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从来不易点,却道此心最难评

当连长乙蓉私信我说,行动营针对点评成立了学院1.0,并告知推荐我去担任小组组长时,坦诚地说,我是难以置信且又紧张、自卑至极的。

近半年来,行动营可谓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学员,到排队外援,再到担任连队点评官一职,超过180个日日夜夜,我完完全全将闲余时间托付于剽悍江湖了。

一直以来,我在剽悍江湖见识了太多太多奇人异士。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想过,原来在无数个你不知道的角落,有着那么一群人,将我自认为了无意趣的枯燥人生画出了绚烂夺目的五彩斑斓。

每日看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灵魂在勇于展示自己,惊喜羡慕之余,我却更加地羞愧于自身的目光短浅。因为不自信、因为见识少、因为不强大,大部分时间我总更安份于将自己藏匿起来,就像鸵鸟一样,找好了最舒适的那个沙洞,紧紧埋着头,不敢发只言片语。

可是!可是!可是!

身为母亲最骄傲的儿子,我又怎么甘心如此?如她所言,我儿堂堂七尺身,心善人勤,尤胜世间万千豪富。她老人家从来不信,我会一世碌碌无为,终有一域,可尽展我一生豪情壮志。

是的。

是的。

是的。

我是她最值得骄傲的心头肉,我不甘心自己生而平凡。我不信自己永难比人强,更不信自己拉不开那双翼,遨游天地。

于是,费了好大一番周折,我硬拽着自己走上了行动营点评官之路。我要证明自己不负风,不畏雨,没有后悔。

可我真的太弱了。

尽管我真的用尽了心思去研究怎么成为一个优秀的点评官,可笨拙如我,走得举步维艰,迷茫而不自知。

当乙蓉再次对我倍加鼓励、肯定时,我看着手中快要烫手的烟头,又看着远处女儿开心玩耍的身影,心底一个声音就像在我耳边喊着告诉我:去,你行,答应她!

小心翼翼打上“我会努力更好点的,谢谢大大”这句话,我开始了点评学院之旅。

我常常记起曾在网络上看到的一句话:“学无大小,达者为尊;学无先后,达者为先。”据说出自清朝李汝珍的《镜花缘》。

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这种事情,从来不分什么年龄大小、先后顺序,只要是有才能、先学通的,都可以当我们的老师。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我就深以为然。往后也就总以“先行者为吾师”告诫自己,世间能人异士数之不尽,在一个领域中,那些比你先起步的人,总有一些看家本事你不会。要想更快地进步,我要学会虚心受教、不耻下问。

虽然我担任了点评学院的其中一个小组长,但我知道,我自己的才能还远远不足以领导众点评官。为了学会更多有关点评的一切,舍弃所谓的组长身份,就成为了第一步。

蜜思赵是点评学院的负责人,尽管在那之前我并不认识她,也没有过丝毫交集,可在前几天的暗中观察中,我就完全确定这个人的能力之强,是我所远远不及。

就拿点评学员打卡文章一事说起,我细细研究了蜜思赵的点评,与自己的点评两相比较后,发现了我与她之间的差距。

每次点评,蜜思赵总能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该文最为致命的一个缺陷,精简凝练的话语,透露出来的是对文字充足而细致的思考,而身为一个点评人员,她最为让人叹服之处在于,对文章进行评价之后,绝不是就此戛然而止,而是附上了改进建议、思路。

尽管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身为点评人员,可我的点评仍然不够尽善尽美。在我看来,文章之基础,永远都是那么些格式、标点、用词、衔接之事。为了让学员把打牢地基这件事情重视起来,我往往会在点评时大废口舌,指出这些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可问题是有时候一篇文章远不止这些问题,而我的点评习惯总在不知不觉间越发散乱,没能让学员集中地感知他最需要修改的错误。

直到看了蜜思赵的点评,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点评上的弊病。这些天,我时常庆幸于自己能够来到点评学院,看到蜜思赵的点评,如果我一直没能发现自己的短板,要想在点评上更上层楼,难言何时何日。

于是,我开始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点评思路。从那之后,但凡有学员找我点评文章时,我总先细细找出我能看到的所有缺陷和不足,在对比了学员的几篇文章后,指出他最需要改善的点。如果可能,我还会尝试着站在自己的角度,跟学员讨论从什么角度来重写该文,会不会是另一番景象,以此帮助学员主动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

也许这种改变需要日积月累,才能看见效果。我也知道只有最大程度的量变才能引起最高层次的质变,我不心急,我满心欢喜,我乐于从此开始厚积。

连日来,点评学院的点评官们让我见识了许多新奇的脑洞、极致的利他、忘我的勤奋,大家都不愿意放弃每一次可以在点评学院精进的机会。

蜜思赵每次备含鼓励的指点、解惑;

小七大大每次无微不至的提醒、统筹;

顾妈妈每次看到好文的兴奋、满足;

小燕子每次虚心、诚恳的上进、用心...

尽管我们不是每天都交流,可更加让人难忘的是,每次大家为了指出一篇文章好坏而热烈、仔细地讨论。世间繁星绚烂不绝,可在点评学院这片璀璨星空下,每一份闪亮都值得被牢牢铭记于心。

潜移默化之下,一种新的“点评”见解,慢慢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原来,指点江山、气吞山河只是“术”。

我可以不断吸收新的点评技巧、也可以不断分享我的点评心得、更可以自恃旧才而傲人傲物,一切只求顺我心意、获我所得,无论旁人何种看法,我也可以毫不在乎。

可那样的我,是那个能够超越过去的我吗?

那样的点评官,真的能够保证技艺一直精进、勇往直前吗?

那样的点评语,真的能对学员保持着经久不衰的正向激励作用吗?

不是那样的。

也许我的点评技艺可以在形式上、思路上不停进化、迭代,他朝一日,达到完美也未可知。可若只是抓住了“术”,丢掉了点评之“心”,空“心”之人要“术”何用?“心”走了,“术”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可谓“心术不正”。

我要感谢点评学院的每一位,是他们用一个个真实而极致的举动,让我现在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当我因回乡扫墓、信号全无而无法及时出现在线上时,蜜思赵第一时间回应了我,并帮助我做好轮值分享。那一刻,我充分地感受到了点评学院每日大群分享在她心中的分量,事有不协,身先迎头赶上。短短半个小时的每日分享,饱含的却是点评人员无时无刻的殚精竭虑;

当我第一次在点评学院分享自己对于点评的些微浅显理解后,老铁们不吝赞美之词,对我鼓励、支持。其实我知道我的理解还存在着诸多漏洞、有待完善。可那一群可爱的人,把他们的包容毫无顾虑向我展示,那一刻我才惊觉,原来我之所以能够一直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对我的肯定和认可。正是那些暖心话语,成为了我一直坚定在点评路上走下去的有力支撑;

当我在群里发布招募小助手的时候,小裙子老铁和张琰老铁第一时间就私聊了我,我告知了相关事项之后,都曾告知他们可以找我协助。可让我意外的是,在每天都那么琐碎繁忙的点评事务之后,两位老铁依然及时、准确地完成小助手的各项工作,更是从未找我提出为难之处。那一刻,我才体会到,原来对于极致践行一事,他们不是在说说而已,他们全副身心地在剽悍江湖挥洒着汗水、青春,让人动容;

一个个可爱又有趣的灵魂,紧紧围绕着我,告诉我什么才是一颗真正鲜活的点评之“心”。

认真、勤奋、包容、极致,这些才是一个点评官进阶路上最大的助力,有了它们,才是真正让点评走向巅峰的保证。

“术”为“心”之用,“心”为“术”之基。万千技术,穷尽日夜光华,或可一得,唯有此心,世间最是难寻。

甚幸,我有此良遇,得此感悟。时光易逝,我当谨守此心,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节的时候,想给大家写点东西,可因为一句话而我放弃了。那句话时:心存感恩,哪有什么感恩节?真的很对!而我今天突然...
    敏敏金阅读 123评论 0 0
  • 文/爱学习的飞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1 在于学生交谈中,自信和自卑总是大学生...
    爱学习的飞哥阅读 396评论 0 4
  • 一开始的相谈甚欢并不能保质期到后来的细水长流。 时间越来越久,你再回头看你出生的那年,已经记不清楚是什么样的情形,...
    南也空空阅读 555评论 0 2
  • 1、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所述问题要能针对读者,围绕具体事情细节,说清目的,引起阅读兴趣,引发认可、共鸣,不是为自己...
    单军民阅读 87评论 0 0
  • 经过接近半个多月的app开发,终于在3月21号凌晨2点半菲律宾上线了 框架 这次的app接口开发基本上是一个全新的...
    Candy_糖果阅读 55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