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外语学院院长刘拴教授

        刘拴,教授,硕士,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外语学院院长。研究兴趣为英语语音学、音系学和应用语言学。主讲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语言学导论、综合英语、大学英语、考研英语等,主持或参与各级教改和科研项目近 20 项,主编教材 3 部,参编教材 6 部,公开发表论文 20 余篇。                                                                                                                          每一所大学学院背后都有着一位含辛茹苦的院长,从学院管理层面上来讲,院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领军人,在学校的运筹帷幄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院教学质量以及学院建设不断完善,杰出的学生和考研成功学生不断涌现。为此,我们专访了外语学院院长刘拴教授,他独特的内涵和全球化的视野让我们受益匪浅,刘院长治学严谨、求真务实,为人谦和朴素、平易近人。在此次采访过程中,他让我们知道该如何在未来的生活中发现自己,发展自己。

                                                          霜花繁语 , 温籍化万千

       细雨在微风中给人们带来温暖的气息,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在阳光下闪耀着熠熠的光彩。自建校以来,刘院长便每日伴着太阳的初升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星稀寥寥的傍晚思考着学院的发展。                                                                                                                                                                           在院长的办公室里,他的左右堆满了各种书籍,丰富的阅读量使他的谈吐随性且极有内涵。在与他的交谈中,他能为我们带来一种迷茫时清晰解惑的感觉,他的思想能融及与我们的思想中,帮助我们改变深化,就像宇宙中外轨星系找到了能够让自己平稳旋转的方向。院长汲汲力求于帮助学生,即使在自己忙碌时,如果有学生来问他学习问题,他总会马上将手上的工作放于一边,为学生解惑难题。                                                                                                                                                                   为了增强专业的师资力量,刘院长四处奔波寻找合适的教师。在为学院招聘外教时,院长亲自面试,在方方面面的细节中为保障学生教育考虑,对于外教的综合素质,文化内涵的掌握,院长尤为看重。当谈及刘院长的个人经历时,他说到,有一次在外地出差时,为了一个重要的会议不被耽误,就冒雨前去开会,会议成功召开,但是自己却患上了重感冒,不过为了博文的未来,刘院长只是笑笑,并没有抱怨什么,谁知这微笑背后饱含着多少辛酸。                                                                           垂打的霜花在风雨中只为心之所向而拔节生长,刘院长日日夜夜伏身于工作台只为让博文的温籍化入千万学子的心中,院长的谆谆教导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如同小光芒的闪耀换来了大光芒的璀璨,院长的为校心之所向,让博文的教育发展得以快速的提高。

                                                         润物无声 , 丹心育桃李

        窗外掠过一阵风轻轻扬起嫩绿叶片的半张脸,院长身旁的透明杯子中悬浮的绿茶也趁机翻了个身。院长与我们慢慢讲述着他与博文的故事。                                                                                                       就像用时光机穿梭寻找那最为温暖的一大片记忆。他嘴角扬起微笑说到,博文的学生呀,热爱学习,思维活跃,非常聪明。虽说刚开始时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但通过改变学习方式和专业老师的辅导,调动其学习积极性,通过参加考研和考研成功的学子越来越多。就 2005 级学生,当时学校的考研要求是被录取 5 位,而实际成功考上了 34 个同学,远远超过了上级下达的指标,并且人数在后来的几届越来越多,这也是学校的成长和进步。当谈及考研技巧时,院长说:“最实在的技巧就是坚持,唯有坚持才能最终取得胜利。”在一次考研培训的过程中,有个同学在考研的时候英语考了 73 分,复试的时候报考院校老师给予很高的赞赏,这个学生的学习精神让他佩服。因为在整个考研时期,这个学生始终坚持,能坚持到最后。做什么事情只要认定就可以实现,所谓心想事成便是这个道理。                                                                                                                                                                       而对于在大一有考研志愿的同学,刘拴院长给出的建议则是,大一的时候要着手掌握基础知识,把握好基础,才能往更高更好的地方发展,不会的要积极主动地问同学,问老师,学好自己的专业,掌握一技之长,再去寻找别的学问。                                                                                                            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像极了院长培育的优秀学子们,又一阵风扬起,便传来了来自四面八方动听的歌谣。

                                                                   洗尽铅华 , 千帆入苍穹

        在波涛汹涌的海面,驶如苍穹无际边缘的是千帆竞涌的我们。总有一种思想悬于心中指引我们方向,在千万个朦胧的缭绕里,是刘院长的思想,是他兢兢业业伏首,是他每晚亮起的灯。                       就像每一句话终会以句号结束。对于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院长想对他们说,一个人的发展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个人的情商、智商、个人素质以及社会因素等,现如今在我国许多大学生就业情况紧迫,但学会做人是我们必须走好的第一步,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做一个真正成功的大学生,才是一个具备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而对于目前正在实习的大学实习生,要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去实习就要真正去掌握一些实习技能,因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单位会将个人能力与本人能力相挂钩,所以,要把握好实习机会,学习动手能力和实习能力的提升,才能在今后的社会竞争压力下让自己掌握主动。                                                                                           谈论至此,刘院长希望各位同学在大学期间“学会做人(Learn to be);学会学习(Learn to know);学会做事(Learn to do);学会生活(Learn to live)。”人当如其字,顶天立地于世,优秀的品格培养需要我们在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的过程中吸取与深化;在每一个不同的年龄阶段里,我们都应该学会学习;在每一个接踵而至的坎坎坷坷里,学会平铺属于自己的道路;在每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你都可以细嗅风中的温柔。生活,就好比做一个不紧不慢,在开心的时候能够开怀大笑的人,在难过伤心时能够很快收起低落的情绪,在成长的道路有方向不迷茫的走着。

                                                              念及我心,思育忆繁星

        院长在记忆的绵延处收了尾,在与院长的谈话快要结束时,我们就像翻阅自己最爱的书籍到末页时带来的回味无穷。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在知道快要结束谈话时不由一紧,念念不忘着些什么。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谈,院长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深刻的东西。博文校园的建立与发展,博文学子努力奋斗的历程……就好像孩童时期独独偏爱的童话故事,记忆犹新且扎根于心。在这简单而又真挚的话语里,深邃而又真实的道理中,蕴涵着的是刘院长对于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奉献心中无限爱,丹心热血育新芽。刘拴院长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只为撑起一片属于博文学子的天空。           念及院长心,思育忆繁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婆买的桌布 装饰一下 不一样的感觉
    不相柠檬阅读 202评论 0 0
  • 一群人出去吃吃喝喝,然后走上几公里的马路各回各家,我想记记路上的话。 与友偕行,又在吃饱喝足以后,夏夜多风,是怡人...
    野人先生阅读 139评论 0 1
  • 最近中兴通讯42岁员工遭领导辞退后跳楼身亡的事件,让我这个即将入职中兴的小硕心中一颤。 作为一位刚从象...
    繁华落尽又是一年春阅读 223评论 0 0
  • 自古良驹伯乐相,金戈万里九州同; 乘舆五霸图名义,骑射七雄论死生; 秦汉三国驰魏晋,隋唐两宋骋明清。 国安甲卸南山...
    铨斋阅读 367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