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托邦(三):当医生的治疗战绩对外开放

5年前,医院的HDA评分就开始对外公布了,也就是:

HEAL    DEATH    ADMINISTRATE(治疗率,死亡率,术后管理能力)

评分公布之后,一度掀起了北京各大医院的极大轰动,泉水医院也不例外。

这个评分要求,每个主刀医生对外公布自己的数据,例如手术量,成功率,并发症率这些,因此每个医生讳莫如深的内幕被血淋淋地挂在外面,任患者挑选。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蔡文姬:治疗率99%,死亡率4.79%,术后管理能力79%

扁鹊:治疗率79%,死亡率7%,术后管理能力80%

……

所以患者来了之后,直接就奔着治愈率最高,而且死亡率最低的蔡主任去了。一度造成极大的供需失衡,很多病人宁可排队两个月也要等蔡主任手术。直到医院出面解释和协调,才陆陆续续有些患者会选择相对HDA低一些,但是沟通起来非常舒服的医生。

但是蔡医生的心里,一直有一块神圣的墓地。

5年前……

5年前的某一天,蔡医生主刀一台腹腔巨大肿瘤切除术,手术的患者是一个25岁的男孩,叫做梦琪,刚刚大学硕士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做“梦境”营销工作。然而有一天突然摸到肚子鼓了起来。

梦琪觉得90后已经步入中年,发福太正常了。没想到过了一个月,肚子就好像怀孕一样了。检查才发现是个巨大的肿瘤。

蔡医生在业内非常有名,特别是对于这种巨大的肿瘤。但是这个瘤子侵犯了很多大血管,因此手术的难度也非常大。

在手术台上,蔡医生带着杨戬和孙悟空做着手术,一边给他们讲着手术的注意事项,例如,有些血管一定不能碰,如果一碰就会出现难以收拾的大出血。

噗,出血了。蔡医生的声控能力不要太强。

于是三个人赶忙开始止血,但是血越出越多,直到根本无法看到出血的部位,梦琪的血压直线下降,麻醉剂滴滴答答地持续报着警。

感觉梦琪已经快要走远了,这个时候,蔡主任当机立断,用手搬起足球大小的肿瘤,不管它周围与身体的连接,用大刀把它直接切离了梦琪的身体,更有无数的肿瘤碎成了渣子。

瞬间可以看到,梦琪肚子里的空间终于清楚了一些。满池子的献血,还有像豆腐渣一样的肿瘤。

杨戬和孙悟空不停地吸着血,悟空更是用手笨拙地一把一把地将瘤子的碎末抓出体外。蔡文姬立刻用激光止血。出血很快就停止了,梦琪的生命体征也恢复了正常。

但是,由于肿瘤失去了包膜的保护,破了整个肚子。这样的手术,可以说已经失败了。因为肿瘤的种子会洒满整个腹腔,过不了一段时间就可能会全面复发。

寂静无言的手术室当中,只有蔡文姬一个人的声音。

“来大量水冲洗。”蔡文姬喊着。

“继续泡,多泡泡,肿瘤细胞就杀死了。”蔡文姬喊着。

“这样肿瘤就不会再长了。”蔡文姬喊着。

“手术没办法,我们也只能这么做了,真不容易,但还算是成功切下来了。”蔡文姬喊着。

“哎,才这么小的孩子。”蔡文姬默默说了一句,不再说话了。

当止血完毕之后,蔡文姬让助手先下台,然后亲自给孩子缝了一个漂漂亮亮的伤口。

肉眼可见的肿瘤一点也看不见了,而且孩子非常顺利地苏醒了过来,手术后的恢复也十分顺利。

在医院的HAD评分系统,是这样记录的。

蔡文姬:手术成功+1,死亡率+0,手术管理成功+1。

在王者段位,输一局都会掉太多HDA,导致自己的排名没有竞争力,没有病人来找她,蔡文姬掉不起分。因此,她最终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她对梦琪和他的妈妈说。

“梦琪,手术很成功,你的肿瘤都切干净了,以后要努力生活哦。”蔡文姬这样说着。

梦琪点了点头,笑的非常温暖。

后来,蔡文姬休了一个假,在那之后,她的手术更加细致了,更加精巧了,也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的事情。但是很多人都发现蔡文姬变了,她变得有一些沉重。

再后来,在大学里,蔡文姬给学校的学生讲课的时候讲过这个令人沉重的病例。

“同学们,不管我们做到怎样牛b的大夫,再小心都不为过,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放弃什么破HDA,直接告诉那个孩子,手术没有切干净,手术并不成功,但是孩子,你依然不要放弃希望。”

“不过好在,那个孩子居然奇迹般地一直活到现在,每个月都会来我的门诊一趟,等到最后一个病人看完了之后,和我聊聊他最近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我们最向往的医患关系吧。”蔡文姬这样说道。

5年后……

李白出完门诊之后,和分诊台的妲己又搭了个讪。

“诶,妲己,蔡主任还没走呢?”

“是啊李白哥哥,每个月都有这么一天,看完最后一个病人之后,一个人在诊室里面对着墙自言自语,偶尔自己笑一笑,感觉好奇怪哦……”


读某文章有感,每个医生内心都有一块让人感到沉重的墓地,偶尔悼念,然后砥砺前行。让生者更好地活下去,也许才是对于逝者最好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