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评 | 2018年4月22日

本期点评模板:见感思行点评法(by 不朽79班Eating雷一霆班长)

描述:见感思行卡片法, 这套方法是由欢喜将万维钢读书法、Xdite的ORID法及纳博科夫的卡片法融合在一起形成的一套知识体系构建方法,简单说就是把将看到的有感触的概念、知识等内容,利用ORID方法,打标签整理成一张张卡片。

见:你看到的客观事实,就是文章里对你有触动的内容。

感:可以写出你在看到文章时的情绪感受。觉得这块内容写得好,让你感到快乐、悲伤、或者是一种难以名状的享受。把这种情绪描述出来。

思:思考,文章中的知识与自己已知的其他知识之间的有什么联系,写出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行:接下来就是行动了。文章中看到的这块知识我可以用在什么地方。

体会:这是我一直用的整理学习卡片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整理思路,大家在看过别人文章做点评的时候也可以尝试用这种方法,对双方都有好处。


(一)

标题:接下来,不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是创造奇迹!

https://mp.weixin.qq.com/s/qFAbI4mzAEvqRb2JOAQ6zw

见:又是一位超级通透用心的007er,让我叹服的一位007群班长,文章已被我一键转发校长办公室(有史以来第一次哦!)。

感:不禁会想,到底是怎样一位,兼具逻辑严谨理性客观与善解人意细腻到位。灰常遗憾二期典礼协作时,没有进行深度链接,留下一场“胡乱评论、无力辩解”的尴和尬。感谢我一时起意,邀请班长智囊团入驻我班,遇到好文,受益匪浅,继续留下来玩耍指点可好?

思:上上个月践行了军师姐姐的感受思考建议点评法,收获很大,却因太耗时耗精力给停用了,读过你的文章、看过你的践行记录,现在有点点自叹弗如的意思,或许快乐点评真的是伪命题,就像快乐学习法似的,真正的学习就是很辛苦需要付出的,很可能是反馈系统出了问题。

行:马上践行你推荐的见感思行点评法,神清气爽、双方受益的感觉,立竿见影,感谢!

(二)

标题:懂得好多道理依然成长焦虑

https://www.jianshu.com/p/768a495cad75

见:停下来,等一等心灵的脚步。不盲目跟风,不随波逐流,看到了你的思考挣扎和你说的成长焦虑,但是这样的焦虑估计会有太多的人会经历或正在经历。

感:今天在班长群看到一个短句子很有力: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之所以触动我,或许我也和你一样,卷子写的多了,总想要个标准答案和结果,可是,生活真的会给我们标准答案吗?每个观点都有正反例,都有自圆其说,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思:时间一点一滴走过,生活从来都是现场直播,或许可以借鉴文婷班长分享的观点:我们可以少问一些「为什么?」(着眼过去),多去问一些「为了什么?」(着眼未来),就像兴趣爱好一样,清晰的目标感,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练出来的。

行:「正如一棵大树忘了自己有多少片叶子,可每一片叶子都是它长出来的,每一片叶子都在增加能量。」枝繁才能叶茂,或许我正在逆向生长,从一片一片叶子开始,卡片法值得继续践行下去。

(三)

标题:混沌大学《从0到10的组织进化》课后练习题

https://www.jianshu.com/p/d77c0da29ea8

见:课程分享+习题完成,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和实践。能将课程的理论套在自己的状况中,并梳理的井井有条、系统全面,赞!

感:组织进化这四个字提炼概括的真好,其实在读文章的过程中,总是会不自觉地联系到我们班的情况,特别期待发发班也可以实现从1到10的进化。比如:开启群智、细化理解、落地考核、组织自己的调性等,特别有感。

思:好多人说007er是新物种,那暗含的一个前提就是进化而来,一持续写作,二持续互评,三周围榜样太多、持续保持成长的节奏感……这样很好,我看过破茧成蝶的艰难考验,更何况「基因突变」的进化呢?不简单很辛苦,但并不痛苦,不是嘛。。

行:毕竟七年,放长远看,我们的班,还在成长,给她耐心呵护和引导。

(四)

标题:电影《A.I.》观后感

https://www.jianshu.com/p/f7de5d56f776

见:这篇电影观后感写的真好,故事情节完整流畅,很久之前看过这部电影,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很虐心,今天又被你的文字触动到,写的好棒!

感:之前看的时候,还没有当妈妈,现在当妈妈了,估计相关的情感体验会更加刺激强烈,大概孩子是一个母亲最大的软肋,却又是她最强大的力量之源,重生的感觉,很神奇。

思:孩子的世界单纯且即时,前一秒因为我的离开哭的惨烈,后一秒看到我的出现笑的热烈伸出小胳膊小手求抱抱,这样的爱猝不及防珍贵美妙,幸福到要爆炸的感觉。总是担心自己会配不上她的美好,该怎么办?大概大卫也给观众带去了类似的体验吧,暖暖的让人疼爱的小孩。

行:育儿先育己,不做猪队友。| 文章排版还可以优化下?比如每个段落的字数,目前差异大了些。

(五)

标题:事后总结和思考的意义

https://www.jianshu.com/p/34f4f2767f1a

见:每天脑袋里的想法好多好多,对思考的回顾,怎么做到辣么清晰的呢?

感:其实我觉着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理解侧重点不同,很正常呐。。你的观点,你的行动,自有支持它们的恰当理由,不是所有别人的都是好的对的呐。对自己太苛刻,反而成长会变慢的感觉。

思:有时候我会放大一件事情的影响和作用,总想着「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站起来」,但或许这件事儿只是个随机或意外,接受它让它过去就好了,想太多反而是把站着的自己给放倒了。。

行:小金句再走一波: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