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职场的规则,潜规则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潜规则,这个词并不陌生,而且我觉得已经演变成生活中见怪不怪得一种现象了吧,很多时候都觉得潜规则无处不在。

我正忙着焦头烂额的时候,晴晴发来语音说,姐们出狱了,出来庆祝一下吧……

忘了把语音调到听筒模式,正好是上班时间,身边的同事听完这一句语音,同时都转头看向我,大家用疑惑的眼神盯着我,都在等待着我的解释,大概大家都误以为我真的有一蹲大牢的女性朋友吧,我感觉我的脸在一瞬间绯红了,耳根都是烧的。

我也是一脸懵逼的尴尬,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因为我并不清楚那女神经又中了什么魔,说这么不靠谱的话。

我便顺手发了一条信息给晴晴,当然先是埋怨她一番,让我在那么多人面前尴尬掉了一地,随后才问她是被人甩了还是又甩别人了。

晴晴说话用词总是有点重口味,不熟悉的人都有点接受不了,其实姑娘就是性格好爽了一点,人还是比较善良的。

晴晴说:这次我既没有甩别人,别人也没有甩我。我只是对我的上司说了no。

晴晴说前一段时间她总是被他的部门经理带出去见客户,而且还把公司重要的一些客户引荐给她,教给她一些应对客户的一些技巧,她本身也还是有点纳闷,平时部门经理可是对她这样的小菜虫都是爱答不理的,更谈不上会像现在这么用心的去带她进职场。

在职场中有时候确实需要有那么一个人带入我们走进一个圈子,毕竟很多人脉都是进入了圈子之后才慢慢开始积累的,站在圈子外永远都接触不到一些职业的精华,只能做一个看客或者陪衬被淘汰。

有一次,部门经理又带她去见客户,在车上的时候部门经理跟她说,晴晴啊,我觉得你是个很有潜力的姑娘,只是需要一个人好好带一带,这样的话你会有大好前途等着你,你看你人长得漂亮,脑袋瓜子又灵活,不能荒废了自己啊。

晴晴赶紧奉上一脸的巴结,表示非常感谢经理并喜欢能好好带带她,也希望能给她更多的机会,总之感谢的话说了一箩筐,脸上一直挂着勉强的笑,她说有一刻她都感觉自己的面部肌肉有点僵硬了。

晴晴把所有能巴结的词汇都用完之后,经理终于开口说话了,说不用这么客气以后让晴晴跟着他,并表示会多加照顾晴晴,不仅仅是工作中照顾,生活也会多关心的,而且还会带她认识圈子里的很多专业人士,升职加薪都只是时间问题。

晴晴瞬间明白了经理所说的话的意思,她虽然是职场菜鸟,但也不是生活的白痴。经理大概是三十出头的人,人长的还不错但也是有家室的人。

经理得这些话瞬间让她觉得吃了个苍蝇一样,咽不下去却也吐不出来。她本身就是个聪明的女孩子,懂得怎么婉拒这种不怀好意的热情,晴晴说我已经有男朋友了,而且男朋友对我也非常好,我们已经定好了婚期,准备年底就结婚。

从那次后经理再也没有带晴晴出去见过客户,而是带了部门里另一位女孩子,每天都是让她做一些打字复印这样的事,完全是把她隔离了起来。

后来那个女孩子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得意的笑,渐渐她的业绩上去了,紧接着就是加薪。

听她啰哩巴嗦的说了一大堆,我算是明白了原来她不是对她的上司说了no而是她是对职场的潜规则说了no。

其实,这个世上的那条路走起来都没有那么容易,包括捷径这条路,总归都会付出一些东西,只不过付出的东西不一样而已,懒惰的人会选择捷径付出尊严,勤奋的人付出艰辛来助成长。

环境能塑造一个人,她不想被环境影响,晴晴辞职的原因只是不愿意在那样一个环境中待下去,不想每天看着憎恶的嘴脸去生活,毕竟在她眼里这个世界还是善意的。

我跟晴晴说,你不愿意走的捷径不一定别人也不愿意走,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也许就有人喜欢那样踩着自己的尊严风光,所以不必为别人的愚昧而买单。

走捷径的人注定会跌倒,好比走在缸边上的人,重心总是不稳,对,跌倒也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

希望所有在职场中的女孩子都不要被职场的规则潜规则,学会对职场的潜规则说n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乎每个公司都有一套独有的规章制度。比如如何申报公司的财务计划?如何履行审查的义务等等。初入职场,作为新晋的员工,...
    迎刃阅读 835评论 4 7
  • 第一百六十一章 “魔君,琳琅我已经送到了青魔殿。”炎魔殿中邪皇正拱手行礼,向煦旸说道。 “哦,是吗?” “是的,青...
    转角花开阅读 2,441评论 3 36
  • 飞机在西安落地的时候正是冬日。 南国的冬天是湿冷,无论立于何处,裹的如何扎实,总有调皮的冷空气分子直接灌进...
    雪璞阅读 563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