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摸奶算命”:“算卦的”该怎么去规范?

作者|伏枥老马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则视频,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一个算卦的竟然在路边,手插进一个女子的衣服里,表情肃然,在干嘛呢?这就是所谓的“摸奶算命”。在惊奇世间竟有如此奇事,有如此傻子居然相信的同时,也在为命理占卜市场的鱼龙混杂,没有职业规范没有秩序,没有监管而担忧。

网上盛传的摸奶算命

1、占卜在古代是一个行业

清代命理大家袁树珊著作《星家十要》有描述“古之圣人,不居朝廷,必在卜医之中。良以卜可决疑,医可疗疾,同为民生日用所必需。”

意思是说,古代的圣人,如果不在朝中为官,一定会从事占卜、医术。这是因为占卜可以决疑,医术可以治病,这都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所需要。

所以,占卜在古代是一个很重要的行当,既然是一个行当,就应该有行规。象医生、教师等行业都有很明确的职业规范,占卜师也需要职业规范。虽然,现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我们在生活中很少靠占卜来决疑了,但随着国学热的兴起,占卜行业也趁势而兴,成为很多人谋生手段。所以,现代社会也需要一个占卜业的职业规范。

2、“算卦人”最基本的职业规范

平衡

1)学不精不可以执业

对于占卜者来说,对知识面的要求相当的高,不仅要读星命类的专业书籍,经、史、子、集,诸子百家都应该涉猎。占卜,会影响别人的决策,生活,甚至一生。所以,在这个领域的人,一定要了解到这点,可能你的一句话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所以当占卜者给别人提出吉凶预测,建议意见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而当前市场上,包括古代的术士,占卜多为养家糊口,几乎没有人能做到这些。

2)礼仪

孔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用这四条标准可以对人的心术正邪、品行优劣进行评判。对于占卜师来说,这里的礼不是指的衣着华美、装饰精致,更不是你戴个墨镜,穿个大褂,就是守理了。这里的礼,指的是言行举止而非衣饰陈设。只有做到礼,才能够受人信赖,让人慕名而来。这本来是所有人都应该懂得的道理,但对于职业命理师来说,是尤其应该注意的。像文章开始所讲的,这个摸奶算命的占卜师来说,非但无礼,更有伤风化,践踏人伦道德。

3)廉洁

孔子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曲礼》说,不要用不正当的手段攫取财物。对于占卜师来说,更当取财有道。如果你做到竭尽你的学识和能力,给人提出忠告,让别人做到,趋吉避凶,劝导别人走上正道,行善积德,从中顺取报酬,就是合理的;而不学无术,胡诌瞎说,骗人钱财,就不可取。占卜师做人处事,应当以廉洁为准则,时刻告诫自己,不义之财不可取。

4)宣扬正能量

向社会,他人,宣扬正能量是占卜师的天职。对子女,应劝之孝道;对有钱人,应该劝他积德行善;对知识分子,应该劝他安于清贫,勤于治学;对农民,应劝他好好种庄稼,安稳本分度日;对商人,应该劝他诚信无欺。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身份地位的人,都应该规劝他们安守正道。对有些手里有点钱财,有点地位,就找小三,嫌弃糟糠之妻的人,一定要委婉相劝,促使他家庭和谐,不要让家庭破裂。

5)鼓励人致富,持家

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钱包满满的才会知道讲究礼仪,吃饱穿暖了才会懂得荣辱。现在我们也再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财产对我们很重要,占卜师也应该帮助世人树立正确的财产观。在为人算命的时候,面对一个顺风顺水,财运亨通的人,要劝诫他花钱节约,不要奢侈浪费,拿富余的钱财,多购置一些不动产,以备在人生低谷时候有依靠。为富二代算命,要劝他能守好家业,不要急功近利,导致败家。对于职业不稳定的人要劝诫其找个安稳职业,有稳定收入,心里才不慌张,没有稳定收入,就会挖空心思想挣钱门路,容易误入歪门邪道。

5)济贫扶弱

孔子说: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废邦。就是说,一句话可以兴盛一个国家,一句话也能毁灭一个国家,可见怎么说话多么重要!对于占卜师来说,懂得这点就更重要,要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要有活佛的菩萨心肠。为困苦之人算命,即使他一生真的没有好运,也不要直言明说,以免断绝他的希望。想想看,如果你直言说,你这辈子就这样了,那人还有什么活头,奔头,这不是把人逼上死路么。

济贫扶弱

如果你委婉点说:大富贵是命运决定的,小康生活是勤俭获得的。你如果能够做到勤奋工作,花费节俭,以后又得到某个大运的补助,也不是不能发达。

对于贫苦之人,酬金,酬金还是婉言谢绝了吧,也算积德行善。对于占卜师来说,不能拿金钱去救济贫苦之人,已是遗憾,又何必吝啬自己的一点智慧去开悟别人呢?

【老马闲谈】

一阴一阳谓之道

换个视角看问题

我说的话

可能都是错的!

/End/


作者简介:伏枥老马,管理学博士,大学青椒一枚,左手教鞭,右手写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龄文化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路向往有光亮的方向》每当读起同哥写的文字时,总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每当听到同哥的歌声时,总会在心中为他点赞;每...
    沐沐君Sunny阅读 1,058评论 0 2
  • 过完年准备回家之前,母亲准备了一只八宝鸭,十个油豆腐塞肉,十个酱煨蛋,嘱咐我带回去。婆婆准备的是一个八宝肚...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589评论 5 2
  • 1、第一层:事事推给“人怕出名猪怕壮” 信奉“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枪打出头鸟”、“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自然能看...
    木就对了阅读 517评论 0 0
  • 虽然一直都知道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别人不需要围着我转,但很多时候,好像还是会在无意中有所期待。当付出跟回报不成正比...
    Ly晴清阅读 298评论 0 0
  • 慢 “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怎么还有这么多事?” “你不是一直没停下吗,怎么还没弄完?” “是啊,都快累死了。” 这...
    让dream照进现实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