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辅导上市,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老干妈距离上市到底还有多远

文/周锡冰

对于上市与否,本应该不是一个具有多大争议的话题。然而,在中国企业界,似乎却争议较大。在坊间,流传一句顺口溜——

“永不上市老四家,顺丰、华为、老干妈,还有一个娃哈哈!”

然而,随着顺丰的上市,此顺口溜早已成为历史,原因是,2017 年2月24日已经正式上市。上市之前,王卫对顺丰上市热情度不够,对此,王卫曾经说道:“上市无非是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将变成一个赚钱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极为不利。”

正因为持如此观点,很长时间内,王卫抵触相关注资、上市此类话题,坊间甚至还流传王卫拒绝投资人的各种版本:

2004年,美国联邦快递有意拓展中国市场,打算出资40-50亿元的价格并购顺丰。面对橄榄枝,王卫果断地拒绝了。同年,顺丰销售额也就13亿元。

作为快递业的龙头企业,风险投资者自然不会漠视这样的潜力股,有意投资顺丰。面对资本,王卫却始终没有答应,也见面。

面对王卫的犹豫,该风投开出50万元的中介费用,只为与王卫吃个饭,聊聊。

曾经有一位咨询企业董事长私下透露称,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商曾找到他,试图让他说服王卫投资顺丰,一旦投资成攻,该董事长获得1000万美元佣金。

在面对资本上,从当初的抗拒,到接纳,王卫肯定是经历过一段痛苦的挣扎。尤其是随着韵达、圆通和申通的接连上市,融资获得的资金武装了自己的队伍。不仅如此,经过20多年的发展,快递行业也触及坡顶,以及越发不景气的趋势,尤其是市场的集聚变化,让强悍的顺丰也不得低不高昂的头。

为了快递地融资,顺丰直接跳过IPO,直接借壳上市。

与当年拒资本于千里之外的顺丰相比,无疑是风水轮流转。

在一片被催上市风潮中,一直声称“不差钱不上市” 的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也开始松口改变之前的决绝态度,称在适当的时候会考虑上市。于是,有媒体撰文称,娃哈哈已经准备上市。

“坚决不上市”的老干妈,会接受深交所的橄榄枝吗?

在“四不上市联盟”中,上市的传言继续四起。2018年7月25日,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一行,联合贵州证监局、贵州省金融办,赴贵州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调研。

既然深交所派员去贵州调研,给三家公司做上市培训,那当然就是为上市做准备的。其后,上市的传闻也就在市场上不胫而走。

2018年8月8日,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回应说道:

“深交所就是来看看,老干妈不会上市,未来也没有上市的计划。”

按照一般的攻关,此次事件尘埃落定,可以告一段落。但是机构眼中的肥肉怎么能让放到眼皮下,甚至再次放出 “老干妈”上市的风声,其后上市被舆论再次提起。不得已,2018年11月12日,陶华碧在接受贵州广播电视台专访时辟谣称:

“老干妈不考虑贷款、参股、融资和上市,坚持有多少钱就做多少。”

客观地讲,在如今这个镀金年代,“上市”早已成了很多企业融资圈钱的手段。而老干妈坚持有多少钱就做多少,无疑是商界的一股清流。

老干妈创始人的“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三不政策,始终牢牢的控制老干妈的控制权

对于很多企业家急于上市的做法不同,陶华碧却没有上市的打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陶华碧说出不上市的理由:

“我教育儿子,就好生生做人,好生生经商。千万千万不要入股、控股、上市、贷款,这四样要保证,保证子子孙孙做下去。所以一有政府人员跟我谈上市,我跟他说:谈都不要谈!免谈!你问我要钱,我没得,要命一条。”

在上市这条路上,陶华碧的做法相对比较慎重,因为陶华碧始终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三不政策。正如陶华碧所言,即使政府官员来谈,也敢于拒绝。

老干妈创始人为什么会说:“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其逻辑是什么,有无道理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是否上市,通常有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两个:(1)内部原因。一般包括股权结构、是否缺乏拓展业务所需要的资金、以及社会化,等等。(2)外部原因。在中国大陆地区,一些企业上市的外部原因包括政府某些官员的政绩工程、市场因素,等等。

众所周知,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企业界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和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在2014年以来被实业界推崇,因为这两位成功的企业家提出了不上市的共同理念。尽管他们理念相同,但是其理由却刚好相反,陶华碧的理由是:

“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所以一有政府人员跟我谈上市,我跟他说:谈都不要谈!免谈!你问我要钱,我没得,要命一条。”

媒体大篇幅地报道了贵州老干妈辣酱创始人陶华碧坚决不上市,甚至认为是骗人家的钱的行为,从而把这位企业家推向了媒体的浪尖。

反观陶华碧的创业历程不难发现,在陶华碧1996年创办了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这家企业将不足10元的辣椒酱锻造成登上美国奢侈品销售网站的国际品牌,而陶华碧也成为中国最大辣椒酱企业的掌门人。

数据显示,2017年,据央广网报道,南明老干妈年营业收入45.49亿元;同期年纳税额7.55亿元,排名贵州民营企业100强第二位,仅次于当地一家房产商的8.34亿元。

2018年2月,老干妈公司董事长秘书刘涛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近五年来,企业销售总收入超过200亿元,上缴各项税收近32亿元,目前企业辣椒制品的日生产能力已超过300万瓶,拥有24个系列产品”。

任正非与华为的不上市:“公众股东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任正非在伦敦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

“事实上,公众股东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而拥有这家公司的人则不会那么贪婪……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

在任正非看来,股东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任正非说道:

“所以,因为公司的拥有者并不贪婪,因此华为也能留在所享受的位置。但是我不可能永远活着,也许有一天华为人也会变得贪婪。这就是华为能够赶超业界同行的原因之一。华为的员工也是公司的所有者,因此他们往往会着眼长远,不会急于套现。”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 任正非说道:

”首先,波兰的提议是否能起到作用,我不知道。因为波兰这个国家力量很小,能否有这么大的推动。德国、法国可能影响要大一些。波兰的企业能不能起到作用,我现在还不知道。即使波兰能实现它的想法,对我们公司也并不重要。因为华为不是上市公司,我们不需要一个漂亮的财务报表。当这些国家不买我们的产品的时候,我们就适当收缩,只要能养活自己的员工,我们就有未来。“

华为拒绝上市,如果分析华为的内部原因,公开数据资料显示,由于华为的股权不集中,通常企业上市无疑就意味着管理层控制权可能被剥夺,尽管这样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这样的事件屡屡发生,以及持有原始股股东众多,一旦企业上市成功,众多的亿万富翁员工的工作激情就可能丧失。

陶华碧、任正非拒绝上市,这种“另类”做法使其能够在金融危机中安然度过,同时也让那些财务造假上市、业绩变脸、急着变现的企业家们汗颜

不可否认,华为不上市的一个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为流动资金雄厚,不缺钱。众所周知,一旦某个企业不缺乏扩张或者运营的资金,也就没有上市圈钱的动力。因为一旦企业上市之后,企业的战略决策和投资动向,以及诸多的企业信息必须公开,同时还得接受股东和媒体的监督。当这些企业信息被透明化之后,无疑对一个默默崛起的民营企业而言,这显然是不利的。因此,华为上市时间依然是个未知数。

的确,在如今许多企业家都争着上市圈钱的氛围下,陶华碧居然拒绝上市,这种“另类”做法使其能够在金融危机中安然度过,同时也让那些财务造假上市、业绩变脸、急着变现的企业家们汗颜,因为在如今的商业时代下,能够拒绝浮躁是一种修炼。

当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被曝光失去辛苦打拼的事业时,侧面证明了陶华碧“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朴素管理思想的正确性。

作者简介

周锡冰:财经作家,财富书坊创始人,自媒体周锡冰讲台创始人,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专家,中国家族企业问题研究召集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

20余年的家族企业研究经历,对家族企业的家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家训、家风的发扬光大,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

常年研究华为、联想、格力电器、褚橙、国美、娃哈哈、老干妈、苹果、丰田等标杆企业并出版相关专著。发表财经作品两千多万字。

先后受邀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数十所大学总裁班,以及华为、联想、老干妈、谭木匠、徐工集团、国美集团、娃哈哈、云冠(褚橙)、格力电器、青岛啤酒等知名企业,作主题演讲抑或撰写企业研究案例,深受欢迎。

著有:《华为方法论》《任正非谈华为国际化》《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 任正非谈华为创新管理》《 奋斗:华为人力管理实战》《 任正非与华为神话》《从“心”开始:谭木匠之路》《 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老干妈你学不会》《褚橙是这样成为爆款的》《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中国家族企业死亡真相调查》《向娃哈哈学渠道营销》《你的企业离倒闭还有多远》《家族企业如何久而不倒》《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日本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等财经管理专著。

约稿、讲课和战略合作联系方式:(E-mail:450180038@qq.com;荔枝微课“周锡冰讲台”;微信号:xibingzhou;公众号:caifushufang0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