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游记 唐轩大公子

  关乎成都,人们的印象不外乎吃和玩。还有浓郁的文化氛围,无论是杜甫草堂,武侯祠和青羊宫,还是都江堰,青城山等名胜古迹。作为一名旅客,便是都得走上一遭。我来这一趟行程匆忙,以上这些地方去的零零落落。你要问我杜甫草堂如何,确也只记得浣花湖和它的名字一样好看好听。还有红砖墙上的藤蔓,院子里的翠竹。

现代化的旅游即是走马观花,旅行团之类的过于流水化快餐化,还有景区也是商业化气息过于浓郁。好在此趟成都之行,我是只身前去,一路倒也悠闲随性。成都在我看来,除去那些历史的地标和蜀中文化的氛围。更多的,便是一种韵味,中国的韵味。

从甘肃一路入川,满目的荒凉和贫瘠慢慢被绿色取代。很多种不知名的植物,空气里也弥漫一层自然那种潮热。见惯了荒凉的人,最是看不得这些生机。就像在黑暗里的眼睛突然看到光亮。都江堰扼住旱涝的无常,不与秦塞通人烟的蜀道换成铁路,这块土地变得富庶和繁荣。火车走了大概一整天,领略了蜀中的自然景观,还和同车铺的老者谈天说地,兴致愈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总是迫于汉语老师的淫威。晦涩难懂的古文虽不知所云但强行背诵,古诗古词自然也不在话下。在少年心性里加以这种强制,古诗词里面的味道便大相径庭。往往背得一段滚瓜烂熟,但无论是心里还是诵读而出都乏美感。璧如对“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曲解为白猫,本来一幅甚好的江南画面,小孩心里却是七零八落。还有“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深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逍遥等等不甚枚举,又能了解几分呢。我懵懵懂懂体会到古诗词之美的,便是读过首春夜喜雨。里面一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想来也是自己对春雨的感绪。到后面的“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夜之间满城花开,湿漉漉的姹紫嫣红,多好的一副画卷。这初次撩动少年心绪的诗便作于成都,后来也知道锦官城即成都,这也大抵算与成都的渊源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同院落,荷塘绿岸,水波灯影,石桥莲灯。这些因素相结合,便是一出古香古色的中国古典式意境。再有吆喝的走卒贩夫,艺人杂耍,沿途酒肆歌楼,夜间灯火通明。乍一看,似一梦回至秦汉三国。你且收回思绪,此地便是锦里。“四百米古道诗与画,两千年桑海雷和电”,作为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朝代更迭岁月变换虽已抹去它的繁华。但现在余下的,更多是让我们去体味和触摸的一种姿态。走走看看,张飞牛肉、牛肉豆花、三合泥、糖油果子,名品小吃琳琅满目。无奈味蕾虽无满足,但腹中却已支撑不下,只得尝的少数几样。天色正好暗下来,满街的灯笼都被点上。灯火的长龙迤逦而去,星星点点的亮光下莫名的心慰,好像什么都在这时候都显得不在遥远。你伸出手来,便触的到。

回到住处已经晚了,习惯了北方的天干物燥,晚上睡下却是不甚舒适。溽热潮湿的气候教人难受,心下便忖,倘若这时下场雨该多好。不想初来乍到,还真应了我之意。先是听见窗外蝉鸣被稀稀落落的雨点声所拈灭,而后雨渐盛,窗户上滑满紊乱的水痕。而另一面只开着纱窗,漏网的雨点进来落在里面的窗台上。我起身去合窗,待到窗边,之前身上的粘稠和缛热被眼前的清凉一扫而空。这时困意也随这被苍茫之雨所覆的天地变得清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喜这南方连绵的雨季,淅淅沥沥,绵绵长长。脑海里洞箫牧歌,青石板和油纸伞。在这里,所有的脾性都在杏花烟雨中抚平。绵绵密密的感绪泛在纸墨上,罗纱蛾眉,步下生莲的女子走进画里。荷叶翠竹探出卷中。而在蜀中,这愁绪飘回隋唐。芙蓉城三月雨纷纷,四月绣花针,羽毛扇遥指千军阵,锦缎裁几寸。千家万户织锦刺绣,像歌里所唱,翠竹泣墨痕,锦书画不成,情针意线绣不尽那鸳鸯枕。这凡世间的喜怒哀乐生离死别,一针一线都绣在了历史的布卷上。

到成都,自然免不了去茶馆。中国的茶文化里,茶馆便是最早起源于四川。最为鼎盛时期,清末成都巷里面的茶馆将近六百多家,每天茶客达十二万之多。当今成都的茶客数也是国内外之最。上午逛了青羊宫,余下半天都在人民公园内的一家茶馆里度过。我从来生性懒散,虽说此趟出来行程无几日,但我并不赶趟所有这边出名的地方都要走一遭。一路闲闲散散,倒也切合这座城市的味道。茶馆的半日也并非虚度,反倒觉得,真正的成都就在我一口一口抿下去的茶里。茶之道,几千年来往下沉淀。清茶一杯,香茗一盏。饮之未必在于解渴,真正清心润肺的是那份平和。这种氛围往大说,于红茶搭配着黄油面包的英国“下午茶”,还是那法国塞纳河南岸的“左岸咖啡”并无二致。并非人们在追求吃喝本身。里面的意趣,个中滋味也只有自己才体味的到。往小了说,古代文人的超然自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达也在一杯茶里了。茶道文化的发展也并非一路纯洁下来,能领略其妙趣和旷达的人少之又少。太多的激切功利和偏见,甚至颓唐,让人们越发与这贯穿历史和生活的茶有了隔膜。尽管喝茶或许讲求的是一种格调,却常常被一些人自顾自的赋予一些画蛇添足的多余意义,做足了道貌岸然的表面文章。那什么素雅的茶具,什么优雅的品茶动作,什么“茶食”之流将本简单安逸的茶饮无形中变得麻烦,被琐屑凡俗的条条框框局限,已经有些失之轻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成都的茶,又是另一种态度。并非士大夫文人墨客的“竹下忘言对紫,全胜羽客醉流霞”那样对于普通人的缥缈和不可寻。这里茶馆遍布大街小巷,市井之人皆可去。坐在竹靠椅上,闻着景瓷盖碗里的碧潭飘雪,浸在水里的茶叶行似鹊嘴,状如秀柳,汤呈青绿,清澈得叶片可数。只手轻轻端起茶碗,茶盖缓缓划去。入口醇香,余味遍在唇齿之间连绵不绝。时间在一口茶里隽永流长,也仿佛这里的熊猫一样憨态可掬,慢悠悠轻飘飘。心下的烦扰暂且搁置,举手投足都合乎韵味。

有人道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诚然,这里无论是地理环境之优越,风景名胜磅礴和历史文化之悠久都无可挑剔。也不知当初流落在外的刘禅何以说出“此乐间,不思蜀”这样的话。或许这个年纪想着享乐闲散是不该,但这种淡然自若的心态倒是无妨。只是心性莫要在这舒适中被被磨散了。就像大多古人一般,说退隐云游,枕石漱流超脱隐逸多是外放的风骨,实则忧心天下韬光养晦才是内敛的精魂。保持一份随性,也切莫忘了本心。就像这儿的茶道一般,也不光是为摆龙门阵,聊以打发时间。也要坐下来自省思考,多少来番升华,不求明悟但也不要虚度。

说“蜀狗吠日”,这的天一阴又是几天。成都在高原的盆地中央,四围环绕“蓊郁千山峰”云雾难散,天常常蒙着一层被,但云多又是这儿的光彩,“锦屏云起易成霞”,致使南边的邻省叫做“云南”。天气如这般,自然免不了吃顿火锅驱寒。去的是琴台路一家火锅店,店里沸反盈天,热闹非凡。味道自不必说,但说这边吃食辣倒觉一般。吃完逛了逛琴台路,也没找见文君当垆的是哪家。近一公里长的通衢大道和高达敞亮的楼宇,早就不复旧时青石小路,竹篱泥墙的旧观。凤求凰的琴音不在,现世里的爱情变得浮躁。烂大街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谁又晓得卓文君的哀怨和无奈。“七月半,烧香禀烛问苍天,六月三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随水转,二月风筝线儿断。”凄凄惨惨戚戚,卓文君对司马相如的情深意切可见一斑。

琴台路上长,离人莫断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天便回了,天色依旧。从飞机往下看去,整个成都被罩在云雾中。翻翻照片,只得在天府广场随手拍下的寥寥几张。几日下来,虽说在旅途中,但却忘了多留几张照片在这。也不遗憾,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写下来。谁说文字不能更好的记述旅途呢,这幅图没边没框,没有构图没有线条。但色彩很明了,锦官城的姹紫嫣红,盖碗里的新绿,长短巷子里的青砖和琴台路的幕白。而且还闻得见味道,带一些潮湿的,但不腐坏的气息。耳机里的蜀绣又开始唱,绕指柔破锦千万针,杜鹃啼血声。芙蓉花蜀国尽缤纷,转眼尘归尘。江河入海奔,万物为谁春,明月照不尽离别人。

成都,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