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我历经世事万千,却依然不忘初心如少年

        一、象牙塔里的少女


偶然间,闲逛空间,看见同学的一句:“若不是因为工作,谁会说服别人。”“若不是因为喜欢,谁会说服自己。”一句话便去道尽了现实世界的酸苦和成人世界的悲凉。

曾经活在大学的象牙塔里的我,像一个俯视人间,对世间的悲苦无视的上帝。

痴迷于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沉浸在自己的小情小爱里。也完全去忘记了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连爱情也不能去幻想,每日只为面包拼命挣扎的人的生活。

大学时期,带着自己的作品去参加了两次演讲比赛。为构建好社团,去和当地的书社合作,举办过两次读书沙龙活动。尽情营造着自己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唯一的悲苦只是来源于学校对社团的不支持和一些感情上的烦恼。而后者则被大二时 一场特别的缘分补偿了过来。

那时候的我,像活在一片世俗喧嚣的的桃花源里。他们也都纷纷嘲笑我,像一个天真幼稚又无忧的小公主。

也认识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朋友。

    二、初入社会,百般艰难

而待我真正出身社会,从当时教育制度的有些束缚人的高墙翻越出来。以为终于可以去仰望到自由与梦想的天空之后。却发现它也向人竖着一道高墙。而且还是一面容易让人丢失掉初心,甚至容易被欲望吞噬的长满了荆棘的墙。

而待毕业出来,经历了专升本的失败,开始决定闯荡江湖的我,真的像个孤胆英雄。

在网上投好了简历,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而当时的我还在报社实习,专门请假到重庆去面试。

而面试的那天,因为被报社的老师指责,没有完成一篇采访。而在倘大的街上,提着重重的行李箱,哭成了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唯一的安慰,就是来自男友发来的一条,温馨的消息:“傻瓜,你肯定在哭吧?说说发什么自己是狗。别忘了你身边还站着一只公狗呢!”而那时的我,也在空间更新了自己的心情。

哪怕沮丧得像一条狗,你还是要像一个英雄一样的生活。”

而后来的我,明明被报社老师,说新闻稿写得不错,一个月也为报社贡献了二十多篇稿子的我。也许因为学历的限制或是没有过硬的人际关系。没有留在那个被视为我们新闻生最好归处的地方。

在结束报社的实习之后。我来到了重庆,以为这会是一片,尽让我翱翔,实现梦想的天空。可又被现实重重的打了几个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来入职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升学机构的课程顾问。当时的我想得单纯,以为这会是我去发挥口才的一个舞台。

结果去到那里,才发现承诺给的住宿只是一间还没装修的水泥房,而属于我的房间只有那小小的十平方米。

而所谓的需要口才的工作,只是一天坐在那里打几十个电话,向人销售课程。而最初的三天都是由那里的经理培训你,让你学习一些课程项目的理论。

那一刻我的心突然万念俱焚,感觉像极了那一根在风里,拼命摇曳的快要灭掉的蜡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和我住在一起的同事,也和我抱怨着这份工作的辛苦和不如意。但她们说工作难找,这份工资待遇也能到三千,还有销售提成。除非自己不再有业绩,不然不会冒险,放弃安稳,去再找另外的工作。

而在那里的三天 我接到了一家传媒公司的邀约,那是《超级演说家》在重庆赛事的组委会。让我去面试他们的文案。那个老板说只要我过去,住宿也可以帮我解决,给我安排住在酒店公寓的房间里。

那一刻,我的心又感觉到了雀喜,以为终于和灰暗的生活说再见,走向一段光明的日子,去碰触与笔有关的梦想啦。

      三、事业与友情的背叛?

那一天也是和男友一起,带着重重的行李。搭车去了安排的那个酒店公寓,然后放好了行李 。便在下午五点多的时候,赶去了公司开所谓的见面会。但疲惫依然盖不过当时的那份期盼与欣喜。

而后来的我也才知道,那个我迟来的下午,让一个兼职文案的女孩把有关演讲比赛的所有宣传文案都写了。也好像就是有这样的一个残酷真相。

这个社会总是比拼着速度、能力和金钱,而这些都比别人抢先一步到达的人,总是会更具有优先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几天我也积极的去与同事交流,尤其注意到了那个老板的小助理。一个只有二十岁的大学生。因为信任和欣赏,从山东赶到了重庆为老板工作。而我也因为和她有过同样的学编导的经历,而将她引为了知己。

我和她一起住在酒店公寓里,在生活上她也对我比较照顾,甚至帮我寄裙子上,我自己无法寄到的吊带。


她的日常工作也非常的忙碌,从早上九点会一直和老板忙到晚上十点多,甚至十一点多才会回家。而我每天工作完之后,也跟着她很晚的回去。记得有一次已经到了12点半。唯一早归的只是五天里的二天。

回去之后,她会和我聊天,一起抱怨这份工作的辛苦 也偷偷告诉了我一点老板曾经当过讲师,和她娶的妻子是播音主持的消息。说着自己的敬佩,而后不时掺杂一些有关梦想与友情的话题

我也在有时会给还没吃早饭和中午饭的她,带一点东西回去,而她不给我钱,也没吃过我的东西。

也许是因为太忙的缘故,或者无法接受一个陌生人突如其来的善意吧,但我也只是想回馈她给的一点温暖呀。当时的我只是这样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那几天她给我分配的工作却过于无聊。只是每天想九条发朋友圈的宣传文案。

而作为我兼职的那个女孩却被名正言顺的发了一套工作服,然后被带去参加活动,再回来写新闻稿。我有些气愤,但却觉得是自己理亏。

感觉那几天,那个兼职的女孩比我还要显得忙碌。而我这个他们眼里所谓的正职却在那里无所事事。事实上,那几天我也在自己的工作完成之后,去阅览成为一名合格文案的励志文。

也许是给那个老板留下的初印象不好,也许是我那几天因为事情太少,而给他留下了无法适应他们快节奏工作的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在干了差不多要到一个星期的时候,迎来了一场和他之间的不好的对话。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老板当时一边说着我一个小姑娘刚来到这个城市没房住,一边又说但我再住下去,会影响他助理工作的那副客气又刻薄的嘴脸!和他那同样在平日里友好,却在微信发来信息表达同等意愿的小助理。

那时候的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再可爱的人,在别人侵犯到自己利益的时候,也会变得同样的面目可憎。

但我没有选择闹事,而是在拿了一些所谓的赔偿金后,便在第二天清早,一个人倔强的收拾好我那几包重重的行李,搬进了我的新家。

也幸好在离开的前两天,我在网上联系好了一个室友,也当机立断的和对方找好了房。

当时的心境也是十分的凄凉,甚至被微信里,爸爸的一句“女儿,这下,你知道谁对你好了吧,你说要钱租房立马就给了,我也是怕我的傻女儿在外面无家可归啊!”惹得当场泪目。

后来的我也不得不去猜忌,向他反映我工作表现能力不好的人是谁,也怀疑到了那个助理的头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作为兼职的那个女孩,我看过她的朋友圈。感觉她是一个和我一样喜欢动物的、爱好摄影的,笑起来也甜甜的一个很可爱的小女生。虽然她抢去了一些属于我的工作,可我却不怎么怨恨她。

她的文案不是很有才,却也是很符合规范。而她那个会剪辑视频的也有一点能力的男朋友,也足以成为和她一起,留在那个公司的理由。我也在面试的时候,去听到老板娘和那个老板提起他们,表示想收纳他们,并合作公司的计划。

只能说也许有时候,生活总会在你得意忘形的时候,给你一锤子闷响,让你再去认清它的残忍可怕。

去领教够了现实的可怕,与饱尝了一些成人世界的艰辛。才知道生活永远像一条恶狗,总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候出没 咬得你落荒而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劫后的又一难?

而后的我再做了一家传媒公司的情感文案,却在工作了三个月之后,又被对方想找专业人才的理由辞退。虽然那时候的我也正谋划着跳槽,也约好了和下一家的面试。

他口中所谓的专业人才?头条上哪些视频的文案纯粹是原创?它们也只不过靠主播脸蛋声音和身材而爆火。怕这又不是为了辞退我找的借口。

也多想轻蔑的笑笑。原来世人多为美丽皮囊而陶醉,惯为套路而动容。而真心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似乎变得有一些一文不值。


虽然曾经的我也无比讨厌那里养着一只到处拉屎的宠物狗。我也曾经为此管闲事到心烦。还有写字楼的电梯口总是拥挤到要命,每天上班都要排队,下班都要被迫走过一条狭长又充满异味的楼梯。

我也到现在才真正的明白,有时候不是你选择某种生活,而是被你看不上眼又处处挑刺的生活反过来选择你。

如今的我在家过着曾经梦寐以求却又空寂无比的“养老生活”等待又下一次被另外一种命运选中的机会。已经不敢再祈祷稳定,也许流离漂泊也才是生活的常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成为一个像样的普通人

好像比起当头的利益,大家都争先恐后的跳入了时代的河流之中。去迎合别人的眼光,塞满自己的钱包。做自己和坚持梦想变成了那样一件可笑的事情。

曾经作为一个从小拿过不少作文奖还在一些杂志上发表过文章的女孩子,我从来认为自己以后不会是一个平凡的人,可我如今似乎也并没活出自己期望的模样。

也曾经在校园的象牙塔里,自恃有才聪明,而神化了自己。但其实到后来,也许也不得不为了像这个社会的大部分人一样。

为成为一个像样的普通人而在这个万般艰难的社会里,拼了命的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终究变成了一个要去迎合世俗眼光,不再幻想诗与远方,而挣扎在生活的苟且上,为一点生计去斤斤计较的成年人。以后离开了父母的支助,也迟早会变成被每个月房租、和一些柴米油盐压在头顶上的一个社会人。

但我能察觉到,自己并未完全的妥协于生活,依然想有靠笔去实现的一些梦想。也不想以后在这纸醉金迷的世界里,去走失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路,我也依然走得并不太顺利,但依然想去看见那个换了个方向的光明。

即使路遇疾风,我们 也依然要努力生存下去,愿以后的你我,依然能历经世事,但不忘初心如少年!


——此文献给那些和我一样在这个残酷世界,努力生存并残存梦想的年轻人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天教了小妞她自己还有爸爸妈妈的名字,今天检验了下教学成果。 我:你叫什么名字? 小妞:王..(正确) 我:爸爸...
    晚几拍阅读 189评论 0 0
  • 怀揣梦想来到北京。 希望可以, 一展抱负。 这里, 车水马龙,人群攒动。 这里, 遍地机会,却不缺人才。 高楼大厦...
    嗨伙计阅读 174评论 1 2
  • jquery鼠标放上去显示悬浮层 Tips html js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2,680评论 0 1
  • 茶马古道上的短暂相逢,是一时的时光驿站,是一世的依依不舍。他们仨在茶马古道的故事干净朴素又温暖简单,他们仨相逢,他...
    穆尔阅读 73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