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者的朝圣路

“王老婆婆,待会儿去洞口那边拣铁不?”

“那边有铁么?”

“嘿,正修楼呢,准有!”

“噢,不巧啊,今天老伴儿不在家,我得守孙子,下次吧!”   

“那好,我走了哈。”


不一会儿,老人就拿着个破旧的购物袋迅疾而又迟缓地往洞口走去。大概中午一点多的时候出发,那是才刚把家里碗筷收干净,急急忙忙顶着大太阳四处奔走,只为了一根铁丝,一颗螺丝钉,或者一个易拉罐,矿泉水瓶,泡沫都可以。废品收购站专收,虽然价钱低,但老人从不看轻,只想着能卖一分是一分,这样几天下来就够菜钱了。要是卖个二十几块,还可以给我那宝贝孙子带点他眼馋的吃食呢!想到这儿,老人脸上就乐开了花,皱纹包裹着她混浊的眼睛,眼窝处聚集了滴泪,“唉,这人老了,眼泪就跟啥似的”。


出门前,老人换上一身粗布短衣,脚踏一双平底鞋,手捏个满是污渍,破洞四现的大布袋。走到繁华路,她埋着头快速穿过汹涌的人潮,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有“宝贝”的地方。天气炎热,老人突然有些后悔,出门前忘带水,但转念想,带上水不就更重了吗,又不能坐车,还是腾出地方装瓶子吧。于是她咽了咽口水,喉咙鼓了两下,又开始了“寻宝之旅”。


突然,脚下踩着啥了,弯腰捡起,凑近一看,哟,钉子!好家伙!老人欣喜地四下寻找,可惜眼神儿不好,很多时候瞧不出面前的东西有啥名堂,必须拿在手上瞪大眼睛仔细琢磨。所以她认为在自己眼花的当儿肯定错过了很多掉在地上的好家伙,就像这颗钉子,太小了,而她原本纵横交错的额头这下显得更复杂了。由于房产开发,周围出现了一些正在施工的工地。包工头都很抠,大件儿自个儿留着,小件儿也早进了工人的腰包,剩下的“骨头渣”就拿来逗前来寻宝的老人。要是被工地的人瞥见,就拿不到“骨头渣”了。


于是老人弓着背,悄悄靠近工地外围,全然不顾正在施工的吊塔就悬在头顶上方。她就是这样,看到铁便心动得根本停不下来,也不知道可爱的孙子一直担忧着她。


很好,满载而归,可怎么弄回去?布袋被铁丝刺穿,得再找个袋子,这荒郊野外的上哪儿找去?咦,那边是什么?垃圾场,正烧得黑烟弥漫,呛得紧,这儿有个破袋子,将就用吧。啊,真沉,累坏我这把老骨头可不好,回头儿子准说我一天到晚没事把自个儿弄得五劳七伤的。老人一边寻思回去怎么解释一边使劲儿拽着沉甸甸的袋子,蹒跚走过一路又一路的美景。老人噙起笑意,望了望前面的十字路口……


《圣经》上说,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代世人受死,死后第七日复活,从此坐在耶和华的身边,因此那天被定为复活节,以后每周周日也成为教堂的礼拜日。多年前,老人入了基督教,从此和善至极,周日雷打不动守礼拜。年轻时落下的病根儿,老了啥毛病都出来作乱,一碰到下雨就犯风湿,头疼得厉害;一累就喘不上气,得立马坐下歇息好大一会儿才慢慢恢复……


生活不是你向他低头,他就会可怜你。年迈的她不服老,总觉得得为这个家做点什么,好比即便砸锅卖铁也要供俩孙子读完大学,倾家荡产也要让被病痛折磨的儿子去大医院看病。她不懂,也不相信主会离弃她和她的孩子,每个深夜总能在浓夜里瞥见她瘦削曲弓的脊背微微颤动,口中发出拼命压制却依旧哽咽的哭诉:以利,以利,拉玛撒芭各达利?神啊,您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不再眷顾您受伤的子民?我一心侍奉主,我的孩子也是主的孩子……求主保佑,愿天国的读音传遍四极,阿门!

祈祷

不知道老人祷告了多久才坐起来,手捧一本刚进教会时买的,现在已陈旧破损的《赞美诗》,唱起赞美神的诗歌,沉浸在主的箴言里,咧开嘴,露出两颗前几天刚在菜市场一个口腔摊塞的“金牙”。

她是个普通的女人,尽管家里没钱,出门前还是要收拾的妥妥帖帖。一件穿了好几个冬天的棉衣是远在青山的女儿买给她的,每年春节都得意地穿上,逢人就说这我女儿送的,可暖和着呢!多年不曾为自己添置新衣裳,过个年也离不开一口袋药,走哪儿都备两盒“藿香正气液”。三天两头买药让老人再也舍不得买衣服,这样花儿子的钱实在不好受,还是出去捡破烂来卖的好。


家庭,教会和拾荒构成了老人的生活,她终日奔波于这三者之间,渴了,累了,病了,没关系,活着就好。原本以为好动的心性早被磨平,可一遇上教会过节搞节目,老人铁定参加,而她一来就成了领军人物。最突出的数圣诞节了,圣诞节前她热情高涨地练舞,从挥舞着僵硬的手臂,扭动并不灵活的腰的状态练到兰花指,杨柳腰的地步。到了圣诞节当天,换上因节目演出指定穿的鲜艳衣服,仿佛是一年中最高兴的时刻。她在台上卖力演绎一场又一场令人捧腹大笑的喜剧,可却独独缺了神的笑罢,谁也不清楚。


散会后,老人快步走到自己的座位,拿起手提袋,急急往回赶。口袋不小心碰到一排排长椅,发出撞铁的声响,她换到胸前,走出教堂。拾起脚边一块被遗弃的十字架,抬头,望了望高悬的十字架,耶稣双臂张开,神色痛苦。她低下头,很快便消失在人头攒动的浪潮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人的最高境界 要像这条 欢乐的 没心没肺的狗 在童话般的森林里 嬉闹 追逐 奔跑 从不在意别人的目光 按照自己的...
    一叶茶阅读 221评论 4 2
  • 收集学生作品后,每位同学都是一个文件夹,于是我需要核对哪些同学没有交作业,需要用到文件夹目录遍历来实现输出所有名单...
    池中雨景阅读 434评论 0 1
  • 走过了少年与壮年,凯撒终于开始走向了暮年。不同于少年时眼神的清澈与热血,壮年时眼神的沉稳与勇敢,暮年时凯撒的眼神变...
    小王同学Y阅读 930评论 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