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Java程序员的经验之谈

程序员不断晋升的年薪

工作3年这个阶段的同学,差不多是高级程序员了,提升已经是很难了,而且这个阶段的学习往往会比较多样化。

因为在前3年的过程中,你肯定或多或少接触过一些其它的技术,比如大数据、分布式缓存、分布式消息服务、分布式计算、软负载均衡等等。这些技术,你能精通任何一项,都将是你未来面试时巨大的优势,因此如果你对某一项技术感兴趣的话,这个时候可以深入去研究一下。这项技术不一定是你工作所用到的,但一定是相关的。

而且在研究一门新技术时,切忌朝三暮四。有的同学今天去整整大数据,搞搞Hadoop、hbase一类的东西。过不了一段时间,就觉得没意思,又去研究分布式缓存,比如redis。然后又过不了一段时间,又去研究分布式计算,比如整整Mapreduce或者storm。

结果到最后,搞得自己好像什么都会一样,在简历上大言不惭的写上大数据、分布式缓存、分布式计算都了解,其实任何一个都只是浮于表面。到时候面试官随便一问,就把你给识破了。

因此在这个阶段,你就不能再简单的去学习前3年的内容了,虽然前面的学习如果还不够深入的话依旧要继续,但这个时候你应该更多的考虑建立你的优势,也可以称为差异性。你前面三年的学习足够你成为一名基本合格的Java开发者,但你离成为一名优秀的Java开发者还有很大的距离。

为了让自己有差异性,你就需要另辟蹊径,找一个方向深入研究下去,以期在将来,你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比如分布式计算领域的专家,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并发领域的专家等等。

此外,你除了建立你的差异性之外,还要去弥补你基础上的不足,如果你的基础本来就非常强,那么恭喜你,相信你在之前的工作中已经充分体会到了这些基础对你的帮助。但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基础都很薄弱,哪怕是科班毕业的人,很多人也不敢说自己当初的基础学的多么强大,比如算法、计算机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这些。

有了基础,有了前面的工作经验,你就可以去开拓属于你的领域了。

掌握系统化的学习方法

如果学习到的知识不成体系,那么遇到问题时就会非常难解决。有些同学会出现这些情况,比如编码时遇到问题百度搜索,如果百度上找不到答案,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再比如,在开发中要用到某个技术点,就学习下API,程序调通后就不再深入研究,浅尝辄止,如果程序遇到其他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解决。

如果你也想在IT行业拿高薪,可以参加我们的训练营课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学习,技术大牛亲授,7个月后,进入名企拿高薪。我们的课程内容有: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高性能、深入浅出。高架构。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和大数据等多个知识点。如果你想拿高薪的,想学习的,想就业前景好的,想跟别人竞争能取得优势的,想进阿里面试但担心面试不过的,你都可以来,群号为:71859

以上情况我认为叫 点状学习 。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需要一项技术,学习一项技术。那么如何由点到面,由面到体,形成系统化学习呢。

首先要确定学习的知识领域,需要达成的学习目标,针对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就像你要写一本书一样,先把目录写出来,然后根据目录上的知识点逐步去学习,最后把这些知识点关联起来,形成一个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学习的时候,可以制定一个计划,以周为单位,比如第一周学什么,第二周学什么。

比如我前几年在系统学习,学习步骤是:

源码分析

高并发/高性能

高可用性/可扩展)

性能优化专题

团队协作效率

双十一电商项目实

下面分享一下我收藏的一个系统学习图谱,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课程总共分为五大专题,一个项目实战,总学时8个月:

 为了让学习变得轻松、高效,今天给大家免费分享一套Java教学资源。帮助大家在成为Java架构师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需要资料的欢迎加入学习交流群:9285,0573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https://www.cnblogs.com/zuoxiaolong/p/life82.html 本...
    Jerome_Guo阅读 514评论 0 10
  • 出生在皖南小城,大别山麓。古之状元赵文楷故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佛教家协会会长赵朴初家乡,上世纪20年代的“清华四...
    何鹏Alan阅读 328评论 0 0
  •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这是我小学入学时,校门口墙上的标语。记忆模糊了,但是文字还是清晰。学生时代并不能理解这短短的...
    来自遥远的喵阅读 248评论 0 0
  • 春来冬走又一春, 春寒料峭冬恋春。 春暖花开梦见春, 春意浓浓待游春。 2018.2.4零时
    白丰阁阅读 13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