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创业课11——公司文化与组建团队(第二部分)

          本课邀请了三位嘉宾到场,通过问答的形式,嘉宾们结合自己的创业公司,回答了有关公司文化以及如何建立团队相关的一些问题。

        我们聘请到了Pinterest的创始人Ben Silverman,  Stripe创始人John  Collison和Patrick Collison他们三位是当前非常成功的创始人,想必他们在文化和团队建设方面有独到的见解。

对文化的整体的思考,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A

1.雇佣什么样的人?他们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

2.每天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

3.传递什么?

4.奖励什么?(奖励比惩罚会让公司更有活力)

B.透明性。

C.文化可以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使大家团结协作。最初招募的十个人影响到公司以后的发展,因为每个人都会再招到十个人。

招募最初的十个人非常关键,否则会导致企业以后全盘皆输。

A,最初会招募和我们像的人,正直谦虚,有创造力,好奇心强,有不同的爱好(观察)。擅长合作。并非恃才傲物,认为挑战自我,打造优质产品是件很酷的事。

任何途径都可招募到人才。技术沙龙、在最好的咖啡厅喝咖啡……挖人才,而不是等他们找上门来

B,创业公司招募到最初的十个人很难,因为创业公司只有两个奇怪的小伙子,只有奇怪的创业点子,家人也会影响,不让他们进入这家公司,说会影响前途,可是最后他和他的朋友都加入了。劝说知道的人和朋友们加入我们的公司。

适时的展示你的公司是很重要的,你目前遇到的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员工,有可能六个月或一年后,被收到你的麾下。

C、招募就像投资,找到被低估的人才。最关键的特质:诚恳、直接。这样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愿意共事,

善始善终,有很多人对很多东西感兴趣,只有很少的人善终。

上学都是一季度一季度的,而创业都是5到10年。

创业者经验不足,如何判断稀有人才?

A如果招到的人不胜任,公司就得买单。找各专业中优秀的领导者,问他们招募该领域员工看重的特质,并请他推荐。开诚布公的告诉应聘者为什么你的工作是个绝佳的机遇,你的工作难点细节。有可能三年与家人不能见面,但是你成功以后就名垂青史了,或者这件工作你完成以后,工资由你来定。

推荐人很重要,向推荐人询问,他是你共事中的前1%优秀的人吗?前5%?前10%?他最擅长什么?优点是什么?……选择合适的问题。

B如果你招聘的专业人才的领域,不是你所擅长的。可和他一起工作一周,观察他的表现,给他一个任务,看他如何完成,就能知道他是否胜任。

推荐人是招募新人的宝贵资源,与之通话15分钟,了解被推荐人的情况。

C招聘最初的十个员工时,与他共事一周(以后人员多了,不适合这种方法),一般没有人能伪装一周。了解他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的成绩是什么?观察他身边的朋友都是什么人?

针对最初招募的人,如何让员工满意和有效

A第一批员工都是盯了好久的人,进公司直接给他工作任务,告诉他大目标就可以了。

公司做大以后,会有一系列的规范化流程。为新员工做好保障工作。关心员工。他志向是什么?工作方式是什么?喜欢什么,渴望在很安静的环境中工作吗?

B第一,让他们快速开始工作,第一天就让他们参加正式的会议,或者该岗位要做的工作,我们会像老鹰一样把员工推向悬崖,

第二点就是尽快给员工反馈,尤其是在文化适应方面的反馈,如果你公司有很强的文化,经理让新员工适应公司文化,适应并非易事。事无巨细,大到工作表现,小到文化指标,给他们的反馈越多,他们就会变得越好。

随着公司由小到大,如何管理和运作团队

A团队建设,尽量让目标驱动团队,当公司变大了,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尽力让公司像是创业公司不断再生出更多的小公司,而不是垄断公司那样一刀切地进行管理,每个团队都能控制好自己的资源,做好工作,知道最重要的是什么,以及如何来衡量,管理问题,就变得有章可循了,不能分成小模块的话,团队就没有办法管理了,交流复杂度呈指数型增长,管理根本就没法做了,要分成一个个单元。在分割方面,要每个单元都有很牛的工程师,带头人,携手社区管理人等等,我们希望他们聚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打造产品的核心哲学观,我们想把不同领域的人聚在一起,这些人对很多东西感兴趣,我们让他们聚焦到一个项目上,让他们更快的前进,遇到了新障碍,我们会坐下来思考我们如何进行化解,当公司员工越来越多时,最大的变化就是推荐人制度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招人方面更依赖于团队里已有的人的关系,我们招的第14个第15个人是专业的猎头,在苹果这样大公司呆过,她能洞悉哪个问环节出问题了,有先见之明,教会我们,不仅把有才华作为筛选目标指标,也要考虑一下候选人是否能融入公司文化。


B保持信息透明化,每周开例会,关于文化方面,公司内部的信息非常多,必须制定一个文化准则,有些信息是机密的。在群体中可能你的建议很好,有一两个反对的声音可能就不敢说了。

C不管是公司很快失败了,还是腾飞了,都涉及很多增长管理问题。时间窗变化的太快了。第一个月只要想好今后一个月的事就行了,制定出公司的发展方向。一年后就想好下一年的事,4年后就想好下四年的事,想好长期的目标等等。

在创业早期,要雇用些高效率的人,尽快投入工作,会有那些有前途,但是一两年内跟不上节奏的人,你耗不起,雇佣的人必须马上出成效,两三年后在雇人方面做点投资,就比较合理了。甚至不这样做投资的话就比较短视了。

如何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件事我每天都在做,公司规模扩大后,公司小的时候,是怎么做的?如何解决问题的,其实可以当做公司扩大后的做法的粗略模型,一个增长速度迅速的公司员工数一年增长两三倍是不正常的,管理该时期的增长,系统考虑此类问题。

共同就餐,大家有更多的交流。

有人把创业公司定义为不被原则问题困扰的公司。在成熟的大公司中,对你个人有好处的事情,往往对公司则是不好的,在创业公司很多做事的方式就会与大公司完全不同,你不能在大公司把所做的事情都透明化,但在创业公司中,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你就可以把所有信息都透明化。这样更有效率,随时知道发生了什么,而不用整天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邮件列表不断扩大。公开讨论问题,会有人有不同意见,对你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家都能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

D新员工能了解到公司的好多事情,却也会让公司工作分心。工作速度可以提高不少。邮件透明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跟随即可。

早期员工成为管理者了吗?

A有些可以,有些不行。尽量让员工多尝试,有些人从管理岗上退下来,觉得自己还是更喜欢独立工作。

B是的,早期的十个员工都成为了管理者。人们不是天生就会管理、可以成为领导,要获得这种能力,公司必须花费数年的时间,来帮助他们进步。

愿景

A当公司不断的发展的时候,我们的愿望也变得越来越大。

未来具有不确定性。

c结果虽然具有不确定性,创业的确是潜力无限的,对于见不到家人这点,创业公司确实在起步阶段需要加班,好几年见不到家人,这种说法还是太夸张了。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不需要那么多牺牲,平均来说可能每天要多工作两个小时,确实需要一些牺牲,但也没那么夸张,不需要牺牲掉你五年中所有的放松和娱乐项目。

在创业公司中,自己的能力也能得到发展。在创业公司能检验自己的能力。

A招聘关注我们产品的人、用户。加入我们,解决问题。

B寻找对你产品充满激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