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他说》08章 上善若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 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水的人生艺术

为了引申发挥道家的似私而实无私的妙用,进而刻画出如何才合于“后其身而 身先,外其身而自存”的作用,因此便引出一段水之美的人生哲学。

在这节的开场,首先提出“上善若水”为提纲。一个人如要效法自然之道的无 私善行,便要做到如水一样至柔之中的至刚、至净、能容、能大的胸襟和器度。

水,具有滋养万物生命的德性。它能使万物得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争利。例 如古人所说:“到江送客掉,出岳润民田。”只要能做到利他的事,就永不推辞地 做。但是,它却永远还不要占据高位,更不会把持要津。俗话说:“人往高处爬, 水向低处流。”它在这个永远不平的物质的人世间,宁愿自居下流,藏垢纳污而包 容一切。所以老子形容它,“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以成大度能容的美德。 因此,古人又有拿水形成的海洋和土形成的高山,写了一副对联,作为人生修为的 指标:“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

但在《老子》这一节的文言里,要注意它“几于道”的几字,并非说若水的德 性,便合于道了。他只是拿水与物不争的善性一面,来说明它几乎近于道的修为而 已。佛说“大海不容死尸”,这就是说明水性至洁,从表面看,虽能藏垢纳污,其 实它的本质,水净沙明,晶莹透剔,毕竟是至净至刚,而不为外物所污染。孔子观 水,却以它“逝者如斯夫”的前进,来说明虽是不断地过去,却具有永恒的“不舍 昼夜”的勇迈古今的精神。我们若从儒、佛、道三家的圣哲来看水的赞语,也正好 看出儒家的精进利生,道家的谦下养生,佛家的圣净无生三面古镜,可以自照自明 人生的趋向,应当何去何从;或在某一时间,某一地位如何应用一面宝鉴以自照、 自知、自处。

但在《老子》本章讲修水观的水道,除了特别提出它与物无争,谦下自处之外, 又一再强调地说,一个人的行为如果能作到如水一样,善于自处而甘居下地,“居 善地”;心境养到像水一样,善于容纳百川的深沉渊默,“心善渊”;行为修到同 水一样助长万物的生命,“与善仁”;说话学到如潮水一样准则有信,“言善信’; 立身处世作到像水一样持平正衡,“正善治”;担当作事像水一样调剂融和,“事 善能”;把握机会,及时而动,做到同水一样随着动荡的趋势而动荡,跟着静止的 状况而安详澄止,“动善时”;再配合最基本的原则,与物无争,与世不争,那便 是永无过患而安然处顺,犹如天地之道的似乎至私而起无私的妙用了。

老子讲了这一连串人生哲学的行为大准则,如果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就是完 整而完善,实在太难了。除了历史上对所标榜的尧、舜以外,几乎难得有一完人。 不过,能有一项的美德,也就可以树立典范而垂千古了。我们来不及细数历史的古 今人物,但从平常熟悉的偶忆中,顺便来说,由周太王的居邠,到周文王的以百 里兴;老子自己的一生,始终以周守藏史的卑职自处;吴太伯的让国避地;张子房 的自求封于“留”等等,都是效法“居善地”的道理。其余也有不少的圣君名臣, 宽厚优容,做到“心善渊”的榜样。诸葛亮的三顾出山,终至于“鞠躬尽瘁,死而 后已”,可以说是“与善仁,言善信”的楷模。汉代的文景之治,唐代的贞观之政, 君臣上下,大体都有“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的精神。只是人类历史的事迹大 多,一时也讲说不完,姑且到此为止。此外,在东汉史上,有一段水的有名故事, 那便是尚书仆射郑崇对汉哀帝质问“门庭如市”的对话。郑崇当时理直气壮地对答 说:“臣门如市,臣心如水。”因此而成为千古的名言,常被直道以事人主的大臣 们所引用。那真是水的妙语。但可惜郑崇的“臣心如水”,结果也难免死在昏君哀 帝的手里,水也应为他呜咽兴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