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知道这三点,再也不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了!

常说“别人家的孩子”的人,是你不愿付出的托词!

文l子辰相希

看热搜,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里的队的高颜值全能妹子! !徐州90后高颜值小伙 夺得蹦床世锦赛冠军!00后登顶《中国诗词大会》 !称霸整个屏幕,那些优秀的90后00后们,如雨后春笋般的迅速崛起!作为父母的我们除了整天的说别人家谁谁谁怎么怎么样,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

❤❤❤❤ 1❤❤❤❤

孩子是在不断学习中完善的自我自知系统,作为父母的我们要想让孩子活的更快乐、更有主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要做的是:

环境感染高于拉力教育!

孩子从来是独立的个体, 作为父母,你成年、你没有优秀你没有成为你的自己人生的主宰者,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不要把那些你没有的、不曾得到的全部强加给孩子!

孩子从来需要的环境是耳听目染,而不是拔苗助长!

你或许看见别人家的孩子报了古筝班,跟风似的问都没有问孩子是否喜欢就立刻给孩子报上一个,当别人家的妈妈在门外偷偷听,用心记时,你只是拿出手机看八卦,看泡沫神剧,一集下来,孩子像完成任务般的下课了!

回到家,别人家的孩子在用心的练,自己家的孩子在你的驱赶和严逼下弹了一两三遍,完全听不懂的你,只是从孩子弹的熟练程度来评估孩子的用心程度!却单单的忽略了孩子也许从开始那么有点喜欢,到在你的唠叨中讨厌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连带着讨厌了这个爱好!

孩子讨厌了这种对比,你生气,你愤怒!

你说:“我小时候我喜欢什么爸妈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你看看你,你现在的生活多么好,这上万的古筝,一点都比别人家的差,你怎么就不用心呢?”

对于孩子只是听到你说的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样了!而选择性忽略了,爸爸妈妈为我付出了什么!

所以,奉劝一句,如果你想让孩子学习什么爱好,最起码的是你要先了解一点这个爱好 、特长,如果能真正的学习一下,或是与孩子一起去体验,对于孩子来说那是另一番感受了!


灵喜欢瑜珈,练习了近五年,每天不管多忙都雷打不动的去瑜珈馆上一节课。

两年前灵的婆婆也在她的带领下练习瑜伽,女儿在妈妈和奶奶的感染下自然而然的学习瑜伽,每周灵的女儿都要和妈妈、奶奶一起上四节瑜伽课,她是瑜伽馆最小的会员!问她喜不喜欢,她会骄傲的说,“喜欢”,问她以后能不能坚持,她会说:“妈妈来我就来!”问她你要练到什么时候?她双眼冒光的说:“变成像王瑜姐姐(瑜伽馆的馆长)一样”!

爱好,从来是从心而发的喜欢;目标,不是遥不可及的与别人攀比,给孩子一个她从心里认同的目标,把目标分解、定成小目标,一点点实现,最后给他一个终极目标,告诉她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最重要的是:妈妈,陪伴着你,不是仰视或俯视的陪伴,只是我在你旁边,我们一起并排的前进!

❤❤❤❤ 2❤❤❤❤

父母三观正,孩子才能正三观。

不要总说我已经这样了,你应该怎么样!

父母的失败,只会让孩子从心里认同这种失败感,连他们都“失败了,我怎么可能成功!”或许孩子说不出这种感觉,但是他会默默的认同。

试想一个总是强调“我和你爸都不成功,你一定要比我们强!你一定要争气!”的家庭气氛, 孩子的快乐从何而来?只是为了挣一口气,这样的坚持能持续多久?

现在太多的大学生会产生迷茫感,这种迷茫感就是从小的“爸妈给的,不是我想要的根源!”

从小的选择权就没有在孩子手里,为了父母、为了他们的梦想,孩子考取了他们心中的最好!

但是这些都不是孩子们的梦想!

孩子最想要的是父母说“我们只是建议,选择权在你的手里,我们支持你的选择”

❤❤❤❤3❤❤❤❤

不要吝啬我们的表达,有时批评的推力作用,正确的使用鼓励也能做到。

从心里支持认同孩子,爱孩子不应只是爱在心里,也要爱在嘴上,太多的父母嘴里表扬别人家的孩子,心理在为自己的孩子骄傲,只要是当着自己孩子的面,总是在批评他、指责他!

“央视一姐” 董卿在谈父亲从小对自己的教育时,她对父亲的形容也一直是“非常非常非常严厉”,“我父母从小对我特别特别严厉”,甚至怀疑过自己是不是亲生的。

从小与父母分离,在董卿最需要安全感的幼年期,父母没有陪在身边,学龄期,她回到父母身边。 从大城市上海,来到了淮北的一个小县城。


身为报社总编的爸爸和身为大学物理系教授的妈妈,并没有因为对董卿的童年照顾不周而对她百般宠爱,而是开始了更加严厉的家庭教育。

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按着父母的要求来执行,多少次年少的董卿都在质问自己、在内心质问父母: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父亲的严厉,对于孩子极富杀伤力的。那就是永远带着一种挑剔的眼光,看待孩子。

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吃饭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有妈妈做的美味佳肴,有跟父母聊不完的好玩的事情。但是对董卿,却不是这样。

她说,“我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因为一家三口每天聚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也就吃饭那点工夫。一上桌,他就开始唠叨,你这个怎么怎么样,那个怎么怎么样,我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哭。我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爸出差了,乐得手舞足蹈,总算有两天能看不见这个人了。”

她也说过,“我就像轮子上的仓鼠,总是忙于满足父亲的各种决定,也总是无法达成父亲的各种期待。”

这种影响甚至延续到了董卿成年之后。

一个童年时期渴望得到父亲认可,却总是得不到父亲认可的孩子,最终也变成了对自己不认可的大人。

可能有人会说,这些都没关系啊,你看董卿现在多成功,而且她也说过自己很感谢父亲当时的教育,认为父亲当时是对的。而且董卿如今的生活也很幸福。

是的,是父亲的教育,培养了董卿出口成章的才情,也是父母的教育,给了董卿独立好强的个性,还是得益于父母的教育,董卿有着常人没有的自律和进取。如今的董卿,也有着让很多人羡慕的生活。

可是这些美好的一切,并不能抵消曾经的伤口。

她所感受过的压抑和委屈,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对父母的理解而烟消云散,同时,没有安全感和自我认同感的缺失会伴随她的一生 。

向孩子提供书籍和材料,让孩子干自己喜爱的事情。做一个不强迫、不唠叨,只给孩子正向引导的优质父母吧!

- end-

❤ 作者:子辰相希,80后辣妈, 心理咨询师and特殊儿童语训师!相信爱是享受而非依赖,只愿做最独立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曾经年少梦也轻狂 以为考场是实现梦想的战场 一路过关斩将意气飞扬 感觉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 可惜现实如贫瘠的土壤 已...
    王者_52be阅读 882评论 60 177
  • 最近,王者荣耀极其火爆。不知又有多少人要开始叫嚣。游戏让人沉迷和上瘾,确实受到很多人的质疑。其实不仅仅是游戏,任何...
    罗杰斯_能量阅读 1,258评论 1 13
  • 豺狼虎豹 等一裹纸币 斟酌步步 等一面稳妥 ...
    比爱讲的真阅读 178评论 0 0
  • 开年以来,我曾天真的认为,我已经真正的长大了,至少也开了窍,会明白以前不懂的东西,而多年的经历,酸甜苦辣后剩下的也...
    乐观的binbin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