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露娜 - 剑月昼

李白×露娜

“一生中,除了故乡,我只为你一人写过月亮。”

1.

玉壶光转,银瓶泻浆,迷迷不见青山何在,他颓然地,在月光下醉倒了。

父亲是李客,有名的胡商,却也终归是商,生意人是没有地位的,他们的孩子没有参与科举考试的资格,没有机会改换身份、建立地位,自然也没有机会进入朝廷。他跨越山河只为摆脱自己的家族,他深知,不将家族掩于身后,永无出头之地。

又有何用?

淡淡地自嘲一笑,方欲闭眼刹那,袭来一阵异域的香。

异域的,带杀气的香。

电光火石之间,醉意全无,头却依旧隐隐地痛,他自船头一跃而起,从袖中抽出短剑,尚未握紧,颈上一片冰凉。

对上一双幽蓝冷冽的眼。

“小姑娘,把剑放下。”

真不该喝那么多的。

“谁是小姑娘?”古怪的口音,认真得有些可爱的咬字,一句话杀气全无,倒有点像娇嗔。

他笑了。

“笑什么!”她恼,剑逼得更紧些。男子脖上隐隐红痕,却施施然一派潇洒,白衫在风中翻飞。他轻眯了狭长的桃花眼,半醉半醒似的,漫不经心望着她。

他静静凝视她,嗅到她冰冷伪装下那特殊的天真气息,他甚至可以想象,在她十五六岁的青春时候,那双蓝色的眼应像这大地上最清澈的湖。

不该盛满戾气的。

脖颈有些痛了,他无奈,与此同时捕捉到她眼中一丝犹豫,蓦地伸手一指:“看那里。”

她抬头,手腕被击得一痛,剑轻巧地落入他手中。

“你!” 她嗔目,漠然道:“我输了,你要杀便杀。”

剑入鞘,扔回她手中。他转身躺倒,扯开外衣,露出横亘的锁骨,“杀你干嘛?”

她默默站在原地,长发被风吹得有些乱了,在颊边拂动。

“坐过来喝点酒。”他重新端起酒壶,闭起眼命令般说道。

她踱出一步,停住,犹豫地转身:“不,我得走了。”

手腕被猛地扣住,脚下一个踉跄,整个人被一拽跌入一个酒气袭人的怀抱。

那是什么酒,绵柔哀恸,却又炽热猛烈,像花香满路的春夜,婆娑树影里落下的明亮月光。

像是被洞悉了心事,他轻笑:“好酒,其他地方你喝不到。”

她枕着他,熟悉的气息,于千里之外,用自己尚存的一丝魔力便捕捉到的气息:哥哥的气息。他杀了哥哥。

醺醺然的,有些醉了。她只喝过一次酒,十岁那年,从高高的橱上偷下了一瓶酒,记得那是家族藏了多年的酒,不知度数,只觉得甜香,喝了半瓶就躺倒在地上。

于恍惚中听见哥哥的声音:“酒是我偷的,我让妹妹喝的。”

响亮的耳光声。

“孽障!”愠怒的声音,“圣酒被你玷污,有何颜面做家族继承人?”

她醒来后悔万分,想去找父亲解释清楚,被哥哥温柔劝住:“没事,我不会让你挨骂。”

月圆之夜,血红的月光映照大地,她的哥哥,杀了全族人。

魔道赋予人力量,也让人疯狂,昔日亲切的长兄,成了诛杀全族的罪人,只因不可控制的杀人欲望。他放过她,自此了无踪迹。

她开始漫长的找寻,凭借魔力去感知哥哥的气息,寻寻觅觅到这里,华夏的大地,长安城。

与此同时,自己的魔力日渐消退,几乎手无寸铁之力。

他身上有哥哥的气息。

日日夜夜,她期盼着与他相见那一天,该原谅还是复仇,都要到那天再决定。

哥哥怎么能被一个外人结束生命。

她是来杀他的。

“星转夜未央,流光如影行。光叠华如梦,月摇露成霜。” 蓦地,他开始吟诗了。

“你在说什么?” 她昏昏沉沉又喝了一口酒。

“你哭了?” 他转头看她湿润的眼眶。

“哈哈。”她笑,头脑一片混沌,“你杀了我哥哥,我知道,只可惜我现在连复仇的能力也没有,我现在失去了世上唯一的亲人,也没有了魔力,更不会你的剑道。”她缓缓盯住他,眼神迷离,“我恨你,我……”她举起酒壶,作出投掷姿势,却醉得睡过去。

酒壶落下。

他凝视她,眼神复杂,胳膊被枕得麻了,他没有动,良久转过头望天。

今天的月亮真美啊。

小船静静地在江心飘着,像是可以飘到一世那么长。

2.

“我教你剑道,给你机会杀我。”

她抬头,难以置信地盯着他。

他没有看她,兀自舞起剑,顿挫间,长衫飞舞,他念着她听不懂的诗。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收合剑,余音沉浑促迫。他傲然抬头:“此诗,曰《少年行》。”

“今天开始,不能依靠我教,你也要勤加练习。”

她很聪敏,身形纤巧,适合习剑,在峨眉山脚下,每天最多的清脆的刀剑碰撞之声,他们很少交流,复杂的话她亦听不懂。

他告诉她杀他哥哥的理由。

“认识他时,只觉得他爽朗仗义,与他成为挚友。我们只白天见面,我不知他为何从不与我晚上出来饮酒。事实上,每逢月圆之夜,他的杀欲大发,魔力陡增,他在长安城来无影去无踪,杀戮无辜无数。”

“他信任我,长安城只有我能杀他。他双手沾满献血,自身也痛苦,我拯救百姓,亦救赎他。”

她喉咙艰涩,说不出一句话。

他没有说,与她兄长成为挚友的那些时间里,得知他的真实身份,听闻他说起他的妹妹,有蓝色眼睛,天真爱笑的少女。在他的家族里,月光赋予她能量,她是月光的女儿。

他很早就认识她。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眨眼已数月。

他在崖边细细擦拭那把青莲剑。

“诀别之日到了。”他若有若无地笑了。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人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我知道你又在吟诗啦,大诗人。” 她笑笑地忽然蹦出来,月光下的双眸像湖水。

她从他手中忽然夺过那把剑一跃而起,刀光剑影,在空中,翻出无数花样,身轻如燕,悄无声息地落地,将剑架在他脖上。

“我现在就能杀了你。”

他不语。

两人僵持着,她噗地笑出声来:“把你吓着了吧,我……”

他猛地向剑锋靠近。

鲜血自剑间滴下,他缓缓地,在月光中倒下了。

青莲剑落地。

她扑上去抱住他,慌张地乱掉眼泪:“你,你开玩笑的是不是?我没想杀你了,我早就不想杀你了。你说的对,这对我兄长是救赎,你站起来好不好?”

他勉强笑了,嘴唇苍白:“我杀了你哥哥,你在这世上唯一的血缘牵连没了,所以魔力才会丧失……三个月后,这个月圆之夜,你将从此总有强大的魔力与杀欲,你的一生……都要在仇恨中度过了……我宁愿你没有法力,也没有仇恨……让仇恨在我这里终结吧。”

“我教你习剑……往后你就可以保护自己了。”

“我最后再给你吟那天未完的诗……”

星转夜未央,流光如影行。

光叠华如梦,月摇露成霜。

客死爱人血,花染剑气香。

何故望归处,悢怆恋月光。

这一生,除了故乡,我只为你一人写过月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可能由于mac不允许其他来源的安装包导致的修改系统配置:系统偏好设置... -> 安全性与隐私。修改为任何来源...
    傲骨天成科技阅读 3,888评论 0 0
  • 没有什么需要想, 不必害怕与忧伤, 你大步向前就好, 无论结果怎样。 努力是必须的, 成绩却非必要, 只有有坚持与...
    981a7cec51db阅读 114评论 0 0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陆小燕 期数:六项精进234期学员 组号:利他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159天] [...
    牛妈牛妈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