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拯救母亲进行时

母亲劳累过度,孤零零地死在医院。

收拾她遗物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掩埋在她血肉之下的阴暗过往。

在悲伤与憎恶下,我亲手杀死了造成母亲不幸根源的的父亲。

我以为我会和这个畜生一起坠入地狱,可是没有。

我反而获得了一次能够扭转母亲悲惨一生的机会。

母亲死了。

等我得知这个消息赶到医院的时候,她正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

瘦削的身体上套着宽大的病号服,脸颊深陷下去,嘴唇苍白。

我浑浑噩噩地去找急救医生处理后续事宜。

经过走廊时,在不远处的长凳上看见一个失魂落魄的黑衣男人。

我和他的视线对上。

他的眼珠泛红,胡子拉碴的,疲惫地坐在那儿,像是被人抽干了精魂。

我撇过视线,从他身边匆匆离开。

给她收拾遗物的时候,我发现了在陈旧的柜子角落发现了一个暗红色的日记本。

起初我以为是母亲捡到的本子,身为一个农村妇女,她哪里会识字。

但是翻开本子,一句话引起我的注意, 「逃跑失败了,我回不了家了。我看着月月懵懂的双眼,脑子里就一个念头,活下去,不能让那个强奸犯也毁了她。 」

逃跑,回家,强奸犯。

这一切都指向了一个答案,拐卖。

难怪,难怪我问她为什么她这么漂亮要嫁给父亲那种欺软怕硬的人时,她会摸着我的头发出神。

一身酒气的宋大强走了进来,不耐烦道: 「这个月怎么还不给我打钱? 」

我打断道: 「她死了。 」

那个我应该称之为父亲的人停了一下,苍老油腻的脸上堆出笑,搓了搓手道:

小月啊,你妈走了,但是爸确实缺钱,你看…… 」

我冷眼看他,趴在我母亲身上喝她的血,吃她的肉的人,有什么资格活下去?

暴虐的情绪在我心底腾起,我失控地拿起剪刀,在他恐惧的眼神下插进了他的胸膛。

我以为我会坠入地狱,但是却没有。

我挣扎着起身,面露复杂地看着这一片竹林。

怎么突然间从墓地回到了这个村子。

小春,你个死丫头跑哪儿去了!农活不干了就滚,老娘还懒得给你做饭吃。 」

一个女人跑过来狠狠地拍了下我的肩膀。

我看着这个女人比记忆中更年轻的脸,嘴角蠕动, 「李二孃。 」

傻子就是傻子,瞧你这傻样,怎么,还认不出我了? 」女人骂骂咧咧道。

我伸手扒开她,随后跑到溪水边,干净的水面上倒映着一张清秀的脸。

可是,这不是我的脸!

一个大胆的猜想浮上心头,我死死地拉住李二孃, 「这是几几年? 」

李二孃皱着眉头看我, 「当然是1980年,你中邪了吧。 」

我愣神间,她赶紧挣脱开我的手跑远了,边跑还边说着, 「小春这死丫头果然有病,今天还真是晦气。 」

我一时间又哭又笑,表情扭曲起来,八十年代啊,拐卖最严重的时期,我竟然回到了这个年代。

那母亲,她现在在哪里?

如果我能提前找到她的话,是不是就能阻止她的悲剧的出现。

我赶紧抄近路跑到我的家旁边,还没走近,就看见我的奶奶在屋子外面穿着针线,李二孃在她身边坐在小凳子上和她搭话。

春蓉啊,你们家里大强的人身大事可算是解决了,你也对得起你家的列祖列宗了。 」

那可不是,这小妞长得可真俊,就是脾气可差,刚回来的时候挣扎地三个男人都摁不住她。 」

对嘞,我听说她这几日被关在柴房里也闹腾着不行,你们可得看好了,好不容易得来的媳妇儿。 」

奶奶眯起眼睛,随意地挑着手中的针, 「我不担心,再饿她个几天,等饿得她没力

气了,就让大强把她办了,生了孩子就不会跑了。女人嘛,心软得很。 」

两人不怀好意地笑了起来,带着最直白的恶毒。

我依在墙根听得心中阵阵发寒,一股止不住的恶心从胃里涌上来。

她说得对,母亲前世就是这样被绊住了脚跟,最终没有回归她原本的生活,而是陷在了这样污浊肮脏的地方。

我现在才发现,我以为一向和蔼可亲的奶奶居然是这样狠毒的模样,她似乎对这件事没有丝毫的愧疚,以一种谈论物品一样的语气高谈阔论着母亲。

谈论着我深爱着的,尊敬着的母亲。

李二孃语气有些发酸, 「你家大强倒是结婚了,我家那个还一点儿影都没有呢。 」

奶奶嘴角咧到两侧, 「我看小春那丫头不错,模样也生得好,就是傻了些。 」

李二孃撇撇嘴, 「她有个疯子娘,我怕这玩意儿遗传到我孙子身上。 」

那倒也是,孙子是不能有任何闪失的,不过实在找不到也只能将就了,关起灯来都一样。 」

尖锐又饱含暧昧的笑声响起,我只觉得恶心,我记得上辈子,小春就是人发现脱光了衣服死在河边。

刚想离开去柴房,脚下就发出 「咯吱 」一声。

谁? 」

我迅速将面部表情调整成痴傻的模样出去。

哦,是小春啊。 」奶奶浑浊但却精明的眼睛看着我。

李二孃看见我估计是想起刚才的事,所以有些害怕地看着我,我也只是愣愣地看着她,似乎没发现我有什么不同,她大骂道:

你这死丫头跑到这里来干什么?思春了? 」

姨,我饿。 」

小春帮着她干活就是为了李二孃给她一口吃的,虽然也只是一个玉米而已。

李二孃闻言表情有些不好, 「吃吃吃,就知道吃,吃不死你!去我家叫你小丽姐给你拿。 」

我愣愣地点头,在她们眼皮子底下从旁边的小路下去了。

我感受到背后一直有一道阴冷的视线盯着我,于是丝毫不敢松懈。

等到视线终于离开,我才发觉自己的后背冷透了。

几分钟后,我顺着一侧的小坡翻到了柴房。

柴房的门被死死地锁住,里面隐约听得见女人呜咽的声音。

我顺手拿了一个铁丝插进锁里,翻了几下就开了门。

漆黑的屋内,母亲缩在角落,惊慌地朝我看来。

动作起伏间,我看见脖子上的铁链。

那一瞬间,心哀莫大于心死,我总觉得眼睛中有什么东西碎掉了

她警惕地看向我, 「你想干什么? 」

我抬手做了噤声状,悄悄地靠近她,给她递过去一个有些凉的玉米。

快吃,补充点体力。 」

她却并不接过,依旧死死地盯着我。

我看了看门口,叫了她的名字: 「王秀珍,我知道你是被拐卖进来的,我打算救你出去,你先吃,等你身体恢复好了我们就离开这儿。 」

她的眼睛亮了起来,随即就把手上的玉米狼吞虎咽地吃下,看这样子确实被饿了好几天。

我既心疼又心酸。

你是警察那边派来救我的?还是你也是被拐卖来的? 」

我摇摇头, 「我是村子里的人,来不及和你解释。但是你记住,这个村子里除了我谁也不能信。这些天只要宋大强不碰你,你就别闹腾,保存体力,我后面会找时机带你离开。 」

我还打算叮嘱一些,门外突然有传来开锁的响声。

我那个奶奶果然有些精明和谨慎,就算是见到一个傻子,也会小心地查看被抓捕的猎物的情况。

我一咬牙,目光挪向从破烂的小窗,打算从那里离开。

母亲下意识地抓住我的手。

十七八岁的母亲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年轻和漂亮,她抬头望着我,眼底是清晰的儒慕和期盼。

我说: 「别怕。 」

躲在墙根,我听见谢春蓉温柔得有些虚伪的声音。

姑娘啊,既然到了这儿就别想着逃跑,十里八乡的人我都认识,没人会让你逃出去的。还有,我儿子模样也端正,人也本本分分的,你跟了他不会吃亏的。 」

我冷笑,宋大强那一张脸是长得不丑,但是偷鸡摸狗和玩女人的事可没少干,和老实本分这四个字可搭不上一点边。

前世还当着我的面和村口的寡妇上床,现在想起来那画面我都差点吐出隔夜饭。

不过我这奶奶确实有心计,和宋大强两个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要是一般的女孩儿早就认命了。

里面没有传来母亲的声音,看来是听进去了我刚才的话。

谢春容似乎以为她已经有所妥协,于是音色又软了几分, 「你既然做了我的儿媳妇就该叫我一声妈,你是为我家大强生儿育女的,妈不能饿着你,给你端了点饭菜过来。 」

我翻了个白眼,真是不要脸。

随着锁重新落上的声音,我恍惚间听见柴房有声响摩挲着过来。

一只手搭在窗前,露出母亲的脸,她眼底亮晶晶中又带着小心翼翼, 「你果然还在这儿,你刚才说得是真的吗? 」

我心底一软,坚定地点头, 「真的。 」

小春的家应该在河岸。

我顺着记忆走回家的时候,对面走来一群扛着锄头的中年男人。

为首的那个人我认识,说起来还带点亲戚关系,他是我的表叔。

他此刻却完全将我当成了小春,看见我笑道: 「这不是小春吗?从哪里回来啊? 」

我木着脸没有说话。

他的手搂住我的肩,轻佻地捏了捏。

我浑身像是被虫子爬了上来,瞬间使了大力推开他。

顶着他阴沉质疑的脸色,我憋出一句, 「妈不准我和别人靠得近。 」

他露出似鄙夷不屑的微妙笑容,嘟囔了一句, 「你那个疯子妈?疯子懂什么。 」

我低着头匆匆从他们身边走过,后方传来男人们的声音。

栓子今天栽了跟头了。 」

那丫头还得再长一阵,现在瘦得更一根竹竿一样,玩起来不得劲儿。 」

没错,还不如去张寡妇那里,哈哈哈哈哈。 」

身后男人们肮脏的话语和下流的眼神不加掩饰地刺在我的背上,我的后背像是被灼出了一个大洞,火辣辣地疼。

我现在才觉得自己以前多天真,母亲总是将我护得好好的,以至于这个地方在我印象中一直都是安静祥和的,这些伪善至极的长辈们居然有这样下作令人作呕的一面。

我看着这座村子,此时已经接近黄昏,每家每户的上方升起了袅袅的炊烟,有一种粉饰太平的安宁。

但是谁又知道,这座村庄除了母亲,又有多少个被欺骗和拐卖,一辈子呆在这样落后贫穷的地方,浑浑噩噩过一辈子的女孩呢?

小春家里只有一个母亲,我在很久之前就听说过她的消息。

小春前世给人发现浑身赤裸地死在河边之后,她母亲第二天就在家里上吊死了。

那时候我那奶奶还抱着我说, 「小月啊,她妈就是个祸害,克死了小春她爸,还克死了她。祸害死了是皆大欢喜的事。 」

我一直将谢春蓉的话奉为圭臬,以为她是最无所不知的奶奶。

直到有一天我看见母亲傍晚时候悄悄扛着一把锄头回到了家,我问她, 「妈,你是去干农活了吗? 」

母亲捏捏我的脸, 「不是,妈妈是去将小春妈妈送到土地里面去了。 」

可是,奶奶不是说她是个祸害吗? 」

妈妈郑重地告诉我, 「不,小月。她是位可怜又伟大的母亲。 」

那时候我不懂,现在却越发理解母亲当初的意思。

小春的母亲缩在角落,木愣愣地看着跟前。

我在屋里勉强找了一点吃的,也难怪小春会被李二孃骗着去干活,家里确实没有其他能吃的东西。

我将米缸里不知道剩了多久的碎米放进锅里煮成了粥,端到桌上招呼了她一声, 「过来吃饭。 」

她没动,依旧愣愣地靠在角落。

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我也没有心思再招呼她,去打水洗澡了。

回来后,却见到桌上的碗已经被干干净净地摆在了厨房。

我一愣,侧过头看她。

晚上在草席上睡觉,小春娘还是缩在角落里。

我也没有管她,半梦半醒间,突然感觉床边站着一个人影,手甚至快要触及到我的脸了。

我瞬间清醒过来,立刻坐起来摁住那人的手腕,死死地往下一按。

女人的痛呼声传来,我手下意识一送,却正好被她钻了空子,一下子将我压在了身下。

透过窗户照射进来的月光,小春母亲瘦削苍白的脸映在我的瞳孔。

她急促地用手摸着我的身体,嘴里不停地念叨, 「他们碰你了吗?他们碰你了吗?有没有受伤? 」

我看着她癫狂的神色有些害怕,当下说道: 「没有,我跑掉了,我听你的话。 」

手上的动作瞬间停了,她突然抱住我的脑袋,不住地摸着, 「对,听我的话。不要靠近他们,没有一个好东西,小春是妈妈的乖孩子。 」

这是什么意思? 」

她却依旧是重复着刚才那句话。

第二天我一早就出了门。

我已经有十年没有回到这个地方了,有很多路已经记不太清了。为了带母亲离开,我一定要再去踩踩点。

还有 6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深夜,桃花坞里的客人逐渐稀少,门前的车马游龙也渐渐散却,略有几分空寂。 萧睿坐在二楼的雅座,百无聊赖的饮酒。...
    阿喜哥哥阅读 1,584评论 2 19
  • 欧阳修词全集(1) 欧阳修( 1007 - 1072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字永叔,号醉翁,晚号...
    汉唐雄风阅读 1,423评论 0 3
  • 【文字家园诗词群】第124期的作业是【渔家傲】[https://www.jianshu.com/p/abc0981...
    陈良心阅读 1,558评论 16 67
  • 第十六卷范巨卿鸡黍死生交 种树莫种垂杨枝,结交莫结轻薄儿。杨枝不耐秋风吹,轻薄易结还易离。君不见昨日书来两...
    音音_8094阅读 288评论 0 0
  • 第五章 1. 岁末年初是记者们最繁忙的时候。刘信义把最艰巨的报道全国九个省市对口援助西藏的43项工程的任务交给了洛...
    文秋陈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