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欢由心,化解成刀

人的精神世界如同一座迷宫或者说是一个未被探索完毕的世界,我们在现实中认知世界的同时在构建着自己的内心世界。内外世界在坍塌中重建,在重建中摧毁,如此循环往复而成就最终的我们。

无论在现实世界还是精神世界,我们每过去一个关卡都将遭遇别有洞天或者苦难泥坑,伴随的是喜悦和痛苦。

现实世界中你我的一切境遇外人或多或少能共同见证,但个人内心的沟壑山峦却无人能够窥见,那是我们神圣而隐秘的时空。因此每个个体其实都是生存于两个世界的人,既有交集的体现又有背离的事实,所以人才是各种矛盾的集合体。这些或许我们都不曾思考和觉知,于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内心都因此历苦闷和煎熬,当然也不乏欢乐和笑声的时刻。只是背后的原因没有几人去探究,我们或许不想活得太认真。

我们都曾听说过一句老话:解铃还须系铃人。从这句话我们可以应证个体之间的恩怨仇情如何产生就该如何化解,而对内而言个体因外在事物产生的情绪和思维桎梏也必须由“自我”内部化解,由其根生由其根解,否则无人无处着力消除。

因此无论世事如何艰难或优越我们都必须独立前行并不断认识内外从而让“自我”不至于陷入某些思维谷底不可自拔。我们需要清醒、知足并明确界限,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拿的起放得下并以最轻盈的姿态走向明天。

我有一个朋友,家境不太好,父亲生命全靠母亲撑住整个家庭。他高中时学习成绩还算可以,或许因为家庭的原因他特别渴望考入一所好的大学以此来改变一家人的命运。但命运与他开了一个个大大的玩笑,或许因为太在意结果的重要性反而高考发挥失常以至于只上了专科的分数线。他悲愤异常也忧惧异常,他内心无比希望通过复读来推翻上帝这个错误的决定但又不忍母亲的辛劳和失望,好在他母亲仁慈宽厚又望子成龙,因此咬着牙宽慰他并支持他复读。这本是机会和激励,但他终究未能改变命运的决定。复读给他的压力远胜于往,他更加害怕失去机会和母亲对他的失望,结果高考再次失利,他不得不从此放弃读书的念头走向城市的工厂工作。

十几年过去了,他却没能走出当年失败的阴影,从此认为自己天生就是个失败倒霉的人,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改变命运的嘲弄。于是他沉沦于现实的泥沼不再奢望人生还有光明。

他内心依然是苦闷和悲愤的,他怨天尤人又胆小慎微,他害怕伤害别人更怕伤害自己。他无法逾越内心以及现实中的障碍,虽生命和时光在流逝,但他在那一年却已真正死去。

那一年后我们逐渐少了联系,他也与其他朋友断了联系,他龟缩于他的世界,严实的保护着自己。他或许希望这个世界不再有一人的目光会扫过他的身躯更惧怕别人洞察他内心的懦弱。

他是可怜而悲剧的,源于他的内心和本质。我几次想与他交流这些过往,但他在我每次触及这些“伤痕”时就立刻转换话题或者借口离去。

我想他这辈子或许真成了注定,外人走不进他的内心而他也不愿意走出来。他一直活在过去的阴影中并早早将自己定义成了“失败者”,于是生活中他真正了失败者。

我为此也曾苦恼、忧愁,但如今已想得明了,他只会是他而我只能是我。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已认识多年但在内心的世界我们早已没了交集甚至他已与任何人绝了交集。想到这里,我想我再也不能有所作为但我依然希求他能觉知并化解他的过去并走向他本应有的新生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考验人的欲望,是最正确处理事情的方法。——奇点对安迪说 在说到给福利院院长捐助50万的时候,奇点建议不要一次性...
    為土澳大火祈福阅读 453评论 0 0
  • 写 是想告诉世人自己知道的 也告诉他们 还有更多 是我不知道的 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
    okubyou阅读 130评论 0 0
  • 1、我喜欢阅读,从文学、历史、人物传记、畅销书到占星、八卦、地摊文学,大多数写有文字的纸张,我都能拿过来读上一读。...
    jnmpei阅读 143评论 2 2
  • 花溪山下,百年花溪村。 一个衣着朴素的少年正躺在屋顶小憩,嘴里叼着一根长长的苇草,山头缝里落下的夕霞照在他稚...
    恬妞儿阅读 36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