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前那湾溪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较十年前来成都杜甫草堂相比,此次的感觉有诸多不同。首先是成都的现代的“行路难”,将近一个小时没有打到出租车,不得已改乘公交车折腾近两个小时到了北门,距离关园的时间不到两个小时了。其次是对此中景物的感觉与十年前断然不同。第一次来这里,也是首次入蜀,看到的一切都感到新奇,都充满好感,都赏心悦目。此次则是感到索然,对园中的景点尤其感到造作。除了园中的古树,恐怕没有什么是真实的吧。

      一般说来,最长久的要算山水了,树木自然属于山,这里虽然没有山,也算有不少的古树,绝对不是现代的伪古董;那一弯溪水,或许真是杜甫时代的“真水”?我就把所有的思绪都集中到草堂前那弯小溪上了。

      说来也怪,我一向觉得杜甫的邻里人缘不错,尤其和女邻居。这还源自子美先生的那首绝句:

          黄四娘家花满蹊,

          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

          自在娇莺恰恰啼。

      既然是邻居,草堂前的溪水想必也流经黄四娘家吧。并且我进一步猜测,黄四娘也许是位芳邻,她爱花,而且花开得过遮蔽了小径。子美先踱在这条小径上寻找诗情,看到的恐怕不仅仅是她家的花儿、蝶儿、鸟儿如何美丽吧。我就自然联想到了《阿房宫赋》中的那个精彩的过渡句:“二川溶溶,流入宫墙。”让人的眼睛从阿房宫外随着流水进入到阿房宫里面。子美先生的家也许在黄四娘家的上游,那就可以由我看到的这条小溪顺流看到黄四娘家门前,又从黄四娘家门前继续往下游瞭望;或许黄四娘家在子美先生的上游,看惯了流水落英从她家到我家;或许根本就不是一条溪水,子美先生闲来无事走到了她家门前,看到如许美景便触发了诗情?谁知道呢,子美先生此时的心情是可以从诗中窥知一二的,那就一个字——爽,两个字——爽极,三个字——爽极了。同样用子美先生写于同时期的另一首绝句可以推知: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听黄鹂鸣于翠柳,居然听出了个数;看白鹭飞翔,也看出了行数。套用时下一句时髦的话:哥眼睛里看的不是风景,哥是心里高兴!这都是心情的——爽,爽极,爽极了。而一系列的闲适,应该就发生在这园中的某一翠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份闲适,源自子美先生生活上的暂时安宁。可见,生活的安定对于一位诗人该是多么重要;可是子美先生在当时,诗歌创作好像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诗歌创作所得到的生活资源,恐怕还不如当下三流或不入流诗人,更不如所谓美女作家、学术超女。至于标榜用身体写作的美女作家,子美先生恐难望其项背了。子美先生没有办法用身体写作,他是用生命写作,所以他苦。既然诗歌创作没有为他赢得什么生活资源,此时,国家正乱着呢,他就是一普通百姓,我要说的是,安定的生活对普通百姓是多么重要。

      这是我在这条小溪边想到的。

      再看眼前的这条溪水,里面养了很多的锦鲤鱼,受到子美先生的福荫,他们不必为生存担忧,慕名而来的游客往往忘了子美何许人而专门钟情于游鱼,投食者众。游鱼呢,在游客的奉养下,饱食终日,又没有人怕出名“鱼”怕壮之虞,何不悠哉游哉呢!得了子美福荫兼灵性的游鱼要是问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只能噤口了。在群鱼中,我看到一条像猪一样身材的肥硕的锦鲤鱼,缓慢地摆动几乎是矩形的身体,十分显眼地在溪中闲逛。

      也是在这里,杜家草堂被风吹散,子美写下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此事也关乎我对杜甫的最初理解。我少也贫,大学之前没有读过什么书,当然也没读过杜甫的诗。上大学开始恶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值得读的又能找到的书不多,我就读过一本现在看来不值得读却认真读过的郭沫若的《李白与杜甫》,并且接受了他的扬李抑杜的观点。看着这眼前的草堂,自然而然想起了《李白与杜甫》中的观点:“三重茅”大概有一尺多厚,可见是地主;“娇儿恶卧踏里裂”“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说自己的孩子是“娇儿”,却说贫下中农的孩子是“盗贼”,这是什么阶级感情,可见是地主阶级的思想感情。

      二十多年前读过的可怜的一点书,主要观点至今还记着,在当语文教师的初期还“惯用”这样的“阶级分析”的手法分析课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草堂前,溪水边,我突然有了被愚弄的感觉。连这溪水,连这草堂。

      又想起了关于语文训练的一些说法。有人说要在作文教学中训练学生的思维,训练学生的思想。我想,学生的思维要是被我们给训练了,大家都按照一个模式思维——思维肯定僵化;学生的思想被我们给训练了,大家都只有一种“思想”——肯定没有思想。这样的现状不用举例子。谁有那样的能耐和权力去“训练”别人的思维、思想?训练别人的人的思维、思想是怎样的水准?又想起了一个对教师的比方,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工程师”是工业文明的产物吧,是要“设计”产品的,而人作为教育的特殊“产品”,同工业生产的产品截然不同;要是灵魂都被“塑造”了,人类还有什么希望?同理,谁来塑造教师的灵魂?回顾自己接受的教育,有多少被“训练”和“被塑造”的惨痛经历……

      草堂前那弯不算澄澈的溪水——但愿是真的;溪水中那条像猪一样的锦鲤鱼,但愿你是快乐的。而我的快乐,就是别再训练什么,塑造什么……我担当不起……

                              2010年7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94评论 0 8
  • “相山秀,南湖美,一片中国好山水。”没错,这就是我的家乡——淮北。它坐落在中国中部却又偏北地方,所以正常情况下来说...
    书中小窝阅读 704评论 0 1
  • 越来越多得人们开始认同这样一个真理: 贵的东西,好像只有贵这样一个缺点, 然而,便宜的东西却好像只有便宜这一个优点...
    A_Glam阅读 185评论 1 1
  • 每一个期待爱情的人,都在等待着那个对的人。虽然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是对的人? J是我一个好闺蜜,从小一块...
    艺迦迦阅读 522评论 0 5
  • 今天大年初二,本来该走亲戚的。然后居然车有点儿不够坐,所以我顺理成章的可以不去了,本来也不想去的说。 然后我就在看...
    歌呗lrf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