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基础知识

HTTP协议(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是用于从万维网(WWW:World Wide Web)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送协议,是一种应用层的协议。其定义了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之间文本传输的规范。HTTP默认使用80端口,这个端口指的是服务端的端口,而客户端使用的端口是动态分配的。当我们没有指定端口访问时,浏览器会默认帮我们添加80端口。我们也可以自己指定访问端口如:http://localhost:81。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大多数访问都使用了HTTPS协议,而HTTPS的默认端口为443,如果使用80端口访问HTTPS协议的服务器可能会被拒绝。

1.HTTP 工作原理

HTTP协议定义Web客户端如何从Web服务器请求Web页面,以及服务器如何把Web页面传送给客户端。HTTP协议采用了请求/响应模型。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报文,请求报文包含请求的方法、URL、协议版本、请求头部和请求数据。服务器以一个状态行作为响应,响应的内容包括协议的版本、成功或者错误代码、服务器信息、响应头部和响应数据。
HTTP 协议采用请求/响应模型。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报文,服务器以一个状态作为响应。

2.HTTP请求过程

1.首先通过DNS对域名进行解析(如果是IP地址就不用解析了),DNS解析的顺序:浏览器缓存->操作系统缓存->hosts文件->DNS服务器。
2.通过TCP三次握手,浏览器与服务器端建立连接。
3.浏览器发起HTTP请求。
4.服务器响应HTTP请求。
5.浏览器解析html代码,并请求html代码中的资源(css/js/image)。
6.浏览器对页面内容进行渲染并展示。
7.TCP四次挥手关闭连接。

3.HTTP请求的方法

HTTP/1.1协议中共定义了八种方法(有时也叫“动作”),来表明Request-URL指定的资源不同的操作方式
HTTP1.0定义了三种请求方法: GET, POST 和 HEAD方法。
HTTP1.1新增了五种请求方法:OPTIONS, PUT, DELETE, TRACE 和 CONNECT 方法

请求方法 备注
GET 当客户端要从服务器中读取某个资源时,使用GET 方法。GET 方法要求服务器将URL 定位的资源放在响应报文的数据部分,回送给客户端,即向服务器请求某个资源。使用GET 方法时,请求参数和对应的值附加在 URL 后面,利用一个问号(“?”)代表URL 的结尾与请求参数的开始,传递参数长度受限制
POST 当客户端给服务器提供信息较多时可以使用POST 方法,POST 方法向服务器提交数据,比如完成表单数据的提交,将数据提交给服务器处理。GET 一般用于获取/查询资源信息,POST 会附带用户数据,一般用于更新资源信息。POST 方法将请求参数封装在HTTP 请求数据中,以名称/值的形式出现,可以传输大量数据;
HEAD 获取响应头
PUT 替换资源
DELETE 删除资源
OPTIONS 允许客户端查看服务器性能
TRACE 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用于测试或诊断

4.HTTP报头

(1)HTTP请求报文

HTTP 请求报文主要由请求行、请求头、空行、请求正文四部分组成。
请求行
请求行由方法字段、URL 字段 和HTTP 协议版本字段 3 个部分组成,他们之间使用空格隔开。常用的 HTTP 请求方法有 GET、POST、HEAD、PUT、DELETE、OPTIONS、TRACE、CONNECT;
请求头
请求头部由关键字/值对组成,每行一对,关键字和值用英文冒号“:”分隔。请求头部通知服务器有关于客户端请求的信息,典型的请求头有:
● User-Agent:产生请求的浏览器类型;
● Accept:客户端可识别的响应内容类型列表;星号 “ * ” 用于按范围将类型分组,用 “ / ” 指示可接受全部类型,用“ type/* ”指示可接受 type 类型的所有子类型;
● Accept-Language:客户端可接受的自然语言;
● Accept-Encoding:客户端可接受的编码压缩格式;
● Accept-Charset:可接受的应答的字符集;
● Host:请求的主机名,允许多个域名同处一个IP 地址,即虚拟主机;
● connection:连接方式(close 或 keepalive);
● Cookie:存储于客户端扩展字段,向同一域名的服务端发送属于该域的cookie;
空行
最后一个请求头之后是一个空行,发送回车符和换行符,通知服务器以下不再有请求头;
请求正文
请求包体不在 GET 方法中使用,而是在POST 方法中使用。POST 方法适用于需要客户填写表单的场合。与请求包体相关的最常使用的是包体类型 Content-Type 和包体长度 Content-Length;

(2)HTTP响应报文

HTTP 响应报文主要由状态行、消息报头、空行、响应正文四部分组成。
状态行
状态行由 HTTP 协议版本字段、状态码和状态码的描述文本 3 个部分组成,他们之间使用空格隔开;

● 状态码由三位数字组成,第一位数字表示响应的类型,常用的状态码有五大类如下所示:

1xx:表示服务器已接收了客户端请求,客户端可继续发送请求;
2xx:表示服务器已成功接收到请求并进行处理;
3xx:表示服务器要求客户端重定向;
4xx:表示客户端的请求有非法内容;
5xx:表示服务器未能正常处理客户端的请求而出现意外错误;

● 状态码描述文本有如下取值:

200 OK:表示客户端请求成功;
400 Bad Request:表示客户端请求有语法错误,不能被服务器所理解;
401 Unauthonzed:表示请求未经授权,该状态代码必须与 WWW-Authenticate 报头域一起使用;
403 Forbidden:表示服务器收到请求,但是拒绝提供服务,通常会在响应正文中给出不提供服务的原因;
404 Not Found:请求的资源不存在,例如,输入了错误的URL;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表示服务器发生不可预期的错误,导致无法完成客户端的请求;
503 Service Unavailable:表示服务器当前不能够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在一段时间之后,服务器可能会恢复正常;

响应头部
响应头可能包括:
Location:Location响应报头域用于重定向接受者到一个新的位置。例如:客户端所请求的页面已不存在原先的位置,为了让客户端重定向到这个页面新的位置,服务器端可以发回Location响应报头后使用重定向语句,让客户端去访问新的域名所对应的服务器上的资源;
Server:Server 响应报头域包含了服务器用来处理请求的软件信息及其版本。它和 User-Agent 请求报头域是相对应的,前者发送服务器端软件的信息,后者发送客户端软件(浏览器)和操作系统的信息。
Vary:指示不可缓存的请求头列表;
Connection:连接方式;
对于请求来说:close(告诉 WEB 服务器或者代理服务器,在完成本次请求的响应后,断开连接,不等待本次连接的后续请求了)。keepalive(告诉WEB服务器或者代理服务器,在完成本次请求的响应后,保持连接,等待本次连接的后续请求);
对于响应来说:close(连接已经关闭); keepalive(连接保持着,在等待本次连接的后续请求); Keep-Alive:如果浏览器请求保持连接,则该头部表明希望WEB 服务器保持连接多长时间(秒);例如:Keep-Alive:300;
WWW-Authenticate:WWW-Authenticate响应报头域必须被包含在401 (未授权的)响应消息中,这个报头域和前面讲到的Authorization 请求报头域是相关的,当客户端收到 401 响应消息,就要决定是否请求服务器对其进行验证。如果要求服务器对其进行验证,就可以发送一个包含了Authorization 报头域的请求;

空行
最后一个响应头部之后是一个空行,发送回车符和换行符,通知服务器以下不再有响应头部。

响应正文
服务器返回给客户端的文本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HTTP协议的主要特点 (1) 简单快速每个资源得到URI是固定的,想访问某个资源,只需要输入这个资源对应的U...
    JokerPeng阅读 803评论 0 2
  • HTTP是一个在计算机世界里专门在两点之间传输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超文本数据的约定和规范。HTTP通常跑在TC...
    oo高学吟阅读 182评论 0 0
  • 周末闲着没事,就复习下 HTTP 基础知识。 HTTP到底是什么? 浏览器输入url,打开一个网页。 开发者发送网...
    A_si阅读 358评论 0 0
  • 学习资料: 《图解Http》 正在学习了解OkHttp的知识,遇到了关于http的知识点时,都不知所云。百度到的东...
    英勇青铜5阅读 3,624评论 7 12
  • 6HTTP 首部 HTTP协议的请求和响应报文中必定包含HTTP首部 6.1 HTTP报文首部 HTTP协议的请求...
    英勇青铜5阅读 61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