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达到“心如止水”的境界吗?

图片来自网络

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要处理的事情过于繁多,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一一完成?当你陷入到这样的困境,你会觉得自己很努力了,可是很苦恼,为什么我这么努力,效率还是这么低?事情过多,时间不够,效率很低,这样的结果没有人会喜欢。

那么你是否渴望过这样一种状态:

自己虽然整日事务缠身,却仍然能够头脑清醒、轻松自如地控制和处理一切。

《搞定》的作者戴维.艾伦说: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是有可能实现的。纵使时光流逝,你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注意力。你所做的事情是你应该做的,并且完全处于你的承诺和兴趣。你时刻待命,处于“活跃”状态。

当你听到有人这样对你说,你会不会觉得生活顿时充满了希望?

是的,你觉得事务繁多,时间不够用,并不是因为时间真的不够用,而是因为情况发生变化时,你没有找到一种新的做法。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的界限不再是那么清晰,信息铺天盖地而来,这要求我们要抛弃留有的模式和习惯,换一种适应新情况的新做法。这种新做法的目标就是:达到一种“心如止水”的境界,也就是“忘我”的境界。

“心如止水”的状态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这是一种一切就绪的状态,心中没有杂念的,对事情的反应既不会过激,又不会置之不理。戴维艾伦说:

在高级阶段的武功训练中,对平衡和放松状态的教学并不亚于对其他方面的要求。清除杂念,保持清净和适当反应是关键所在。任何造成你反应过度或反应不足的事情都可能反过来控制你。很多人对于一些事情,要么给予过分的关注,要么不屑一顾,这仅仅是因为他们无法做到“心如止水”地行事。

人们为什么无法做到“心如止水”地行事呢?

这是因为人们对于自己做出的承诺或承担的义务管理不当,导致他们承受着重重压力的折磨。如果事情总是占据着头脑,一个人的思维就会受阻。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并不总是那么管用。大脑会不由自主地帮助我们记住所有未经事宜,即便大脑记住了所有未经事宜,它也不会主动给我们准确的提醒,反而会给我们希望思考的其他事项带来干扰,继而会降低工作效率。

所以说,如果我们把所有事务都存储在大脑里,那么,你就无法真正地获得控制感。那么怎么才能达到“心如止水”的境界呢?我们必须把一切事务都赶出大脑。如何把一切事务赶出我们的大脑,只需要这三步:

    1. 明确每一件事务的预期结果是什么。
    2. 确定下一步的具体行动是什么。
    3. 把预期结果和采取行动的提示信息存入到你所依赖的系统中去。

这三步就是澄清每一个问题,做出一切必要的决定,并把预期结果保存到一个系统里面去,用来提示何时该做行动。只有做到这样,你才能放松下来。如果你没有做好这些工作,那么,你的大脑就一分钟也不会停止运转。

比如说,你想策划一个读书活动。如果你有了这个想法,但是对此不管不问,它会一直潆绕在你的头脑里,干扰你做其他事情的注意力。怎样让这件事情放下呢?第一步,明确你做这件事情的预期结果,比如说,你希望举办一次读书活动,能够有大约10人参加,持续1个小时,大家都很有收获。第二步,确定做着一件事情的下一步具体行动,比如写一个策划方案。第三步,把这两个信息写下来,存到一个可以提醒你行动的系统中去。

思想上开小差,将是你最难战胜的敌人。

​ — 萨莉.肯普顿

也许你曾经觉得达到“心如止水”的境界很难,但是持续做到了这三步,你会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难。你愿意试试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日点评文章共计10篇。下面是详细记录: 1.题目:职场新思考 作者:申**|007-7015 点评内容: 战友你...
    鸣沙石丨写作群招人阅读 370评论 1 1
  • 很久很久以前,我不相信世界上有所谓的蓝颜,在我看来,一个男生可以和女生在一起愉快的交流,玩耍,甚至愿意听女生对...
    印泉阅读 719评论 3 8
  • 幸福就是每晚躺在你怀里 带着婴儿般甜蜜的笑容 温柔地睡去 幸福就是每早醒来 你轻轻印在额头的吻 一声宝贝 打开一天...
    飘落人间的精灵阅读 248评论 6 11
  • 第四十三课 表单标签-input 表单:专门用来收集用户信息表单元素:在HTML中 标签/标记/元素都是指HTML...
    S大偉阅读 4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