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你所谓的随性洒脱,不过是因为有人替你的任性买单

曾经我以为,我们会一直好下去……

1

和小暧见面,是在一个冬日的午后。阳光正暖,从白色的百叶窗里透进来,俏皮地洒落在她新挑染的头发上。

小暧穿着及膝的长靴,超短裙,紧身的皮夹克,包裹着娇小玲珑的身体。她画着很浓的妆,雪白的粉底,鲜艳的红唇,长长的假睫毛,还戴着美瞳。小暧的这种“美丽”,在这间有些低调,又略带文艺范儿的咖啡屋里,显得有些突兀了。

“最近过的怎样?”我捧着热咖啡,探寻她今日找我的目的。

“不怎么样,就是想你了!”小暧呡了口咖啡,鲜红的唇印瞬间就落在了白色的杯口上。

“什么时候准备要孩子?”我直截了当地问。

我、小暧,还有另一个女孩子韩清是从幼儿园开始就混在一起长大的闺蜜,所以有些话不用弯弯绕着说。

小暧其实年纪不小了,或者说我们三个年纪都不小了。三十二三岁的年纪,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青春的尾巴已经不是你想抓住就能抓得住的了。

“离婚了……”小暧幽幽的答,脸上居然还挂着笑意。

不到半年,离小暧那场浪漫的婚礼还不到半年时间。

我一时有些不知所措,真的不太知道该如何去安慰她了。

“啊呀!没什么大不了的,追我的男人还排成一个班呢……”

这小妮子还没等我开口,自己反倒先安慰我,她大口喝着咖啡,笑的一口白牙明晃晃地,可我知道她的笑容和所谓的洒脱,不过是在掩饰自己的情绪。

“对了,小悠,你最近有没有闲钱要理财?”过了几秒钟,小暧换了个话题。

我又是一愣,闲钱?

“我一个工薪族,能有什么闲钱?怎么了?你缺钱用,要多少,尽管说,我能凑一定帮你凑?”

我说的话,都是出自真心,因为小暧是我从小到大的朋友,这样的朋友,我不需要和她去卖关子或打官腔。

“不是问你借钱!”小暧从随身的提包里取出几张花花绿绿的宣传页,“我在做理财项目,你朋友多,帮我宣传宣传,做成一笔生意,我分一半提成给你!”

我看着宣传页上那明显超出正常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率,心里有些打鼓:“理财师?你数学都从来没有及格过,你现在做这个?原来的工作不是挺好吗?”

“没挑战性!还烦……”小暧从烟盒里取出一支细长的摩尔,熟练的点燃。

幸好,今天不是周末,咖啡屋里没几个人,我们又坐在靠窗,淡淡的烟味飘散开来,并没有引来太多的抗议。

“你都换了几次工作了?”我忍不住有些替她担忧。

其实对小暧的担忧,从初中就开始了,别人好好读书的时候,她和一帮不良少年整日胡混,别人好好工作的时候,她又拼命地沉迷在各类型男的激情爱恋中,等到别人都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的时候,她又似乎有些幡然醒悟,开始找工作,想要赚钱了。

“有什么关系?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这是名言!”小暧挑着嘴角,媚媚的笑。


可当走到十字路口时,我们一不小心就遗失了对方……

2

小暧长的真是漂亮,她的漂亮是那种夺人眼球的靓丽。性格又外向活泼,小时候也曾是班里数一数二的班花人选。

可再美的花,也是有花期的……我透过冬日稀薄的阳光,看着她厚厚粉底下的那张脸,眼角的皱纹,和已经开始出现下垂的脸颊,让人忍不住怀念年少时的那道美丽风景。

“对了,韩清最近怎么样?最近也不知怎么了,总是想起我们小时候的事情,如今回头想想,我朋友虽多,可真要有什么事,第一时间还是只会想起你和她……”小暧提起韩清,我不禁有些尴尬。

我、小暧,还有另一个女孩子韩清是从幼儿园开始就混在一起长大的闺蜜。

想当初,我们三个真的是好到恨不得穿同一条裤子,可自从小暧在她所认为无可挑剔的人生道路上一路狂奔后,韩清就慢慢远离了她。

可我知道韩清还是念着她的,只是她们的圈子已经完全不同,而韩清却是个认同“圈子不同,不必强融”理念的人。

“韩清很好,上周我去她新家做客了……”我说的尽量简单,生怕多说了,会刺激小暧。

可小暧大大咧咧的,一点不以为然的样子:“新家?我记得她结婚时不是住在长信新村的二手房里吗?怎么才几年时间,就有钱搬新家了?”

“嗯!她很努力,她老公也做的不错,所以贷款买了一套小别墅……”

“别墅?”小暧睁大了眼睛,有些不敢相信我所说的话。

“嗯,面积不算大,200平不到点,不过地段不错,在清水湖那边……”既然小暧有兴趣,那我也不能遮遮掩掩,故意不说。

“这小妞混的不错嘛!才几岁,已经买别墅了?”小暧脸色有些不太好,她虽然不说,可我清楚她的心思。

“不过,小悠,你觉不觉得韩清的人生过的太无趣了?死板死板的!到最后,她会不会觉得这辈子白活了?”小暧又点燃了一支烟,吞云吐雾间,眸色有些微微的不平静。

“不会啊!”我反驳道,“韩清的漫画集出版了,你知道吗?”

我真的不是故意去刺激小暧的,可她有时候太过自以为是的洒脱,还是会让我忍不住反感。她都活到三十几岁了,怎么还是不准备清醒似得。

“什么?漫画集?”

在小暧的想象中,韩清就是一个只知道整日灰头土脸地为生计奔波的形象,殊不知韩清看似循规蹈矩的人生轨迹中,有着太多她故意为自己预留的空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韩清不是从小就喜欢画漫画吗?当初家里条件不好,她没有办法去学美术,也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职业,可她一直没有放弃过,工作之余,都在画画,终于年初时,她的第一本漫画集出版了!”

小暧不说话了,她低着头,拼命地抽烟。


人生就是一辆单程的列车,一往无前,回不了头……

3

三十三岁,人生中还有多少的青春可以去挥霍?

一直以来,小暧都没有为自己曾经的选择后悔过,她觉得自己的青春是值得的。

她爱过,疯过,潇洒过……可韩清不过是大人眼中的乖乖女,活的就似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她一点也不羡慕,有时候甚至还会有些鄙夷。

平庸,是她对韩清最固执的评论。

可殊不知,这具躯壳却在不声不响中,升了职,加了薪,换了大房子,还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出版了漫画集……

“小悠,你说,如果我现在想见见她,她还会理我吗?”

"我不知道……”这句话,我说的也是实话。

其实和小暧随意洒脱的人生比起来,韩清的人生简直就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

小暧出生时,父亲就是厂长,在我们那个年代,小暧的家庭条件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当我们还蜗居在低矮破旧的老房子里时,她家已经住上了公寓,当我们大冬天,还提着大包小包排队去集体澡堂洗澡时,她早早就拥有了自己的洗手间,放着音乐,美美的泡着澡……

生活对于她来说,是粉色的,到处都是美丽的鲜花和梦幻的泡沫。

而韩清却和她不一样,虽然韩清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可都没有分配到一个好的单位,家境只能算平平。所以,韩清从小就知道,她的未来,是要靠自己去努力争取才能拥有的。

小暧和韩清都很聪明,小学时女生的成绩好,是很自然的事情,可分水岭却是在读初中的时候体现的。

小暧优越的家境,让她体会不到所谓的压力,她选择了释放自己的天性,广交朋友,享受生活,可韩清却认认真真的读书,积极的参与学校里的各项活动,成为了班级里,甚至是年级里的模范生。

当韩清发现小暧交的所谓新朋友有些不靠谱时,她们第一次发生了争吵,那次吵得很凶,我清楚的记得,最后两人都哭了。可争吵的结果却没有什么用处,小暧还是整天和那帮新朋友胡混,而韩清也似乎不再去关注她,渐渐远离了小暧的生活。

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他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向,自然后面的人生轨迹也就大相径庭了。

小暧玩的潇洒,浑身名牌,男朋友交了一个又一个,朋友圈里晒的永远是时尚和美食,而韩清却过的踏实,她努力地读书,考取了不错的大学,考取了不错的专业,大学毕业后,虽然成绩优秀,却放弃了考研,而是选择了早早就业。

没有人能够批判另一类人,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对,或者是错,因为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对方。

在你觉得她过的不够洒脱,不够随性的时候,你又怎能知道她的克制和理性是出于什么原因。


海的另一边是什么样的?只有游过去,才能知道……

4

“小悠,有时候我也很羡慕小暧能活得那么自我。可你知道吗,她的随性洒脱,不过是因为有人可以替她的任性买单,而我没有……”这是我坐在韩清新别墅的花园里,韩清所说的话,如今想来,其中滋味有些复杂。

韩清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是因为她清楚自己没有退路,她必须负重前行。而小暧所谓的潇洒,则因为家里有着经济支撑,无论她赌输多少次,都可以回头再来。可小暧不清楚的是,父辈们能够提供给她的只是金钱,却弥补不了被她挥霍的时间。

喝完咖啡,我开车送小暧回家。二十多年前那幢让我们小朋友都羡慕到眼红的公寓,如今看来已经是老旧不堪。

小暧踩着细高跟下了车,临走还不忘她的新事业:“记得帮我宣传理财项目啊!”

“不宣传!”我想都没想,就回答。

“为什么?”她嘟着红唇,有些疑惑。

“不靠谱!”我把那叠花花绿绿的宣传页还给她,“不过,如果你真想见韩清,我倒是可以帮你约……”

小暧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算了!就这样吧,或许以后有缘,自然就碰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财p2p公司排名_华融道理财 理财p2p公司排名_华融道理财 理财p2p公司排名_华融道理财
    晁仁琢42507阅读 156评论 0 0
  • 9月12日上午,小编在龙岩站高速路口看到,由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奔赴寿光市救援抢险队伍,已顺利完成抢险任务返回...
    i新罗阅读 610评论 0 0
  • 有一种感受 是藏在夜里的回头 无需谁知道 无需谁感受 一个人枕着说不出口 安静像啜泣的小狗 总想却找不到熟悉的所有...
    那只鬼阅读 105评论 0 0
  • 乍一看这个标题,很大,很宽泛。每一篇文章都应该有一个核心的主题,但当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却不知从何开始。因...
    b82ffc02ab69阅读 121评论 0 2
  • 古之恶来 2019-07-19 之前写过一次关于《西游记》的日记——八戒! 说真的,四大名著唯有西游让我无法自拔,...
    盲观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