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世界里的最基本技能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践行100天留言之第9周

56/100

投资世界最基本的技能是预测能力,那么如何让自己对未来多了解一点点呢?之前活在未来主题的文章有说过每天花30分钟左右的时间思考未来可能花时间做的事情,所以想对未来多了解一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舍得花时间去思考,大胆的预测,并且后面采用行动来验证自己的预测。

除了预测可能还有一种能力即观察能力,比如在投资世界观察别人如何失败的,是因为贪心,冒险或其他,从而提醒自己不要踏入不归路。

57/100

投资领域最基本的判断是对趋势的判断,判断之前需要特立独行且正确的思考,然后加上人至“践”则无敌的原则行动。

判断趋势的时候看至少两个周期。

写到这里突然不造怎么写下去,于是返回看文章再看下面战友的各种留言,又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了,或许是受到了“同辈力量”的鼓舞吧!相信我,践行留言,你并不孤独!

其实花了30多分钟连续只字不差的看了两遍文章,发现自己没怎么看懂,比如那个“从趋势之中看到另外更深层次的趋势了”,但是在看的过程中有联系之前学过的概念,前面写的预测趋势需要特立独行且正确的思考,关于看两个周期以上则需要耐心和长期思维,老师除了做投资还通过其他方式赚钱,这不就是多维竞争力的体现么?

人生规划需要自己做,自己承担后果,这让我联想到了要“活在未来”:未来需要什么?这件事以后有多少人需要它?我做这件事能为别人提供多少价值?

我想如果自己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和这个世界产生强相关联系,幸福感都会爆棚哈!那么自己首先得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可能被人需要!

突然发现概念与概念之间产生了联系,也许这也是今天践行留言带给我的小惊喜吧!明天继续加油!

58/100

学习某个概念知识的时候多思考“这个概念还能用在其他什么地方呢?”,那么关于本周老师讲的“周期”概念,其实不光是投资领域,记录自己的情绪周期,状态周期,时间利用周期也是通用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成长也是有周期的,并且一定是呈上升趋势, 再推进一步那么和成长并联的事情也是有周期的,比如写作,3月份发起49天成长写作活动,刚开始的阶段明显感受自己的变化,写作时间的增加,字数的增加,思考的清晰输入,也有读者反馈看我的文章很受益,然而到了中间那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自己写作好像进入了瓶颈期,写文章老是卡住,不知道用什么词语表达等,不过自己即使卡住了,也依然死磕写作,挺过那段“低谷”期,后面写作感觉越来越好了,甚至40分钟写出了1500字➕的文章,要知道以前可是要死磕一两小时才出来一篇1500字➕的文章。所以写作持续写下去其实水平也是呈上升趋势。

了解了周期的概念,之前觉得自己状态不好容易受挫,现在或者以后不管干啥遇到瓶颈期会更加淡定了,因为了解这是正常的波动,耐心等待自己状态的回归就好了,比如女生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被大姨妈光顾。

作为一枚大学生,现在能做的投资是对自己注意力和时间投资,并且投资在能对自己成长有帮助的事情上,比如规划每天至少1小时的写作输出,1小时的阅读输入等。

每周学习新概念,升级大脑操作系统的感觉真好!

59/100

成长过程中感受渐变的能力很重要,这不就是咱们专栏一直说的元认知能力么?

做记录这个工具着实挺重要的,昨天做2017年上半年微总结的时候,把自己之前写的日反思记录大概看了一下,也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了一下,因为几乎每天会发一条以上的动态来记录自己的成长生活,然后发现自己看以前写的文字会情不自禁的笑起来,原来以前我是这么个想法,也感受到自己通过记录反思进行调整,比如调整作息几点睡几点起等,都是挺微小的变化,但是半年下来身边的朋友却觉得我变化很大,可能是每次小变化的累积把。

元认知能力践行的“来电提醒”:

1.事后归因问自己:这是我自己思考的结果,还是我为了避免思考而找的借口。

2.低潮时告诉自己:我现在只是处于一个周期的波动中,是正常的发展过程。

3.投资时看着自己:现在是因为情绪控制看着K线图,还是理性化合理安排注意力和时间好。

感知时间的能力:

有的人一年分365天过,有的一年分52周过,有的一年分12个月来过。这样一对比明显按周按月过日子要比按天过快一点,时间紧迫感不自觉的觉得强一点,其实用“周期”这个概念,那么一周一月的过明显感觉比一天一天的过要从容,何况投资有长远眼光的人是一年一年过,甚至五年十年过,这层次立马提升了。

也就是说长期思维过比短期思维过要更加从容,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往后想想比如五年十年后这点困难还会这么难为自己么?淡定后,再把注意力放到解决问题上面,或许困难挫折就这么被挺过去,问题也慢慢解决了。

关键词:元认知,长期

60/100

最近的问答,有些知识点老师在重复,然后我在思考“这些道理我知道了,那么做到了么?最近做到了么?长期能持续做到么?”

让自己的思考质量足以保证付诸行动也不后悔。当经过思考决定行动之后,一定要考虑自己这样做,如果造成不好的影响能否承担,说白了就三个字“负责任”

不仅要多维度打造竞争力,也需要多维度赚钱,这样注意力就不会安全聚焦到一个点,随着它此起彼伏,比如老师说的光靠投资赚钱注意力大部分就会不由自主的放在这上。

你需要付出的代价总归要付出的。想起了自己前一阵子安装MySQL遇到问题,搞了三四天没搞好,于是干脆逃避不干了,先学其他课程,但是因为要用这个最后还是得回来面对问题,于是又花了三四天把它解决,这个逃避过程中其实还时不时的想起那个问题,浪费了一些注意力。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付出的代价总归要付出的。

心态上一旦不急躁,达成目标的时间往往会缩短不少。 真的是这样的,有时候做事情越急躁越做不好越手忙脚乱,比如练习开车的时候,越急躁,换挡就换错了,本该挂3挡结果挂到了5档,真是尴尬!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是我们能够最终进步的保障。刚开始进行默默每天500字写作的时候,真的写的好low,但是只要求每天能写让自己有写的感觉就好,就这样即使自己“笨拙”,依然默默前行,后面发起49天成长活动公开写作,压力增加了一点,也写的更认真了,加速了我的成长写作之路,而且字数升级到了1000字以上,利他性也逐渐增强,没想到活动结束后快一个月了,我依然在践行每日1500字➕写作,这比年初那个只要求自己一周写一篇800字➕文章的自己进步多了,而我才践行半年,以后不出意外还要持续写下去。加油

61/100

不知不觉自己持续留言2个月了,鼓励下自己:点个赞!嘿嘿!

这周关于“周期”主题的文章,不造为啥,可能是悟性太低,有些地方不是很理解,今天这篇文章花了半个小时琢磨。

我能捕捉到的点:

1.成长也是有周期的,并且呈上升趋势,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低潮”,就平静地接纳自己,眼光放长远一点,耐心等待自己状态的回升。

2.不管干啥都要提前做好准备,投资之前要做好功课,写作演讲之前要做好功课,谈判之前也要做好功课等,准备越充分越好。不然之前逃避掉的“痛苦”后面都会加倍偿还给你。

3.判断趋势要看两个周期以上

4.成长过程中要有“感受自己渐变的能力”,这样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激励,会更加有动力走下去,即使遇到困难,心里也知道这只是暂时的,会更加平和的接受。锻炼这种能力的方式是记录。比如记录这一天自己干了啥,和昨天比有啥变化,做的项目有木有推进,不足在哪里等等!

5.投资领域,赚钱的方式越多越好,那么成长之路多维度竞争力显得越发的重要。

总结了5点,感觉不是很深刻,明天继续努力

62/100

这周的主题是“周期”,学了之后,感觉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了,尤其在面对失落,受挫等情绪的时候,因为知道自己不会处于这种状态太久,可能处于低谷,所以会更加平静,先接受自己,然后转移注意力做更重要的事情。

这周除了主题学习有收获,还有一个收获就是看到了上进战友们写的践行留言,有震撼和力量感,比如有的战友从不同维度提前写好三四条留言,然后第二天提交。这执行力真让人佩服!

笑来老师的文字着实改变了我很多,所以专栏的文章一定要反复读,最近再看第二遍,还会继续看第三……遍,因为要把这些赤裸裸有用的概念,人生经验,方法论等刻进我的骨子里。

因为持续写作3个多月了,最近有个感受是写作促进了我更好的学习,指的是为了输出一篇文章,会把相关输入的文字材料反复看,这样就比以前走马观花的阅读很快忘了要好多了。还是要继续践行,总感觉未来还会有很多惊喜等着我,嘿嘿!无条件的“盲目的”自信自己会越来越好!

加油!相信明天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