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步骤教你制定能够完成的计划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年伊始,一日之晨,都是制定计划的好时节。

有人信誓旦旦说:这一年,我要多看书,好好学习点东西;有人说,今年我要多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之本,没有好的身体做啥都是空中楼阁;还有人说,今年我得让孩子考上重点高中,进了重点高中就是一只脚踏进大学门了。

这些都是年度计划吗?不是。这是喊口号,发感慨,顶多只能算自己一个美好愿望而已。多年学校教育的影响,我们很自然地把喊口号当做计划,误认为口号喊的越响亮,计划就越容易实现。

还有一些人,每天晚上睡觉前或者第二天开始工作前,先认真想想这一天要做的事情,然后一一写下来做好日计划,完成一项打个对勾。比如:完成项目汇报PPT,跟进客户,利用碎片时间阅读20页书籍,完成日更500字,运动半小时,英语学习半小时……等下班或晚上复盘时,发现五个任务中有三个没完成。

这是定计划吗?不是。这只不过是列清单而已。列出自己的工作或学习清单,完成一个打勾,很多人都会这么做,但很快就发现坚持不下去。因为每一次都无法全部完成清单上的任务,久而久之,就会有严重的挫败感,认为自己意志力不够,自律性太差,自责抱怨一堆,不知不觉就悄然放下了。选择性遗忘是最好的借口,心中有个声音说:哎呀,太忙了,竟然忘记打卡英语这件事。

以上行为都不是定计划,究竟什么才是计划?


《心智突围》这本书中说:

真正的计划,是为了实现目标而制定的路径规划。比如,你想要在年底完成一场马拉松,但是你从来没有跑马拉松的经历,因此你计划在未来半年里每天跑步10公里,并进行一些体能训练,同时安排健康的饮食。

跑马拉松是目标,跑步,体能训练,健康饮食是你为了达成目标而规划的行动,而只有目标和规划的结合,才能称之为计划。

可以看出,计划有两部分组成,一个是目标,一个是行动规划,行动规划要为目标服务,也就是说行动规划的目的是为了让目标更容易达成,两者结合起来才是科学的计划。行动规划中包括实现大目标路上的一个个小目标,还要包括具体的行动步骤。

上面第一种现象,喊口号,可以说只有一个愿景或者梦想,并没有明确目标,也没有行动步骤;第二种现象,列清单,只是列出了一个个行动结果,看不到具体行动步骤。也没有目标,所以他们都不是科学的计划。

制定一个科学的计划绝不是想几分钟就能列出的,这需要缜密思考,是一件颇费心力的事情。电影《大赢家》中,银行职员严谨,一向做事认真严谨,即使是抢劫银行的演习,他也制定了非常严谨周密的计划,从开始收集信息,到预设每个关键节点警方的反应,他的应对方案,还有遇到意外,多项计划备选,每一个环节都可谓丝丝入扣,最后结果竟然是一个人赢了一支队伍,这就是一个科学计划的重要意义。


怎样制定一个科学可行计划呢?《心智突围》中给出了四个步骤

第一步,设定一个合理目标。

目标就是计划的终点,我们先确定终点,知道要走到哪里才算完成计划,做到心中有数。

确定终点很简单,但是要终点目标合理却不容易。怎么才算合理目标?德鲁克目标管理中有一个SMART原则是制定合理目标最好的原则。

S是指明确具体的,M是可衡量的,A是可实现的,R是相关的,T是有时间限制的。一个科学的目标需要同时符合这五个原则。

比如这样一个目标:我要减肥。这个目标也许会实现,但他绝不是科学的,因为不够具体,无法衡量,也没有时间限定,是否相关要看一下我的愿景是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我因为特殊原因不得不增加体重,这个目标就和我的愿景没有关联。

把这个目标修改为:我要在2021年在原来体重基础上减重五斤,会通过少吃甜食和油性大食物以及每天运动半小时来达成目标。修改后的目标有了时间限定:一年。原来基础上减重五斤可以衡量,明确具体。这个目标也可以实现。如果我的愿景之一是做一个漂亮的女人,那么这个目标也是相关的。


第二步,拆解长远目标。

目标是终点,我们不可能一步走到终点,这和不能一口吃个胖子一个道理。

愚公的目标是把家门口这座山移开,但这个目标太大了,短时间内根本完不成。为了实现这个大目标,他把目标拆解,并分工到人,让自己的后代们还没出生就领了任务。 “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由此可见,分解目标有助于实现目标,如何分解呢?对于可以量化的目标,《心智突围》中提供了一个公式拆解法:

比如,你的目标是想在一年内赚到100万,你就可以从年收入由什么构成入手思考。站在时间线上思考,可以得到这样的公式:

年收入=月收入×12

于是,你的年目标就被拆解为12个小目标,每个小目标是“每个月赚(100*12)。

也可以站在收入来源的角度思考:

年收入=工作收入+理财收益+书籍版税+兼职插画师收入

这样,年目标拆分到每个收入分类里,看看各个收入分类需要如何设定目标。

这个方法相当于把目标当做一个整体,找到一个分解维度分解。比如第一个公式从时间的维度分解,每个月要达到收入多少,才能实现年度收入目标。第二个公式按收入来源分类分解,看看自己平时都有哪些收入来源,各自在总收入中占比多少。哪些是固定收入不能增长但是稳定?哪些是机动收入?通过拆解后,小目标就会一目了然,你会很容易找到行动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目标拆解绝不是简单的平均分配,等量划分,是先找到一个分解的维度,时间也好,项目类别也好,只要可以帮助实现大目标就ok,原则是拆解后的小目标更容易执行。


第三步,明确关键结果

拆解完目标后,我们还需要一个关键动作:明确一下实现目标的关键结果,也就是明确目标实现的标准。举例说明一下,比如我的目标是3个月减肥成功,影响这个目标的关键结果可能三个:体重下降5kg,腰围从75cm减到65cm,体脂率从28%下降到23%。如果你想要其中一个关键结果减重5kg就好,那么这个结果实现后就算目标完成。如果你想要三个结果,那么仅仅减重成功就不算目标完成。

互联网企业中流行一个非常好用的明确目标关键结果的方法:OKR。O是指目标(objectives),你想要达成什么。KR是指衡量目标是否达成的关键结果,就是你用什么标准衡量目标是否达成。

明确关键结果的好处是可以帮助我们精准定位到目标的核心内容,根据二八法则的定律,真正重要的事情只占20%,那么我们就可以用80%的精力去完成这20%的核心结果。

如何明确关键结果?《心智突围》中说

评估要做的事情,做战略性取舍。

做好取舍是明确关键结果的重点动作。如何做好取舍,可以问自己下面的问题:

如果不做这件事,对目标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没有影响,我是否可以选择不做这件事?

这是用逆向思维找到最重要的事情,获得性价比最高的关键结果。我们完成目标要对最关键结果负责。关键结果也需要可衡量,否则我们无法知道是否达成。


第四步,制定任务计划

确定关键结果后,我们就清楚了最应该做的重要事情是什么,这一步就可以对重要事情来制定任务列表,通过完成一个个任务获得关键结果。

在制定任务列表时,可以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来制定,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按照时间线索,一步步走向目标终点。这是正向分解思维。

这一步也可以用逆向思维倒推行动步骤。比如第三步确定了一个关键结果是在11月底前出版一本书。用逆向倒推法,至少在九月底就要交稿,预留一个月的修改时间,就要在八月底之前完成初稿。如果这本书要写十万字,每天用两个小时写作,按每天写1000字计算,大约四个月写完,缓冲一个月,用五个月写完,那么在三月份就要开始动笔写。一月和二月就要开始收集资料,联系出版社,积累案例等准备工作。还可以继续倒推,一直推出当下的周计划和日计划任务列表。

计划做到这里,就可以列出任务清单,完成一个打一个对勾了。这个时候打对勾和刚开始没有明确目标的打勾就完全不一样了,此时的每一个任务都尽在你的掌控之中。

是不是每个任务都这么复杂?不尽然。如果有些任务你已经做过多次,对各个环节都很熟悉,有相当丰富的经验,那直接操作就好了,既然已经轻车熟路,又何必需要导航呢。

结语:

古人云: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好计划。计划是连结目标与目标之间的桥梁,也是连结目标和行动的桥梁。没有计划,实现目标可能是一句空话。计划对于人生来说相当重要,没有计划的人生注定杂乱无章,看似忙碌却是空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