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谢执着,也是建立

最近一直保持自我意识在线,但经常还是容易魂飞魄散。

昨天大侄子要吃饺子,妈妈本来答应了,结果晚上又不做,大侄子满心期待落了空,苦苦哀求,妈妈就是不答应。后来我煮了九个饺子——以前我不敢,现在我想这么做,就做了。我要加水,把锅里的水倒了,大侄子可担心了,生怕把饺子倒掉了,恨不得伸出手来拦住饺子🥟。吃饺子的时候,小心翼翼,视若珍宝。特别开心。在我现在看来,在我的能力控制范围之内能让孩子开心就好,而且我能做到,那就是又是愉快的一天。

今天晚上大侄子还想吃饺子,妈妈不乐意,他怎么哀求也不行。来找我,我说你找奶奶。妈妈很生气,说大侄子不应该自己想点什么就点什么,这样以后还得了?坚决不答应。大侄子无处申诉,十分委屈,我先好言哄劝,他还哭个不停,对我发脾气了。我其实心里觉得给孩子做个饺子没什么,但妈妈说吃个晚饭还要烧几次——反正就是不同意。

大侄子啼哭不止,我劝他,脾气上来了就是不行,心里也十分委屈。妈妈在一旁责骂,说我把孩子带的脾气坏了,由于我有了意识和觉知,我知道自己没错。以前,妈妈一吼,大侄子立马崩溃,就哭了,现在心里素质强多了,发脾气也是释放和发泄,他正在在变得正常。我一听妈妈骂我,就立马引爆我的痛苦之身,但我有了自我意识,妈妈怎么谩骂我也不害怕,因为对于这件事的认知,我不需要援引她的观点,我自己有经过实践,我自己相信的观点。所以,我就着自己站住了。

妈妈,声色俱厉地指着大侄子:你看看你像什么样子?搞得像什么东西?!那一瞬间,真的觉得自己狗屎都不如了。当时我看着妈妈那样,心里十分难过,像是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如此决绝地否定一个人,带着如此深度的嫌弃和厌恶去否定一个六岁的孩子!妈妈她够狠够准,直接否定人的存在,我终于明白我跟哥哥为什么会有这么严重的存在危机感。大侄子这么多人带,都这么容易崩溃,那个时候,只有我们,我从小到大就在这种环境中长大,我怎么可能没问题?就像刚刚搭起来的框架,被她一脚踩塌,这个过程反复发生,让人绝望无助。我的抑郁几乎是必然,是从这里长出来的,后天也没有足够的生命力去冲破。

侄子哭的时候,一直在关心一个问题,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后来大侄子好了,我主要还是没管他,发完脾气就好了。我告诉他,我们一直喜欢他,忍不住发脾气没关系,这件事情有点小问题,但跟你人没关系。说得侄子高高兴兴。后来买粉回家,妈妈教训侄子,不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饺子是我做的,我给你做什么就吃什么~~这也是一种习得性无助吧,告诉你,你不该选,没资格没权力。这些都是剥夺人自主权的训练。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我今天没有那么崩溃,所以就试着观察妈妈。她的行为很奇怪,她故意不让孩子能够得偿所愿——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悦己无能,甚至很多时候故意把自己搞得很惨,不让自己舒服——我潜意识认为这样才是正当的,满足自己就是错的。这来源于妈妈日常生活中的训练。

由于我已经建立了一个小世界——今天上午洗了衣服,拖地,运动够心情好,对外界的需求没有那么desperate了,所以更加冷静一些,看的更清楚。

她觉得自己是主人,掌握了绝对掌控权。大侄子要吃饺子,是自由选择,让她感觉受到了威胁。她责骂大侄子的时候重点是,我做饭给你吃,你竟然还随便选?!以后还不得要什么给什么。她的点在:你怎么可以这么这么理直气壮地驱使我。我才是主人,才是决定的那个!这种想法来源于害怕失控,铭印就是我控制不了,我无力控制,但我必须控制,所以处于一个失控崩溃又要极力维持的状态中。

在我眼里,大侄子并非蛮不讲理,他就是很爱饺子,也并没有多么骄奢,今天要这个,明天要那个。妈妈为了处理自己的感受,把孩子压下来,一股脑给他泼了很多脏水,骂了很多让人难受的话,把他描述成一个颐指气使,贪吃无度,脾气坏的不得了的孩子——如果信的话,这些话会给你一头撞死的冲动,她让你觉得自己就是不配活在世上的废物。其实真没什么事,他是个爱吃饺子的孩子,今晚想要吃饺子而已。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别的理由,真相太残酷。不当真也就罢了,当真的话足以让你怀疑人生,肝肠寸断——我就是曾经的这个傻子。

而且妈妈动不动就把大侄子骂成一坨狗屎,什么都不如。我发现了,她最容易放弃,随时随地准备抛弃。我也是这样。纵然我带着侄子千好万好,遇到一件事情就可以让她一笔抹杀,全部推翻,在白纸上泼一盆墨,立马变黑。跟我以前太像了,太像了,因为没有自己,所以根本无法承担,责任,随时准备抛弃。其实本人也处于极度的崩溃之中。这些让我更加看清了我所畏惧的,让我痛苦的根本没什么,甚至不值得我去研究。妈妈太醉心于建立权威了,也许正是因为她对自己的不信任,所以才营营于建立权威,真是可怜。我也可怜,深受其害。

我在想,晚上我想到还气的要死。白天怎么就能够好好观察呢?最近吃好了也运动了,所以心情不错。关键是这几天我按照自己的意思带孩子,很好,我觉得自己的想法得到验证了。我的自我存在不再依赖于妈妈那极不稳定的评价,从而风雨飘摇。我给了自己一块砖,踮起来看看。或者一条船,带我度过自己。总之呢,有一些生发于我内心的东西给了我爱和空间,让我能够脱离屁股与脑袋地关系,能够看清。以前太多愤怒,根本看不出来,自己也无法冷静,经常陷入一轮又一轮崩溃中,一无所获,都是因为没有面对。所以,践行自己的观点,给自己一片岸真的是件太美好的事情。

困了,睡觉睡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叶银芬 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学员 反省二组 【知~学习】 做第八套广播体操...
    Fanny_c554阅读 145评论 0 0
  • 有苦难,有苦难了,昂起头来,仰望天空,心添一缕阳光,把流年唱成一首歌!
    彩云_57b1阅读 144评论 2 1
  • 当一次次努力换来了失望 我很心伤 当一些付出迎来了空欢一场 我也迷茫 在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社会 我该选择安逸的享受...
    千梦冰雁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