抢夺同一个锁。要是有很多属性都这么写的话,那么每个属性的同步块都要等其他所有同步块执行完毕才能执行,这也许并不是开发者想要的效果。我们只是想令每个属性各自独立地同步。
  顺便说一下,这么做虽然能提供某种程度的线程安全,但却无法保证访问该对象时该对象绝对是线程安全的。当然,访问属性的操作确实是原子的。使用属性时,必定能从中获取到有效值,然而在同一个线程上多次调用获取方法(getter),每次获取到的结果却未必相同。在两次访问操作之间,其他线程可能会写入新的属性值。
  有种简单而高效的方法可以替代同步块或锁对象,那就是使用"串行同步队列"(serial synchronization queue)。将读取操作以及写入操作都安排在同一个队列中,即可保证数据同步。
其用法如下:

_syncQueue = dispatch_queue_create("com.effective.syncQueue",NULL);
-(NSString *)someString{
__block NSString *localSomeString;
dispatch_sync(_syncQueue,^{
localSomeString = _someString;
});
}
-(void)setSomeString:(NSString *)someString{
dispatch_sync(_syncQueue,^{
_someString = someString;
});
}
  此模式的思路是:把设置操作与获取操作都安排在序列化队列里执行,这样的话,所有针对属性的访问操作就都同步了。为了使块代码能够设置局部变量,获取方法中用到了__block语法,若是抛开这一点,那么这种写法要比前面那些更为简洁。全部加锁任务都在GCD中处理,而GCD是在相当深的底层来实现的,于是能够做许多优化。因此,开发者无须担心那些事,只要专心把访问方法写好就行。
  然而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设置方法并不一定非得是同步的。设置实例变量所用的块,并不需要想设置方法返回什么值。也就是说,设置方法的代码可以改成下面这样:

-(void)setSomeString:(NSString *)someString{
dispatch_async(_syncQueue,^{
_someString = someString;
});
}

  这次只是把同步派发改成了异步派发,从调用者的角度来看,这个小改动可以提升设置方法的执行速度,而读取操作与写入操作依然会按顺序执行。但这么改有个坏处:如果你测一下程序性能,那么可能会发现这种写法比原来慢,因为执行异步派发时,需要拷贝块。若拷贝块所用的事件明显超过执行块所花的事件,则这种做法将比原来更慢。由于本书所举的这个例子很简单,所以改完之后很可能会变慢。然而,若是派发给队列的块要执行更为繁重的任务,那么仍然可以考虑这种备选方案。
  多个获取方法可以并发执行,而获取方法与设置方法之间不能并发执行,利用这个特点,还能写出更快一些的代码来。此时正可以提现GCD写法的好处来。用同步块或锁对象,是无法轻易实现下面这种方案的。这次不用串行队列,而改用并发队列。(concurrent queue)

_sync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0);
-(NSString *)someString{
__block NSString *localSomeString;
dispatch_sync(_syncQueue,^{
localSomeString = _someString;
});
}
-(void)setSomeString:(NSString *)someString{
dispatch_async(_syncQueue,^{
_someString = someString;
});
}

  像现在这样写代码,还无法正确实现同步。所有读操作与写入操作都会在同一个队列中执行,不过由于是并发队列,所以读取与写入操作可以随时执行。而我们恰恰不想让这些操作随意执行。此问题用一个简单的GCD功能即可解决,它就是栅栏(barrier)。下列函数可以向队列中派发块,将其作为栅栏使用:

void dispatch_barrier_a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void dispatch_barrier_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在队列中,栅栏块必须单独执行,不能与其他块并行。这只对并发队列有意义,因为串行队列中的块总是按顺序逐个执行的。并发队列如果发现接下来要处理的块是个栅栏块(barrier block),那么就一直要等待当前所有并发块都执行完毕,才会单独执行这个栅栏块。待栅栏块执行过后,再按正常方法继续向下处理。

  在本例中,可以用栅栏块来实现属性的设置方法。在设置方法中使用了栅栏块之后,对属性的读取操作依然可以并发执行,但是写入操作却必须单独执行了。实现代码如下:

_sync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0);
-(NSString *)someString{
__block NSString *localSomeString;
dispatch_sync(_syncQueue,^{
localSomeString = _someString;
});
return localSomeString;
}
-(void)setSomeString:(NSString *)someString{
dispatch_barrier_async(_syncQueue,^{
_someString = someString;
});
}


在这个并发队列中,读取操作是用普通的块来实现的,而写入操作则是用栅栏块来实现的。读取操作可以并行,但写入操作必须单独执行,因为它是栅栏块

  测试一下性能,你就会发现,这种做法肯定比使用串行队列要快。注意设置函数也可以改用同步的栅栏块(synchronous barrier)来实现,那样做可能会更高效,原因执行异步派发,需要拷贝块。最好还是测一测每种做法的性能,然后从中选出最适合当前场景的方案。

总结:

*派发队列可用来表示同步语义(synchronization semantic),这种做法要比使用@synchronized块或NSLock对象更简单

*将同步与异步派发结合起来,可以实现与普通加锁机制一样的同步行为,而这么做却不会阻塞执行异步派发的线程。

*使用同步队列及栅栏块,可以令同步块行为更为高效。总之,多用派发队列,少用同步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