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不了一地鸡毛,不如和生活跳一支舞

选择和生活跳一支舞

前段日子我家小辰辰因为病毒感染入住医院,从高烧不退就诊到后来打针挂水治愈出院,前前后后花了将近20几天的时间。

那段时间里内心无数次地滋生出各种焦虑来,更多的是对病情无知的担忧恐惧。

加之工作上的事情频繁变故不顺折磨,一种筋疲力尽的感受席卷全身。

好几次我和周先生面对面而坐苦笑调侃,我们现在像极了焦头烂额的三只熊,苦哈哈一团乱。

当时周先生说只要三只熊在一起就不会太坏。

其实那段时间我和他两个人苦逼到极点。

总是天未亮就起身,总是夜很深时还不能睡去,陪护在小家伙身边。

我很多时候走在上下班的路上,心里却是千万个惦记孩子的病情。

又很多次人在医院里忙碌却身不由己的被电话一个个催回单位。

挤在地铁里还是微信、QQ不停地处理工作,一刻不得停歇。

新项目的落地迫在眉睫,而小辰辰却突然生病,领导们都忙的不可开交也顾不得我是不是家中有人生病了。

我记得很牢,BOSS说商场不心疼眼泪,不顾及委屈。

要的是结果。

那么打起十二分精神用尽所能去处理好各种事情。

像个陀螺一样的转完,走出办公楼大厦的门口,天已经黑漆漆的了,风吹在身上时有了秋的凉意。

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行色匆匆的街头和夜色苍凉的霓虹闪烁里,有时候走着走着会忽然伤感起来。

爸妈身体不好没法在我身边,公婆刚好又出去了,工作上紧了发条,医院里住个最亲爱的人。

那种感觉特别难受。

幸好当时的夜色够黑,幸好那一天的路人陌生,还不至于看见我那一刻的眼泪。

那十几天里我们就一直住在医院里,把医院当成家来过。

几件换洗的衣裳,几件日常洗漱用品,几本书籍而已。

当时和我们同住一个病房的还有一个小男孩,晚上陪睡的是他的妈妈。

他叫小葫芦娃,很可爱,他的妈妈是吉林人,前几年这边沿海城市去北方人才引进的时候聘请了她来到这座城市。

之后就嫁在这里。

也许人和人之间一定存在着某种磁场,相处的一个星期里,我们竟然成为了朋友,孩子们也成为了好朋友。

每晚睡在一个房间里聊家常、聊工作、聊一些生活,比如她的远嫁,比如她感兴趣的我和周先生的故事……

这给压抑的住院生活增添了许多温情和及时的调味剂。

不过有一次她还是忍不住和我说:

我很羡慕你也很佩服你们,你们三个好像到哪里都能扎根生存一样。

在这冰凉压抑的医院里,吃不好睡不着的情况下,你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孩子还能一家人软声细语。

她说在你脸上看不见生活的烦躁和怨气,在你身上也看不到岁月打压过的痕迹。

那样的的你真好,真让人羡慕!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说?

她说她已经撑不住了,每天坐一小时车程,在家和医院之间陀螺一样地转着。

心中的烦闷像一万只草泥马奔腾呼啸而过一般,烦躁、郁闷地感觉气都透不过来。

她说她原来的生活舒逸,上个班,散个步的。没想到一下子混乱了,鸡飞蛋打的乱、烦。

真的受不了这一地鸡毛的模样,洗个脸她都觉得累。

这样再几天她怕她会爆发。

但是她很好奇我,好奇我都忙碌成这样了脸上举止还能从容淡定如此,还能六点起来收拾好一切,安排妥当。

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去上班,精致的衣服精致的妆容还不忘精致的饰品搭配。

就连整夜不能入睡的夜晚,羡慕我还能翻看几页书籍。

我想她是羡慕我把苦逼的生活硬生生过出了诗的模样,酒照喝、书照看,孩子照管,几样不耽误。

她问我:难道你就天生不知愁滋味?

我捂着嘴巴笑了,我哪里是天生不知愁滋味,只不过是学会了苦中作乐罢了。

如果改变不了一地鸡毛的现状,那不如就势和生活跳一支舞。

其实我的内心何尝不苦楚呢?她又怎么会知道我疲惫不堪的身躯呢?也不会知道我曾走在夜色里忽然眼眶湿润了。

其实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撕开了看都是一地鸡毛罢了。

光鲜亮丽从来只在别人的眼光里。

只不过我想在一地鸡毛的生活里,努力地想让自己过的从容一些,随遇而安一些而已。

生活杂乱,我还是希望自己尽量过得有滋有味,前途荆棘满地,我还是愿意唱着小曲前行。

只要和爱的人在一起,其实随便哪里都可以是家,只要心中住着希望,一地鸡毛里也可以跳一支舞的。

前几日有一个女朋友的婚姻亮起了红灯,她说生活实在是太累了,为什么看到的都是别人的光鲜亮丽,而自己则一败涂地一地鸡毛。

婆媳关系的破裂、夫妻关系的僵持、养孩子的焦虑、工作的不如意,生活的不理想。

总之诗和远方就不要提了,眼前的苟且都成问题。

聊天里特羡慕像我这样的一种人,工作、生活两不误,还能追求一点梦想。

我说其实我现在的好只在你的眼里,于我自己而言,生活就是生活,一样的一地鸡毛。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不是你认为的那么不食人间烟火,都不是本来就神仙眷侣。

仔细去看谁家不是忙得不可开交,不是琐碎呢?

寻常人家,百姓烟火,只不过是在柴米油盐里调生活。

只不过有的人喜欢抱怨,有的人选择欣然接受,有的人拼命想拂去身上的鸡毛,有的人则学会了在一地鸡毛的生活里跳舞。

如果可以把一片片羽毛想象成一片片雪花不是不可以。

就如同小时候,我以为长大后的生活会像一颗棒棒糖,绘着五颜六色的美丽,吃起来一圈一圈的甜。

后来我长大了,知道生活除了表面的光鲜亮丽外,香甜可人外,也会有焦头烂额和一地鸡毛,还有苦涩的味道。

而一地鸡毛的生活却是人生的常态。

很多时候你在仰望别人幸福时就像手捧着一只洋葱,看着它长的粉红可爱,纹理清晰的,可是你若仔细一层层剥开,其实也会鼻酸,会流泪。

然而总有生活的高手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细细切开洋葱的心来,最后放在锅里打几个鸡蛋一炒,变成了一道色香味全的洋葱炒蛋。

而我也只是想把一地鸡毛当作雪花一片片飞舞,在不安的世界里温柔的笑一回,在生活的一地鸡毛中,选择跳一支舞。

你无法改变一地鸡毛,就不如和生活跳一支舞就好。


端木婉清的原创文章:转载请简信我授权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