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哦,泡面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泡面是饮食的禁忌,是大禁忌。就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它时不时地出现在长辈朋友圈和微信群的黑榜上,谣言三天一起,转发得不亦乐乎。或不干净,或不卫生,或不营养。

“反正就是垃圾食品!”妈妈时不时愤怒地说。

但是谁能抵挡的注泡面的诱惑?没人吧。在每一个倾盆大雨的周末,挣扎着从被窝中起来,看着窗外绿油油的树叶和树叶下奔跑的人群,又蜷缩回被窝。腹中馋虫作祟,想吃好吃的,又好懒。牛肉,鸡肉,海鲜……怎么办啊,好馋呀,好懒呀,而且还穷。

答案就是泡面。

在花花绿绿的妃子中选上一袋,立刻撕开宠幸。烧上一炉水,哗啦啦地一浇到面饼上去。蔬菜包、酱料包一放,盖子盖好,人又回到被窝里去。眼睛却始终没有离开那花花绿绿的泡沫碗。盯着热气从边缘冒出,渐渐地,酱料的香气隐隐约约钻进鼻孔。

焦灼地盯着钟表,终于按捺不住,拿起叉子和弄和弄。香气又一次弥散,酱包彻底溶解,清水变成了上等高汤。最廉价的泡面就这样完成了他神奇的魔法。

大雨拼命地下,乌云翻墨,但是外面世界的惨淡却和吃面的人无关。用塑料叉子挑起波浪形的面,入口,香气四溢,带着一丝丝汤汁,面条弹牙而有嚼劲。哧溜哧溜全部吃掉,再将滚热的汤汁喝下去,管你窗外刮风下雨?幸福感油然而生。

要说吃泡面,必须要问的问题是:泡面那种最好吃?按照通俗的说法,红烧牛肉面是天下独绝的。我们自小就在作文纸上写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写社会发展呀,科技进步呀,而泡面界也是风起云涌。但是无论什么口味涌入市场,红烧牛肉面一身红袍,一姐的位置始终不可撼动。面对一群爱妃,选择恐惧症发作时来上一碗红烧牛肉准是没错的,老夫老妻,不新奇,不踩雷。

说起红烧牛肉面,总觉得方面便的味道比外面馆子里现煮的都要好吃。红烧牛肉面需要煮的,煮的才好吃。虽说煮面违反了泡面界的准则,但是美味面前,架一口锅又能何妨呢?等到水烧开,统统把材料放进去,一点点看着它们翻滚成一锅美味,就想亲眼看着孩子从牙牙学语长成一个盖世英雄,自豪感油然而生。

除此之外, 可以加一些番茄酱。

依稀记得小少爷小时候煮面给六年级的小伙伴吃,天真的小伙伴惊呼,红烧牛肉面什么时候这么好吃了?这就是番茄酱的魔力啊,番茄酱啊。

番茄是一款百搭的蔬菜,番茄酱也是一款百搭的酱,它有着番茄的酸度,又有白糖的甜度。番茄牛腩则是著名菜肴,番茄红烧牛肉面则延续了它美味的机理。就像是素颜的美貌女孩子上了一点口红。美吗?美。

番茄酱和红烧牛肉是绝配,蛋花亦是绝配。方便面加蛋的做法有很多,有人喜欢荷包蛋,死活都不肯让那圆圆的蛋黄破掉,其实口感无差,就是不爽;有人喜欢溏心蛋,有日式拉面高贵的味道,关键在于那恰到好处的火候缔造了一种神奇的口感,不可多一分,不可少一秒。小少爷就很懒,喜欢打蛋在最后放进去,火候太大会老,放进去不久立刻熄掉火,火候就正好了。整块整块的吃,吸收了汤汁的蛋花,有鸡蛋本身的鲜味(对的,鸡蛋有鲜味),还有牛肉番茄汤的美味。更懒一些,直接打生蛋入锅,用筷子讲蛋快速搅碎。大块碎蛋可以吃掉,小块碎蛋便融入汤里,一丝丝的,黄澄澄的,比菊花茶的花瓣更加细小,上下翻滚着和牛肉汤融为一体。此时务必要喝汤,精华在汤里了。不对,不是喝,是品。

番茄酱是百搭,但是它会遇到克星。克星便是走出国门的老坛酸菜。想当年,汪姓主持人大拇指一竖,泡面界山雨欲来风满楼。老坛酸菜悄然问世,没过多久成了某公司的王牌方便面。喜欢方面便的人大多口味都不轻,老坛酸菜一出场,便呈上整包的酸菜。那股不可忽视的酸味让人跪倒在其酸菜裙之下。以前的蔬菜包本身没有味道,大多是依靠浓汤酱料来调味。酸菜则截然不同,它是面里的主力军。大抵是由过气的榨菜肉丝面演化而来,凭借那一身的酸气夺得了泡面界的新科状元。入味,好吃,野蛮而且粗暴。上面还有一丝丝红红的辣椒,则能不叫人食指大动?看着都好吃。

老坛酸菜占了酸字,那谁又占了一个辣字?高丽的火鸡面呀。中原人一向不屑于高丽菜的,什么年糕火锅,炸鸡啤酒,统统嗤之以鼻,非要用四川一个省来单挑。但是架不住小青年们小少女们扎堆的吃。火鸡面,继承了年糕火锅的甜辣味道,甜辣则是高丽的代名词。单单用甜辣口就俘获了多少异国少男少女的心。而普通的甜辣味则显得太过寻常了一些,高丽的辣白菜面亦是这种味道,但是始终被火鸡面横扫。因为火鸡面辣呀,辣的很,辣到不寻常。小少爷曾经想,哪个公司敢下这么大手笔,这么辣?还这么多人买账?就是因为辣,它才能在万千泡面之中立足呀。后宫佳丽三千人,哪个妃子能让食客相中呢?有特长的,有特点的。

小少爷仍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吃火鸡面时的感受,吃三口,去漱口一次。再吃三口,又漱口一次。但是还是好吃,好吃呀。泱泱中华能吃辣的人不在少数,使得火鸡面被疯抢,山寨品层出不穷。速速去干爹的网站屯上几包压箱底,时不时拿出来,辣一把过瘾。有时会辣得拉肚子。那便在动嘴之前掐指算算,明天会不会拉肚子?明天有没有重要的事?一旦没有,迅速开包,冲水拌面,火鸡面与你度春宵,次日拉肚不早朝。

而论及辣,又有人叫嚷着不服。那便让四川的少年阿宽出来单挑一下。阿宽是个年轻人,字红油面皮。因为辣而香迅速地成了网红。火鸡面时甜辣,阿宽便是香辣微酸。香辣得不可多放辣椒油,要加醋。阿宽少年身为一款方便面,却有一种凉皮的味道和口感。看似熟悉的味道,但是在夜深人静时,这一晚红油面皮便独树一帜了。其面与旁人不同,味道与旁人不同,酱料更是不同,口感也独一无二。面就是面,不是波浪形的面饼;醋就是醋,不是其他的酱汁。它带着来自四川的香气,用最传统的味道唤起了劳动人民味觉之魂。想起火锅,想起水煮鱼……香辣在唇齿之间浮动,仿佛吃的不再是方便面了,吃了好多道菜呢。

这样算起来,似乎每个面都很特别,有它的过人之处。

那再说一个以汤闻名的小叼丝面,汤达人。

汤达人风靡于大学宿舍,因为低配的奢华,低廉的价格而在小叼丝之间口口相传。再次用到这句话,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许多泡面公司卖起了幺蛾子。泡面纷纷推出了奢华版,卤蛋版,香肠版,爱马仕版……百家争鸣,百花争艳。汤达人的面中几乎什么都没有,依稀记得拌一拌就只剩下面条了。这里只提及绿色包装的汤达人——它一旦煮起汤来,汤汁便是白色的了。这一汤抵千金,一汤胜千面。浓郁的汤汁大获全胜,使得人们在吃过他之后,再去京城的某些小馆子,吃东瀛的拉面便会生出这样的感慨——

“这啥面?好像方便面啊。”

“这啥汤?好像汤达人啊!”

几口下肚,顿时怀疑人生。汤达人一出现,盗版日料小馆子顿时瑟瑟发抖了。如果你一碗号称东瀛的拉面抵不过汤达人,我为何要理你外来客,冷落我的小叼丝呢?因为几块肥肥的屯肉,还是为了一片紫菜几个豆芽和冷掉的笋干呢?

说了这么多,也许有人觉得泡面重口味。但泡面界千姿百态,有妖艳的,自然有清丽的。说面,定然不离开汤。汤嘛,上有汤达人,下有冬阴功。暹罗是以冬阴功汤而文明的,但是冬阴功酸辣面一扫重口味的前辈的光辉,上了一碗清丽的汤。面是小小的一坨,根本吃不泡。汤没有浓重的颜色,让人怀疑是假的泡面。但是面条细如龙须,汤头清亮口味不重,又有很多种香辣在一起的特殊味道。这是一位带着异域风情的香妃,它招不来蝴蝶,但是对于口味不重的食客又是一种极佳的选择。吃了还有一种养生的错觉。

夜又深了,困呀,就此搁笔,又应该写点结束语了。中华小当家说过,料理是让人幸福的东西。泡面又何尝不是,它最让人幸福了。半夜三更,新婚燕尔分食一锅泡面,相视一笑。火车上背井离乡的人含泪吃着,总能找到一点家乡的味道。减肥的单身狗深夜写上一篇泡面赋,想想自己以前在半夜里,在题海中,挑灯来上一碗泡面,就这样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也觉得自己的生活好幸福。

谢谢那些陪伴我的泡面们!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湾美食,远近闻名,但行走街头,却很容易被上海生煎包、温州大馄炖、福州鱼丸、川味牛肉面,和各种闽南菜式搞糊涂——台...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248评论 0 6
  • 带着孩子去了特殊学校,跟孩子们一起玩,体验了她们是怎样上课的。 看到那些孩子,我想说,感恩上天给了我健康的孩子。 ...
    祝福您好阅读 187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到了宿舍,他们两位早已在宿舍等我了。大家一拍即合,喝酒,庆祝端午。 喝什么酒呢?我说和我手里...
    老新生阅读 150评论 0 0
  • 嘀嗒嘀嗒,雨滴在窗户延伸出去的那块铁板显得那么焦虑,每次下雨总有种快要透不过气的压迫感,灰蒙蒙的天笼罩这座城市的华...
    Evelynyo阅读 213评论 0 0
  • 8.17 周一 修养8.18 周二 晚上去做了一件无聊的事 刚开跑的三公里不太顺畅,膝盖有明显感觉,暂时不知道什么...
    DevilMaster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