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思考我是谁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自古以来,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都快烂了,各种大家的说法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那为啥我还要讲,因为我自己琢磨了了一个我自己比较能接受的角度。我就想发表出来看看是否能让大家接受和理解。

传统的观念告诉我们,母亲生出了你,父母养育了你,所以我们会理所当然的认为我们来自于父母,而我就是父母的孩子,是父母的遗传。如果单从基因遗传的角度上来说确实也没啥矛盾,但是其实我们总结的很抽象,很片面,如果仔细推敲,你会发现其实父母的遗传基因只决定了一个普通的躯壳,那是个跟父母有些类似特征的躯壳。但那不是真正的你,真正的你来自于自我意识的慢慢形成,它是精神层面的我,它是记忆信息的衍生品。

接下来我将告诉读者几个我们平时可能都不会意识到的观念。

1、为什么自我意识是记忆信息的衍生品

2、为什么自我其实是个很虚幻的存在

3、为什么我可以是任何其他人。


一、为什么自我意识是记忆信息的衍生品

记忆信息系统的形成

人出生的时候都是一样的,记忆信息一片空白。由于没有足够的记忆积累,婴儿时期的生命是没办法通过使用少量的记忆信息去总结规律,认识自我的。那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躯壳,只不过花纹有点不一样而已,这个躯壳将会在它的本能驱动下经历很多事,积累很多的记忆信息,由于躯壳拥有高级的大脑系统,本身具备不错的先天本能,所有经历过的事情都会传输到它的神经中枢、存储、并且可以不断的提取整理,重复利用,直到这些信息被整理成一套相对清晰的记忆架构(就像小孩子,其实一开始学习能力是很差的,我们需要不断重复的向他灌输一些信息,一开始它得到的信息是简单杂乱的,它也没办法整理出这些信息的关联性,我们需要不断的跟他重复(输入)一个个非常简单的知识,让这些信息不断的关联在一起,它也就慢慢的形成了一套很庞大、有很多关联性信息的数据中心系统,其实跟机器的深度学习是一样的道理),但这时候的躯壳只不过是个拥有庞大信息的知识体系载体,而且我相信大部分的动物都拥有这样的庞大信息存储能力。但如果该躯壳处于人类这样一个社会分工明确的环境中,情况就不一样了,人类的信息量会更庞大,关联性更强,知识体系架构非常清晰。在人类的教育环境下,这个躯壳会形成一个具备高容量,高信息关联,高信息可扩展性的记忆信息系统。由于知识体系很庞大清晰,自然就让它具备了我们所谓的强大的总结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以自我为中心的记忆信息系统的形成--即自我意识的产生

在人类的记忆信息库中,我们会发现在它的庞大的信息关联性的体系中,我们都能找到自我与万事万物的关联信息。就像我们从小就时刻被灌输自我与他人的概念,父母会对小孩说这是你的妈妈,这是你的爸爸,这是你的鼻子,这是你的名字,这是你眼前的石头,你可以用它,它跟你可能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总有间接式的关系,等等,在庞大的信息中,它被迫的整理出了无数个自我与其他信息的关联性。于是在这个躯壳的存储系统里便慢慢的出现了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信息体系架构,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自我意识了,这也是高级动物之所以为高级动物的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很多动物终其一生都没有感受到自我的存在感,因为它们的环境里没办法让它们形成自我意识。它们只是很本能的去成长,去繁衍生息。因为没有自我意识,就不会有自尊,不会有自卑,没有高低贵贱,只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所以,记忆信息系统本来就会存在,而自我意识却不一定存在,自我意识是记忆信息的在量、关联性、清晰度下对自我信息关联性的高强度提炼而形成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记忆信息系统。没有对自我信息的提炼,就没有自我意识。所以自我意识是记忆信息的衍生品。


二、为什么自我其实是个很虚幻的存在


前面说了,这个躯壳一旦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信息体系架构之后,就出现了所谓的自我意识。所以是自我意识的形成才有了你,也就是说如果这个躯壳没有接受到这么系统的自我意识的熏陶,而没有形成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信息体系架构,那么这个躯壳永远跟谁没有关系,因为它没有自我。再换个方式说,如果你的躯壳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形成自我意识,那么你也就不存在了。就好比如狼孩、熊孩,如果狼和熊确定没有自我意识的话,那么狼孩、熊孩肯定也就没有自我意识。也就是它根本就意识不到自己的存在是属于他个体的。他们身上的知识体系只让他们本能的适应自己群体的生存方式。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没有把握读者能不能跟我一样感受到这种深深的无奈里带着微微的恐惧的感觉,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绝对不是要让你们了解我对这一件事情的思考过程。而是跟我一起感受这种感觉,接下来我将在每个文字里都用力去呼唤这种感觉。请你们一定要用心体会。


大家想想,我们的存在取决于自我意识的形成。而自我意识的产生又不过是生命知识体系里的一种通过对信息整理和归类信息的强关联性的高级应用,也就是自我意识诞生于数据信息,我们真正的肉体是这些信息,我们是以这些信息的存在为基础而凝造出来的自我。所以自我并不是我们正常所理解的我,我此刻能感受到的我,是主观的去感受到的自我,主观的自我会觉得我就应该拥有这样的思想,我就应该拥有这样的容貌,我的这些感觉造就了自我,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包括我们佛说的来世,自我会被带到来世,只不过我们都会喝一碗孟婆汤,然后忘记了今生的一切。为什么我们容易接受这样的自我?因为这才是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对自我的过分强调,就会导致忽视自我而忘记自我的根本。我们的环境和教育让我们对于自我产生了过度的信心,甚至我们觉得只要我的大脑还在,无论经历了什么,这个大脑里的故事永远是属于我的,这是个寄生虫式的无知。只不过一出生就存在于这个躯壳中,就天真的以为这个躯壳就是它的一部分。我们很难用正确的方式去认清自我意识(也就是真正的自己)跟自己所存在的肉体之间的关系。因为自从有了自我意识之后,这个身体就受我意识的控制,那它不属于我。它属于谁?但是我们知道即使没有自我意识的出现,这个肉体依然能够依靠它的本能去应付这个世界。而此刻的它不属于谁,它只不过犹如行尸走肉,不再生存的这么有人类的仪式感罢了。


那自我的真正感觉应该是怎样的呢?真的很难描述,大脑中的感觉想在文字上100%的重现,简直就是痴人说梦。所以我经常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也许这两句话差不多,但就因为一个字的差别,它在我这里就能带动这种感受出来,只是不知道对于读者来说是否也能这样。扯远了,我想说的自我的真正感觉,在我脑海里会出现更多的是无奈,虚无,甚至毫不起眼。因为自我根本就毫无发言权,无论我们的躯壳经历了怎样的成长,无论它拥有了怎样的记忆,只要它形成了自我,那都会形成我们直觉上的自我。所以我们其实是被动的去形成自我,也就是我们只能无奈的接受形成自我意识的那一刻而出现的自我。其实我这样描述往往很难去搞清楚这个事情的逻辑关系,因为我还是主观的把我的意识压制在记忆信息的前面来说这件事。我们应该这么说:记忆信息因缘巧合的形成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信息架构,然后这个信息架构就被抽象成自我了。其实它不过是一堆信息,也就是说自我就是一堆信息里的包装和抽象,是用来给外界去了解这个信息架构的名片。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些信息架构的抽象名片,做为一张成形的名片本身,它被它上面的数据赋予了意义。


所以,有没有发现,这个抽象的信息架构无论它是什么,只要它形成了自我架构,那么这个信息架构就有归属了。它属于谁?它属于这个自我,而这个自我又不过就是对它的抽象和总结。所有它其实就是属于它自己。同样的如果它是你躯壳里的信息架构,那么当它形成自我架构的时候,也就意味你成了它的自我,其实没有谁成为谁,而是它的自我就是你。


所以为什么我是我,那只不过是这个信息架构的错觉。我们经常说我的大脑,我的身体,其实应该说大脑里的我,身体里的我。这个信息架构太突出自我这个信息了,导致它以为自我才是它的根本。然后在这个自我错觉的基础上,重新定义自我为生命的主宰。于是自我就忘记了它只不过是一堆信息的集合。

当然也是这个错觉,让它拥有了自我,拥有了一套非常清晰的以自我为基础的信息架构。而这个信息架构的所抽象出来自我又给自己起了个名字,人类。它们正是靠着这套强大的信息架构成为地球的主宰。


然而每个自我的到来都是稀里糊涂的,因为这个信息架构在形成自我之前,它拥有怎样的信息,拥有怎样的架构,都毫无征兆,一旦形成自我,自我就会顺其自然的接受了这就是我。自我并没有选择权。就是也不知道怎么的,慢慢的就意识到了自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存在感。其实就是信息在整理的过程中不断的强调自我,到最后,重点突出了自我而已。


所以,如果我们把自我从这个信息架构中抽出来的话,从自我的诞生这个角度来说,我会觉得自我很无奈,没得选择,只能接受,顺其自然的有点虚。


三、为什么我可以是任何其他人


现在我们来思考下自我的诞生真的很幸运吗?我们总会感慨为什么我是这样的人,为什么我能感受到我自己。我们经常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好像我只能诞生在我目前的躯壳下,而这个躯壳也只能诞生出我。就算你认可了我上面所说的,你还是会想幸亏这个躯壳经历了这些事情,拥有了这些记忆,然后才让我诞生于这个躯壳,让我来到了这个世界。真的是这样的吗?这样的想法太主观了。其实每个人的到来都不过是随着躯壳产生自我意识后,就顺其自然的会有代入感,即使你的躯壳经历了不一样的事情,拥有了不一样的记忆。只要它产生了自我意识,它就是此刻的你。你也会马上接受这样的我才是我,即使记忆完全不一致。但是这个躯壳里产生的自我意识,一定会形成一个自我。我们本都不存在,我们不过是记忆的衍生品。所以其实我们看着好像我只能是我,但是我其实可以成为任何人。只要这个躯壳经历了不一样的故事,拥有了不一样的记忆,产生了不一样的自我,那我就是另一个人,但是这还是我啊,这个自我不会去怀疑自己是不是曾经有过不一样的自我。顺着这个思路继续走,你会发现其他的躯壳也是一样的,自我不过是躯壳里的大脑所衍生出来的神奇的意识。无论这个躯壳拥有怎样的记忆,只要它形成一个自我。那么这个自我就会是我,是你,或者是他。所以我们都可以是其他人。我们是谁,完全取决于我们的躯壳拥有怎样的记忆信息。而无论我们的躯壳拥有怎样的记忆信息,我们都会很自然的代入其中形成自我。其实也不是代入,而应该是等于,只是用代入好像更容易理解这种感受罢了。

总结

按照我的角度,我们再来说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的问题。

1、我是谁:我是自我意识,是脑海中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记忆信息系统所抽象出来的自我。本质是信息。

2、我从哪里来:从记忆信息里整理而来,因为自我信息关联了所有的其他记忆信息,这样通过自我这个信息,就能找到这个信息系统里的所有信息,就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记忆信息系统。

3、我要去哪里:从哪儿来,回哪儿去,自我的归宿一定是消失。本身就是个无中生有的过程,自然要回到无去。

我只是从我的理解去解释这个东西,就算自我被我描述的这么没有存在感,这么虚幻,我们依然可以在这里找到存在的意义,能够感受自我就好好感受。在我看来,这个世界对我们生命的意义,无非就是用来体验的,能多体验一点就多体验一点,好好珍惜。

讲了很多,我也不知道这样的解释对不对,算是表达了对自我的理解吧。我最后就留个畅想给读者吧。

我想如果我说的有点对的话,那么按照我的思路,我也知道我们人类的信息架构一定不是最优的架构,以自我为中心的信息架构让自我可以发挥到怎样的极限,其实我们也清楚,我们还很渺小,我们的输入系统和输出系统也非常的不完善,我们的五官能感受到一切实在是太受限制了,我们经常说要挑战自我,我们经常要面对自我的七情六欲,我们受自我观念意识的束缚貌似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但我们是否可以重构这套系统呢?我们又知道什么样的信息架构才是最优的架构吗?或许不应该以自我为中心,以环境为中心是什么状态?那每个躯壳都会形成一个生态意识,那我们思考的方式就会有怎样的改变呢?太复杂,想不来,这就是我们的局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