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支持男朋友打游戏”| “游戏是假的,但感情是真的”

壹心理主笔团 | 洛希

配图 | 电影《头号玩家》

提示:

本文含有剧透,介意的朋友请先收藏

观影后再看不迟哈

《头号玩家》,上映两周,豆瓣30w+评价,依然高居8.9分,超越98%科幻片。毫无疑问,这是一部相当成功的商业片。

然而,由于这是一部与“电子游戏”强烈相关的电影,因此很多平时不接触游戏的观众(尤其女生)可能会全程懵逼。

但一个有趣的现象便是:当完场后灯光亮起,她们发觉坐在身边的男朋友,不知何时竟已热泪盈眶……


当然,电子游戏几乎是所有男生曾经的共同爱好和经历。

但真正让你男朋友内心久久不能平复的,不仅是那些经典而熟悉的彩蛋,还是那些在刀光剑影子弹横飞的战场中,一同并肩作战,共度患难的同伴们。

这是一部为游戏“正名”的电影

大概每个人刚开始玩游戏,都只是为了乐趣,或想在游戏里寻找一些成就感。但是后来,大家从里面收获到了一份单纯而赤诚的友谊

正如剧中的男主角韦德,在开头是个不愿与人组队的独行侠,一心只为赢比赛拿彩蛋,但到电影结尾时,他却与游戏中的几位好友组成了“钢铁般”的团队,营救队友于患难之中,甚至互相自愿为了大局而牺牲自己。

相信每个曾经热爱游戏的人,在多年后回想起来都会发现,只要游戏是跟朋友一起玩,就不算是浪费时间,因为那些全部都是珍贵的回忆。

看到这里,也许大家会有个疑问:游戏只是个虚拟的世界,不就打怪通关吗,咋这么认真呢?

对此,我只能说:

“游戏是假的,但感情是真的。”

曾经看到过一个新闻:警察上门捉罪犯,犯人称请让我玩完这局,因为不想对不住队友。

咳咳,其实我想说明的是,游戏能带给我们最好的东西,是里面遇到的单纯的友谊,和那些简单的快乐:

“游戏对我而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就是生活本身。

每天在铁炉堡醒来,在阿兹莫丹的雪山看日落。陪伴在身边的是游戏里的战友,满足感最爆棚的是跟着公会推倒拉格纳罗斯……

游戏的确有很多非议,最常见的是“浪费时间”。

是吗?我想是的,但那些被浪费掉的时间是真的开心啊,就算是在虚拟的世界里,但那份快乐是真实的呀。

嗯,那就够了。”

“后来,我玩过那么多好游戏,

却再也没有遇见一个那么好的人。”

在游戏这个独特的平台上,我们可以抛弃自己的所有现实身份,只为了共同完成某个任务而贡献自己的价值。

因此,我们也很容易遇到志趣相投的同伴,并且会在齐心协力达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出一种紧密的默契和信任,彼此互相欣赏,惺惺相惜。

电影中男主角韦德自幼父母双亡,寄养在姨妈位于贫民区的家中。他在生活中没有朋友,房间又窄又乱,前途暗淡无光。然而在游戏中,他却能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帅气十足的高阶玩家,在眼花缭乱的光影中,追逐着胜利和奖金。

在影片开头,韦德和他线上的队友们只能算是泛泛之交。但在后来,大家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获得“终极彩蛋”而联合起来。在一起研究和攻破关卡的过程中,大家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不知不觉间便建立起了一种无比坚固的“革命情谊”。

这是一种纯粹的友谊,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奋斗,像是肝胆相照般的义气,彼此愿意无条件帮助对方,成全团队。

比如电影的最后团战中,主角五人团之间不断为对方两肋插刀,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即使临近技能结束,大东的高达依然要拼死与boss的机械哥斯拉决斗,为团队争取宝贵的通过时间;


艾奇的铁巨人,看见唯一通往堡垒的大桥被炸断了,便不惜把自己的身体横跨成桥让团队过渡,最后不幸被敌人击落坠入熔岩河中,牺牲掉自己多年积蓄下来的全部金币……

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说了同一句话:“我帮你全无企图,只因你是与我共度过患难的好友。”

其实在现实中,也不乏这种感人的情谊,比如那句经典的“为了艾泽拉斯”:

“那时候玩魔兽世界,为了去磨一个boss,我们经常会组队在约定的时间上线。虽然大家都很忙,都有自己的生活,但只要一到晚上7点,40个人便会整齐出现,1个也没落下。”

有时候,这种游戏中的情谊,并不仅限于好友之间,还是一种每位玩家心中都抱有的“集体归属感”,大家会因为热爱同一款游戏,而感到“联系在一起”。这个在电影中也有体现到:

在反派boss诺兰的公司IOI中,拥有一支日夜研究如何获得游戏“终极彩蛋”的庞大专业团队。

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或许都不自觉地将他们看成是跟主角竞争的邪恶势力,看到他们一次次破解失败,心中都会暗自庆幸,同时为主角打气加油。

但在电影的后段,却出现了让人触动的一幕:当男主终于成功破解获得“终极彩蛋”时,IOI的员工居然同样兴奋地围在屏幕前,高声欢呼、热烈拥抱、互相庆祝……


在对游戏的热爱面前,所有的玩家其实都没有阵营。在这“世界大同”般的亲近感和归属感里面,有一种单纯的温馨。

曾经在知乎看到这样的一段话:

“那些在游戏里一起玩耍的同伴,虽然都只在线上,只在QQ里,在微信里。但仔细想想,即使是现实中的朋友,很多时候也是用这些方式联络,他们除了比游戏里的朋友离你更近之外,我实在是找不出别的不同。”

在互联网充斥着我们大部分生活的时代里,这段话让人尤其有感触。我想是的,虽然只是在线上相识,但彼此之间的交情,有时甚至比现实中的更真实。

这种友谊,能令我们变成更好的人

电影中游戏的名称是「绿洲」,可谓极具寓意:

生活就像是一个穿越沙漠的过程,而绿洲就是休息站,让我们能够从中喘息获取能量,然后继续前行,走出沙漠。

这个沙漠,可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孤单、挫败、和无趣;

绿洲则是一个提供慰藉的地方,有各色各样的乐趣,纸醉金迷的幻影;

但这并不是旅途的终点,它只是我们穿行沙漠时,需要的一个地方。

而这正是「绿洲」的创始人哈利迪,临终回顾一生时最想要表达的理念:

他希望游戏能够给人们带来乐趣,能够让不善交流的人们找到同伴,能够像沙漠中的绿洲一样,照亮人们的现实。


在电影结尾,曾经一无所有的韦德成为了获得终极彩蛋的玩家,得到了5000亿现金奖励以及绿洲的完全控制权,这正是他一开始参加这场比赛的愿望。然而,他却决定把这些奖励平均分给团队里的所有成员。

因为在韦德追逐“终极彩蛋”的过程中,慢慢领悟到了哈利迪当初的一番苦心。


哈利迪小时候性格内向腼腆,不善于与人交往,因此游戏带给了他一个新世界,让他的童年充满快乐。而且通过游戏,他发现了人与人之间充满纯真和善良的一面,这种真情是他很珍惜的。

然而,哈利迪本人却在现实世界中错过了爱人,失去了好友,抱着遗憾,孤独终老。

因此他设计的终极彩蛋,与其说是一个比赛,倒不如说是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让玩家们一同去领悟这个游戏的“真谛”,不再重蹈他的覆辙。

最后,韦德不负众望“填补”了哈利迪的所有遗憾而获得彩蛋。他的胜利,其实也成全了哈利迪的“另一种可能性”。


因此我觉得韦德真正最大的收获,是他从好友以及女主角萨曼莎身上体会到的真情,这种真情让韦德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找到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自信,并成为更好的人。

那些真诚互信的同伴,让我们感到自己并不孤单。他们开阔了我们的生命眼界,让我们知道,游戏远不只是一片虚拟的乐土,还是一个让人感到无比温暖的地方

“初中玩游戏的时候,认识了作为复读生的他。我们曾经还写信联系过,他对我的成长起了很大的鼓励作用。当时读书的环境很容易学坏,然而每次当我快要走偏的时候,他都会把我拉回来。虽然现在不联系了,但还是希望他一切安好,希望当年的雪熊家族一切安好。”  

我相信,游戏的终极目的,并不是让人沉浸其中,而是通过结识那些真诚的同伴,看到自己的价值,把握好生命中重要的人。

 写在最后 

希望能以这段话来结束这篇文章:

“因为游戏,

有被人骗过钱,

有被人骗过饭,

但更开心的是,

认识了许多知心的朋友。”

其实,你们才是人生荒漠中的「绿洲」。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