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出去的女儿(一)

1

小米的爸爸,从前是七个孩子的大家庭的一个家长。在温饱尚且不能解决的年月,在子女受教育方面,生活方面一点看不出重男轻女迹象。算得上一个难得的好父亲。

然而骨子里他的俩儿子在他心里重如泰山,五个女儿加起来那也是轻如鸿毛。

尤其在女儿们长大以后,嫁出去的女儿更是泼出去的水,在这一点上其偏心的程度一个县找不出两个。恐怕几个县也找不出一个。

说一件小事,曾经的掌上明珠。劳苦功高的大女儿,出嫁时,她的妈妈希望陪送她一点嫁妆啥的,这个爸爸愣是什么不给,就是给了两个小箱子,这不几年后,大女儿带着五六岁的儿子来走娘家,小米看见了动人的一幕。

大女儿的儿子聪明可爱,但是做姥爷的根本就没正眼看一下,那是夏天的一个下午,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其乐融融,也是五六岁的孙女和外甥两个就在一圈人中间跳舞,头上都顶着个手帕,两个孩子跳的起劲也有趣,一会儿,小米爸爸对孙女说:平平来,歇歇歇歇来,歇歇歇歇来,就揽过孙女坐他腿上休息。平平一会挣脱又和鹏鹏一起跳,跳了一会,小米爸爸又说:平平来,歇歇歇歇来,又一把揽过平平坐他腿上,如此说过三次,鹏鹏小孩子不知道什么,小米是看见了姐姐脸上的表情。当然这表情只是一瞬间消失,谁会和他计较!一贯作风了。

有一年,小米妈妈生病了,小米带孩子去照顾,妈妈的病就要好了,小米爸爸回了一趟老家。老家院里有几棵大杨树,小米很小的时候就栽上了的,一直想卖了,没得机会,这一回行情不好,卖了两千八百块,这老头回到城里来,正好嫂子过来了,老头把钱一把交给儿媳。儿媳没要,说放着吧。其实,放着是谁的还是谁的。哥嫂都是高级教师,在县里都是高工资,对于女儿,老头不舍得给一点点,哪怕把这些钱给儿子百分之九十,女儿们百分之十。儿媳就是虐待他,他一点意见没有,女儿们必须做到是处,有一次,小米的妈妈病重,女儿们殷勤探看照料,小女儿孩子小,去的不勤,被他盯上了,天大的意见,妈妈说,弄着孩子,天这么冷,小米爸爸说:电话也上了冻啊。小米妈妈去了医院后,小米爸爸还去查户口。去到就问:五丫来了吗?几个人包括同病房的人都知道他那脾气,齐声说:来了。话音刚落,五丫真的进来了,她知道真相小声对小米说:再问说这是第二趟。

这样的爹不知道别处有没有,在小米看来也是奇葩。

2

以上是以前发的,今天接着写了点

在小米看来,爸爸这一辈子似乎只生了三个孩子,一辈子的江山给了大女儿,然后许多年人力财力都给了他最喜欢的大儿子。尽管小儿子那么争气,那么省心成为恢复高考以来全镇第一个本科大学生,尽管他心里很欣慰很高兴,却从来没宠溺他一点点,大学一放假就让他像模像样地干农活。

大哥刚刚订婚,小米亲自听见爸爸妈妈在一起闲谈,爸爸说“咱得拿着儿媳比闺女贵重啊!”爸爸从不多说废话,说出的那就是发自内心的,事实也是这么做的,那时候还比较穷,每年的秋后物资交流会,爸爸妈妈一定给大嫂一点钱,让她去买衣服,家里的这些女孩们是没有的。

不堪回首的往事不愿再提,突然有一天发生了意外车祸,小米的大哥四十多岁就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这对他的爸爸妈妈是多么沉痛的打击……

生活上许多年如一日,拚命的省拚命地攒,去城里大集买菜买最赖的,一块钱一棵大白菜,他也不舍得,他买一块钱三棵的,好吃吗?买萝卜买那种带猪尾巴根的,小米知道爸爸的脾气,每年种大白菜故意多种点,知道爸爸喜欢吃辣椒,尽管自己不习惯吃这个,也多栽一点。爸爸的退休金一个月六七千,光吃好的还能花多少?人家都说有钱用了刀刃上,爸爸攒钱没意义,儿子儿媳工资每月都是一万多,不稀罕。

小米爸爸的付出和爱给了三个最大的孩子,然而特别喜欢四女儿,喜欢归喜欢,不舍得给她什么,这些年住着她的房子,她若租出去能挣多少钱?这些他决不会过过脑子。

小米爸爸没进城在家种地那些年,小米惦记爸爸受累呀,每到好种好收了,自己的活不干,就撵着孩子爸爸快去帮忙,有时帮他干完了,护着不让走,还要帮他大儿子干,估计没有想想二丫自己在家弄着个孩子那活该怎么干,有一年孩子爸爸回家时帮他们晒了一些瓜干,说还去帮他们拾,结果没去,小米爸爸一等二等不见人,有一天小北风嗖嗖地刮着,自己去拾还有个邻居跟了去帮忙,他说“这要不是等二丫家,捞着受这罪了!”

小米虽然在兄弟姐妹中是唯一生活在农村条件最不好的,依她的条件,在孝道方面已尽了最大的努力。

给他干这么多的活,也不可能赢得他一点点真心。

谁和他一般见识?他没上过学,从小受穷受累惯了的,好歹自学扫盲能干工作,说到底没有文化,没有文化就是这个样子。

3

小米每一次去看他,一个人孤孤单单,一般不在家,吃点饭就出来,大部分的时间在外面度过,看人打牌下棋,儿女们都很孝顺,哥哥经常去看看,经常去送吃的,那么大岁数,头脑很清晰,思维很敏捷,只是思想意识的局限,儿女们感受不到什么父爱,本来他就不会疼人,他没别的爱好,就是节约成癖拚命攒钱。

每次去给他包点包子冻起来,小米从家里带着面菜路上再绞上肉馅,有一次心想,爸爸退休金一月六七千,花不了的花,我的条件最差,还有两个孩子负担,我给他花了这份钱,对他没多少意义,于自己却是感觉到的付出,心理有点不平衡,又一次去就没买肉,爸爸自己去买肉,看着他那么大年纪过马路过红绿灯,心里非常地不忍,从那以后,都是自己途中买上肉,肉贵以来每次要买四十块钱左右。而小米自己,说真的自从猪肉二十七八一斤,真舍不得花那冤枉钱。有一次四季豆七块一斤,想到白菜吃俗了,就买了这个包贴包。这些说起来微不足道,做儿女的无论怎样做,都报不过父母的养育之恩,爸爸自己有钱身体健康不用儿女们出钱伺候,已是莫大的幸运,应当感念不已了。

一直以来,地里接下什么新鲜东西,就送什么新鲜东西,爸爸爱吃方瓜,最早成熟的自己不吃也赶紧送过去。

小米儿子上城里上初中,虽然小米从年前就考虑这个事,最终因为不明白有些证件具体怎么办,没有办妥当,网上报名初审没有过,错过了最佳报名时间,多亏了一个亲戚的帮助才挤进去,但是暂时住不上校,以后可能有机会。不得不去住在姥爷家里,没有去小米就料定待不上两星期,他定会看不惯,现在的孩子可不必从前的孩子,在家没缺着,光想吃点好的,小米和爸爸消费观念就不同,有代沟,何况一个小孩。又何况这孩子有点挑食偏食,大人们觉着好吃的各种疏菜,他都不爱吃,早晨起来怕晚了,就出去买了包子,买个馅饼,有时再买一份给姥爷送回来,小米说,姥爷爱吃豆腐脑你给买点送回来。买回来,小米的爸爸也都吃了,但是吃了也不高兴,觉着小孩浪费了钱,不会节约。是的,应该节约,多少钱也不够花,小米很明白这些,但是一个长身体的孩子也不能太苛刻了,先顾眼前要紧吧。小米很想买箱牛奶给孩子送过去,可是,不敢啊!怕爸爸不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钱很重要,比钱更重要的是情感;钱没了可以再挣,错过孩子的最美童年时光,却永远都弥补不回来。 2017-09-13 ...
    轻小浅阅读 266评论 1 3
  • 像我这类途经此处的年轻人,多数都待其亲切有加。唯独黄何,总是副冰冷面孔,因而常惹来同学怨怼,这王阿姨既亲切又热情,...
    一起昵称就犯懵阅读 339评论 0 4
  • 昨天李小君终于把她奶奶——我的妈妈气哭了。一个老人,从来没有随便哭过,即使是在生活很艰难的时候,但今天她哭了。她说...
    风语者_c747阅读 237评论 0 0
  •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会有一些非常细微的、不会惹人注意的小事,它们总是被我们忽略,但却又让我们回味无穷…… 前天...
    欣然_bd23阅读 921评论 13 16
  • 我感觉,好像大部分人都会被自己的曾外孙女,曾外孙女,孙女,孙子打败。刚看了《巨人的陨落》,一个父亲跟自己的家庭(父...
    还不至于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