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浪沙沙

稻浪沙沙

    李邦明很喜欢自己的办公室,虽然他的办公室是大湾村村委会大院里面最犄角旮旯的一间小屋子,这间小屋子是村委会扩建之前的临时办公地点,十几年前村委会扩建,就把这间逼仄的小屋子给了李邦明办公。

    这是个一层楼的平房,由于年代久远,墙砖的颜色和大院里别的屋子的颜色有着明显的区别,灰暗的砖墙布满了小裂缝,这是爬山虎们的最爱,因此这个小屋子的外墙上密密麻麻的爬满了爬山虎,已经干枯的枝条又被后长出的郁郁葱葱的覆盖着。村委会想给他清理清理,李邦明总是笑呵呵的拒绝,夏天凉快着呢。

    屋子的窗户不大,木头的窗框虽然重新上过油漆但是早就变了形有点歪斜,不容易关严实,屋子里的办公桌椅也很旧,都是村委会坏了淘汰的,准备丢的时候被李邦明拦了下来:“木匠活计我也会,修一修还可以用呢”。但是因为用的时间太长,总是有点歪斜。桌子的颜色也因为油漆大多掉落变得斑斑驳驳,歪歪斜斜的抽屉也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拉的开,但是这些都一点不会妨碍李邦明喜欢他的办公室,他每天都把桌子擦的干干净净,一丁点灰尘也没有。桌子上也码放的整整齐齐,屋子里一切都是井然有序,导致本来歪斜的东西也变得规整了许多。

李邦明的办公室虽然是大湾村村委会大院里最破旧的,但是这间小屋子却是村委会最热闹繁忙的地方,他是村子里的能人,下到种地沤肥治虫收割,上到修屋建房修路修电器他都精通,再加上他也是个热心肠,大家有什么困难都爱找他帮忙,甚至于谁家夫妻两口子闹红脸或是谁家婆媳吵架有矛盾了也爱找他调解调解。

就说前年赵老四家的六亩水稻眼看着到了收割的时候,金黄的稻杆在地里都压弯了腰,赵老四儿子媳妇也没能从城里赶回来帮忙,听说是在城里打工受了伤,儿媳妇还得帮着照顾。李邦明知道了愣是二话没说,拿着镰刀就去了赵老四家的地,赶在日头还好的时候把稻谷收好晒好,进了赵老四家的粮仓。去年李二狗家的老房子被大风大雨给压垮塌了半边,也是李邦明带着村民帮着修整好的,还把自己的空余的房间借给李二狗暂时度过难关。村民们的事情,李邦明从来都是能帮就帮,帮不了的事情,想尽办法也要帮。

李邦明当年就是因为在村民里面影响力比较大,所以村委会招聘了他做了个村长助理,虽然不是村委会的正式编制,但是享受的是村干部的待遇。自从当上了这个村长助理,李邦明的腰杆子就挺的更直了,虽说是个助理,可是在大湾村村民的心里,李邦明比村长还管用哩。所以他的办公室总是很繁忙,有时候坐满了人。村委会的人都特别羡慕李邦明这个助理,其中最羡慕的恐怕就属村长刘富强了。

        随着树上的柿子慢慢变红的时候,秋天也快到大湾村了。稻田里,青黄色的稻子渐渐褪去了青涩,沉甸甸的稻惠压得稻杆都弯了腰,一阵风吹来,掀起层层稻浪,沙沙的轻语。前面的浪头没跑远,后面的稻浪又追了上来,后浪赶前浪,一层又一层。下午的太阳也越来越显昏黄,稻田就好像是被这太阳光染黄了似的。村路也被太阳光照的金黄的,歪歪扭扭的一直延伸到尽头。

这天下午,从村路尽头的阳光里开下来一辆吉普车,到了村委会门口,下来的是乡政府的崔秘书。

村长刘富强赶紧上前迎接,“崔秘书,什么风把您给吹来了呀?”

“哈哈,是乡长让我来的,这不是快秋收了么,上面下了文件,要保证今年秋收任务圆满完成,我特意给你送文件来的”

“崔秘书,赶紧上我办公室坐坐,一路辛苦了,喝口水。”刘富强巴结道。

“不了,我还有事,还有几个村要去呢。”

“好,那您路上慢点”

“对了,咱自己人,跟你提个醒,你们村前两年不是都是先进么,这次镇里的领导要来你们村视察,可不能出岔子,到时候你们村的收稻任务可得全部完成!”崔秘书小声跟刘富强嘀咕。刘富强连忙点头,“懂了,懂了,谢谢崔秘书提醒。”

眼看着崔秘书坐上车,刘富强赶忙上前相送道,“我们村保证完成任务,麻烦代我向乡长问好。。。。。”

村长刘富强回到办公室,仔细看了下崔秘书送来的文件,和往年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崔秘书的小声提醒倒是比较重要,别年年做的好上面不知道,今年来检查了反而出什么岔子,可得盯盯紧。

刘富强把李邦明叫了来一起商量。

“老李啊,这秋收任务下来了,这次还是要靠你帮忙,这次镇里面要来检查,树典型呢”

“村长您就放心吧,咱往年都是保质保量完成的,今年一定没问题,我拿饭碗给您担保。”李邦明信心满满的说道。

“那就好,接下来一个多月就辛苦你啦”

“咱这都是为咱村里服务嘛,有啥辛苦不辛苦的,我乐呵着呢。”

第二天,李邦明就在村里的地头搭了个临时小帐篷,每天摆上些茶水,给村民们解渴,也方便看着谁家稻田里开始收了,有困难能帮一把是一把。

收割的场面异常繁忙火热,大家都面朝水稻,背朝天。累了,田埂上坐一坐,放下手中的镰刀,摘下头上的斗笠,双手掸一掸衣袖,抽上几根烟。抽完,继续弯腰割稻子。就这样一个月下来,大湾村的稻田陆续收割的差不多了,动作快的农户都晾晒好收进了仓库,看着这个进度,李邦明的脸上浮起了笑容,心里暗暗盘算着任务应该差不多能完成。

当看到王二宝的地头,李邦明心头一紧,他们家的水稻田刚开始绿中透出一点黄,明显还没有到可以收割的时候。这可怎么办,下周就是镇里面来视察的时候,这下怎么给村长交待。。。。。。

李邦明火急火燎的就上了王二宝家,王二宝正好在家。

李邦明直接说明来意,“你家那块地什么情况啊?怎么还没熟啊?”

二宝满脸堆笑,“是这样,我们家今年种的是新品种,南稻9号,虽说熟的晚,但是穗粒比较大,产量比较高,要是今年成功了,还指着往咱村里推广推广哩”

李邦明听完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那,那你这个南稻9号什么时候能收啊?”

“我这也是第一次试种,估计还得半月才能收哩。”

镇里面下周就来视察了,这个指定赶不及啊,真是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

李邦明只能将实情吐露给王二宝,“二宝,不是村里为难你,你这个南稻9号可误了大事情了,下个礼拜镇里面就来视察咱们村的秋收情况,你可是拖了咱们村的后腿啊,到时候村委会都要吃批评了。”

王二宝听后也为难了,“我也不知道会是这么个情况呀,要知道今年打死也不会种这个品种。”

“能不能这周先收了,明年我多帮帮你家的忙补偿你。”李邦明恳求道。

王二宝听这话急的眼泪都在眼睛里打转了,“这可不成,这周收稻,今年就白干了,过年我三弟结婚,女方那边的彩礼都出了,就指着这块地能多收点卖了钱给我三弟办酒席哩。稻子可以耽误一年,这终身大事可耽误不得。”

李邦明也是农民出身,自己家的地婆娘也在种着呢,种地对于农民是最最要紧的事情,一年到头的收入就指着土地呢,就差着这十几天让人几个月白辛苦,的确是强人所难了。

李邦明想到这,心里也酸酸的,只好安慰二宝道,“没事没事,我也就这么一假设,这样吧,我再回去商量商量,你别放心上。”

王二宝这才宽了心,抹了抹眼泪,紧紧的握住李邦明的手,“邦明哥,我可都指望你啦。”

“诶。。。。诶。。。。”李邦明答应着出了王二宝家。

回到村委会办公室,李邦明没了主意,想想还是先给村长打个预防针吧。

来到村长办公室,把真实情况一五一十给刘富强说了,村长眉头一皱,生气的说:“怎么还真出岔子了,老李啊,这个事情一定要解决,任务一定要完成,一定要赶在视察组来之前收掉。”

刘富强顿了一顿,计上心来,“这样吧,用村农机站的那台拖拉机先给他把地刨掉,等镇里的视察过了,再商量怎么补偿。”

李邦明只能勉强点点头,退出了村长办公室。

又过了几天,到了镇里面视察组来的前一天上午,刘富强特意起了个早检查了村里的秋收情况,结果就剩下王二宝家的稻子还在悠闲的随风摆动。

村长刘富强找到李邦明,“老李,你可是做了保证的,二宝家的稻子怎么还杵着呢?”

李邦明笑笑,“放心吧村长,下午我就找人去全刨了,不耽误。”

刘富强这才放宽心,“好,好”


这天上午,镇长带着镇农办的同志坐着两辆车到了村里。村长刘富强信心满满的带着一行人参观村里刚收割完成的稻田,当走到王二宝家的稻田边时,大家都停住了。

王二宝的稻田里,仍然齐刷刷的长着绿绿的叶,沉甸甸的稻穗的水稻。绿叶子上还缀着许多晶莹闪亮的没来得及蒸发的露珠,它们一个个绿得可爱,黄的喜人。金黄色的稻穗整齐地给稻田镶了一道金边。微风一吹,黄里有绿的稻子波浪轻翻柔情似水,就像许许多多身姿优雅的精灵在一起起舞,发出沙沙的声音,轻抚着每个人的耳朵。

刘富强也被这景象迷住了,等回过神来,支支吾吾的解释道:“这。。。。这。。。。镇长,其实情况是这样的,这片水稻今年试种的是新的晚熟品种,还没到能收割的时候,所以我们村没能完成今年的收割任务,请领导批评。”心里暗骂李邦明,这点事情都没做好,看我回去怎么修理你。

镇长想了想,笑了:“我觉得你们做的很好呀,没有搞一刀切,一切从实际出发嘛,我听说有村子为了尽快完成秋收任务,只重速度,不重质量,搞得民怨很大。你们村不愧为典型,能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是最正确的。回去我要着重把你们村作为示范好好宣传,着重表扬你们村!”

“对,对”随行的镇农办的同志也一致点头称赞。

刘富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感觉无比的轻松,脸上堆满了笑容,心想,还是李邦明有主见,不错,回去也得好好表扬你。

等到视察组走后,刘富强回到村委会,边走边喊着进了李邦明的办公室,“李邦明,李邦明,咦,人呢?”办公室空空如也。

村长没找到李邦明,倒是看见李邦明的桌上有一封信,上面写着“辞职书”。

村长急忙跑出村委会大院想把李邦明追回来,可是路上一个人影都没有,只听到二宝家地里的稻子被风吹的沙沙作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