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独上高楼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题记

曾经以为~古代文人的生命会简单而明了~时代赋予他们简明的期望:入相出将~封妻荫子。然而~是谁,偏偏要抛开那些世俗的期望~独上高楼~为自己的人生另择一条路 ,

一、李白

是黄沙漫天~北风吹雁中骑驴高歌的歌者么,是以霓为线~以虹为钩的海上钓鳌客么,是遍访青山绿水、且歌且行的游者么,

在那个烟花三月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是歌功颂德~取悦帝王换取高官厚禄,而你~偏偏要独上高楼~在朝要高力士脱靴磨墨~在野要放白鹿于青崖之间。

1/7页

于是你注定要孤独~“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然而你傲然~“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而当我们回望唐朝~站在盛唐中间的不是帝王~而是你啊: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亮~剩下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二、苏东坡

是拣尽寒枝终不肯栖的寒鸦么,是举杯邀明月的饮者么,是穿越了十年生死痛苦一场的痴汉么,

在那个“群星荟萃”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韬光养晦~游戏笔墨罢了~而你偏偏要独上高楼~你的光芒刺痛了那些习惯于黑夜的眼睛~你注定要承受官场和文坛一齐泼来的污水。

而我只看见你青青的竹枝~脚上的芒鞋~被雨淋湿的脊背~你的笑容从容洒脱~你的眼中只有秋风绿水泛清波。

你坚守着自我~从而达到让后世永远仰望的高度。

三、辛弃疾

2/7页

是落日楼头~断鸿声里的江南游子么,是恨古人不知你为狂人么,是不啼清泪长啼血的悲鸟么,

在那个崇尚享乐的年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吟花弄月~卖弄诗文罢了~而你偏要独上高楼~“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

一边是“斜阳正在~烟雨断肠处”~另一边却是“宝马雕车香满路”~而你~执意要做灯火阑珊处的伊人。

你痛斥~“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黄土”,你彷徨~“倩何人换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你期待~“醉里挑灯看剑~梦会吹角连营”。

我多想跨越千年时空~共你醉明月。

在菊花开篇的南山西畴~临清流而赋诗,在明月朗照的深山竹林~抚琴而长吟,在明月下你们独上高楼~抛开世俗的期许~在青山绿水间吟哦着流水般轻扬的诗句。

若一袭单薄的长衫~略揖一揖~便昂然走进了历史~从远古走来~从发黄的线装书里走来。是你们~因为独上高楼~坚守了自我~也就在黑夜中守护了永恒的精神家园。

3/7页

在那些“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时代~是你们独上高楼~抛开了世俗的期许~守护了自我~于是守护了历史的期许。

1、自我认识和别人的期待

“哐当、哐当……”听见那清脆的打铁声了吗,清风拂面~强健的肌肉散发出生命的气息~熊熊的烈火陶冶着高尚的情操。嵇康~这个时代的英雄~一代才子~就在这儿过着铁匠的生活。和其他人一样~你也对他期望很高吧~可是你敢劝他人仕吗,是否忘了《与山涛,山巨源,绝交书》,那铿锵的言辞己经向所有人宣告了他对仕途的不屑~就让他做他自己吧~让“竹林七贤”永远过着“邺下放歌”、“竹林饮酒”、“曲水流觞”、“南山采菊”的生活~不要让世俗的秽气覆盖了菊花淡淡的幽香。

或许这就是生命的真谛~不管他人如何期望~自己认为是对的就不懈追求~追求自由、追求崇高、追求生命的尊严、追求英雄本色~抛开他人的期望~抛开他人的劝阻~向着自己的认识迈进。

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

4/7页

登山队员登上了8000米的高度~可以说实现了自我,而只有800米到峰顶而止步~又引起了他人期望的遗憾。到底是自我的实现更重要~还是服从于他人的期望,我们毕生所铭记的是追求自我认同~或者努力实现他人认同,

仁者儒家认为~“吾思仁而斯仁至矣” ~认为做事成功与否并不重要~只要去力行仁事于日常生活~就获得了仁。可见~仁者所追求的是自我理想的实现~或者说是自我认识。

而千百年来的智者们追求的是“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更直接一点~是以他人作为行为的目的~追求他人期望。

仁者对~智者错,或者仁者错~智者对,任何一种观点都不足以囊括真实的全部内容。就像没有纯粹的是~与绝对的非~我们应当兼而用之~慎而取之~看到他们的优与劣~找到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的平衡与统一。

单一地追求自我认识~而摒弃他人期望~无异于刚愎自用。人生活在一个人与人的社会里~只有上帝与野兽才喜欢孤独~他人的期望作为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只能去积极对待并为我所用~任何抛弃它的做法都是消极的表现。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懦夫逃避的方法:达不到他人期望的水平~便说自己已经认同自己~自我认识更重要。就像那些孔子弟子们~无法成功地实行仁~便说成功与否不重要~关键要求实行仁的心并去做了。可见~单一地追求自我认识:一不符合社会需要~二不利于实现价值~三是逃避退缩的借口。这是它的劣。

人生于世~为人处事的自主权当然在自己手里~宠辱得失都需要有自我认识:这样~自我认同便是不可或缺、甚至是尤为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重视自我认识是它的优。

同样~只看重他人期望~将其作为唯一标准~而置自我认识于冷宫~则就成了一个从俗浮沉、与时俯仰的世俗之人。试想~将他人的期望作为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一切都只有在获得他人认同后才有价值,如此的人生又有什么快乐、自己不是太累了吗,这是它的劣。

注重他人期望~能够顾及他人的看法~将他人期望所产生的压力转化为动力~这无疑是成功的催化剂:子女将父母的期望化之为一张张优秀的试卷~运动员将国家的期望化之为一块块闪亮的金牌……种种的期望造就~或者说促生了种种的成果。能说他人的期望就一无是处吗,这是它的优。

6/7页

当新中国对待封建文化时~是留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一些~消灭一些~另一些让其自生自灭。这是何等的相似于如今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呀:我们如能够真正处理好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之间的关系~有所取~有所舍~有所看重~有所忽视~这才算真正驾御了自我认识与他人的期望。

总而言之~该自我认识时~就要“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像司马迁为了完成自我认识而不顾他人期望,该他人期望时~就要压抑自己~全力以赴~像邓亚萍为了他人期望而忘记自我认识。一句话:审时度势~适当选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