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那些事儿之忠于初心

你没有经历过他的人生,所以真的无法感同身受——题记

   车子行驶在山村蜿蜒的小路上,天空昏昏沉沉,一望无际的玉米地,一眼看去的翠绿,空气中丝丝凉风,此时此刻我的队员们满怀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去家访的路途。

  一路大家感慨得最多的就是路这么远,弯弯绕绕,这得多早起床上学啊!听随从的学校老师口中听说远的每天都是要赶二三十里的路去上学,在后来的走访中才得知远一点的孩子都得早上五点多起床,先要走上几里路,到学校校车经过的地方,再乘坐校车去学校。

  随手推门走进院子内,映入眼帘的是整个院子都堆满杂物,院子的正中央迎面站着一个清瘦白净的小姑娘,手足无措的看着我们一群人向她走来,从她的眼中我看到了胆怯,想看却又不敢看。“嗨~小姑娘,我是你们学校的老师,今天来家里看看你”为了避免孩子的感到陌生,我先向她介绍了自己,孩子还是没有说话,但是冲我笑了笑,那一瞬间我记住了她的笑容,单眼皮,整齐洁白的牙齿,当然还记住了一旁见到陌生人进来一直不停叫着的小狗。进屋子后引入眼帘的是一间小小的房子,家里所有的物品都堆在了这间房子里,做饭、睡觉、来客都是在这,孩子父亲病故,母亲改嫁他乡,孩子大伯说:家中只有他俩相依为命,说七个月大时就是他一个人抚养,在她几个月带回来开始每天一边背着她一边在作坊里做牛粪饼、又要讨生计又要照顾她、就这样一点一点拉扯长大...他还说就是把孩子当亲闺女在养....这些话一直盘旋在我的脑海中不断放大。

  一直觉得眼前这些场景是只有在电视剧中才可以看到的,当自己身临其境了才会觉得有多么震撼,比起这些听说更让我触动的是自己的所见,乱糟糟的房间里桌子上那几本书,《四世同堂》、《草房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整齐的放在那,瞬间让我感触万分,仿佛桌上所有乱糟糟景象已经都不重要,是啊,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小学生都能坚持去阅读,我们还能给自己找什么借口,没时间?没有个看书的好环境?…然而这些都并不是,我不知道在后面的交流中我都对孩子说了些什么,与其说是我对她说,倒不如说她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临走时我向孩子要了她的联系方式,也许我不知道今后自己是否能够坚持带给她什么?也许不知道以后会有多少联系,但是我能够坚信的是在以后的回忆里我会一直记得这个小姑娘。

  转眼间两周已经过去,想起那天向朋友抱怨说起还是咱南方的米饭香,每天面对碗里依旧一成不变的土豆和馒头真的还是不习惯,又想到那脚上被不知名虫子咬肿的红疙瘩,突然有点想家了。朋友笑着说:“谁让你自己去找罪受(其实我知道,她是心疼我),回来请你吃好吃的”嗯~那一刻,真的好满足,就像一个想要糖吃的孩子被允诺了可以得到糖果。是啊~是自讨苦吃吗?不是!其实不止我一个人不习惯,队员里大部分都是南方的,但是我想,比起眼前这些生活条件大家应该更喜欢现在自己所做的一切,突然觉得自己现在所拥有的太多太多,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感同身受,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知道有多么难过,突然想起当初参加这个志愿者活动,公益机构老师说的一句话: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了一点点。愿所有的一切都越来越好!


到后来才发现,当我们与孩子奶奶在交谈时,一旁的孩子在不停的悄悄抹眼泪。


一片狼藉的桌子上,整齐的放着几本新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识十年,从你穿校服认识,从你那么瘦开始熟悉,时间啊,真是神奇,一转眼,十年就这么过去了,无声无息,我就在想说啊,...
    名字要长啊啊阅读 307评论 0 0
  • 人是不是有两类。 一类人要活在戏里,为了这戏,或激情或消沉,这戏有千般种,可以为一切你所执念的事物。 一类人要活在...
    蜗牛的阶梯阅读 21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