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杆见影!说对6句话,上司一定最器重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上班族最大的压力来源,就是我们的上司。

那向上管理是什么?它是一门教如何处理好我们与上司关系的课程,是一门人际沟通、晋级通道中最重要的课程。

我们不可能天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我们需要天天跟上司打交道,如何快速获得上司信任与器重,如何为自己赢得晋升与加薪的机会,如何为自己争取到职场施展的平台与资源……这些,远远不是你每月的工资条能回馈你的。

向上管理,它不是一日就能修炼成的技能,它是沉淀在我们日常执行中的点滴,那先从让领导看到你我的能力开始吧!


1.职场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天平

在做向上管理的过程中,很多人一上来就抱怨自己如何苦楚,明明好心做了10件事,但在上司眼里就只有一两件拎得起;明明自己熬夜加了班,但看在上司心中觉得这本是理所当然,连句最起码的慰问都没有;自己明明能力比同事好,但是加薪名单上就没有,升值的名额早就内定了!

要多憋屈有多憋屈,找谁说理去?

难不成把上司打一顿?绑起来质问一下?法治社会,万万行不通啊!

把上司一纸投诉了,没准告状书还没有递上去,我早就被双开了,这份工作还要不要干?

给上司制造点下小麻烦,平息一下怒火,可是往往到头来,我发现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绝大多数人,选择的唯一办法就是忍、忍、忍。可是,我得忍多久?十年、二十年?

于是心头插着这把刀,横亘在我们本应该激情澎湃、奋发进取的青春里,日子久了,我们必然心力憔悴,恨透了职场的不公、自己的不甘、无视与忍怒,甚至对自己的职场生活厌倦至极。

长久抑郁伤身体不说,这满身的戾气,还会影响你的家庭生活,朋友远离、圈子屏蔽、同事逃避、老板不器重……甚至,自己都嫌弃自己混成了当初最讨厌的样子。

青春的轨道上,谁都希望自己是那时速400公里的高铁,一路迎着朝阳飞奔?

可你我就是一只普普通通的蜗牛,就得在自己的轨道上一步一个脚印的爬,怪谁?怨谁?我们能改变谁?这些都没有用。

我们只能改变自己!就这一条路。

尤其在做向上管理的时候,我们一定得明白:再风光的职场,再闪耀的职位,再靓丽的身价,都是昨日含着泪、滴着血,一步一步淌出来,我们得装着半肚子的辛酸去努力攀升,熬过漆黑的夜、漫长的冬,我们的内心才可能迎来花枝招展的春天!

在职场上打拼,我们一定得知道这些关系:职场上,即便是再好的公司、再好的上司、再好的老板,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他们于你我来说,是公司与员工关系、是上级与下级关系、是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只要是这样的关系存在,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更何况上司或老板,他要平衡的是整个公司的生态链,要处理各个部门的难题,要解决内外部各种压力,总得要有人要牺牲多一些,总有一些人会捡得一些便宜,我们可能看不惯,但这就是现实,在哪都一样真实的存在着。

这些,远不是重点。上班族最大的压力来源是什么?上司。

我们的杠杆重心是什么?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赢得信任和器重,赢得晋升、加薪,赢得我们想要的资源与平台,成就老板也成就我们自己。


2.请主动说一句“谢谢”

看到这你可能松一口气,“啊,原来就是一句谢谢”太简单了吧!“谢谢”,能显示出什么能力?

一句“谢谢”,是我们跟任何一个人交往中最起码、最基础的礼貌。但是我发现很多人,把别人的好心帮助,当成了理所当然,连起码的谢谢都忽略了。

但是,仅仅说“谢谢”,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加上“谢谢背后的具体的事”。

假如,我第一天进一家新公司,同事帮助了我或上司帮助了我,如果我能说出:

“谢谢你,领导,这么忙还帮着我熟悉各个部门流程”;
“谢谢你,某主管,这么仔细地帮我检查”
“谢谢你,天儿这么不好,你自己还跑一趟”……

你想想上司听了这些话,他会不会感到欣慰,觉得我是一个有感恩心的人,我会不会在同事心中留个好印象,觉得我这个人客气、懂礼貌。

你可能觉得这也没什么,但是在一些关键点上,的确发挥了语言力量的极大作用。

讲个以前我做项目的事情,虽然不是上下关系,但也的确因为这句话加了分。

那年带着项目组去哈尔滨考察一个项目,晚上10点半的飞机,气温零下28°,走出太平机场,原以为等待我们的车会到达,但开车司机说路滑塞车正忙着赶来。

后来他到了,我们也足足等了半小时,我说的第一句“谢谢你,真是太麻烦了,这么晚了,路不好走,还跑来接我们一趟”。这句话的确是暖人心。

后来一起做项目熟了,有次跟开发商的老总吃饭,她说,“我听开车的小王说,你特别善解人意,小王接的客户比较多,有时晚一会儿别人都会跟我抱怨一阵子,或者理所当然就上了车,不会客气什么,而且一般来的都是总监、项目经理,一般人也看不上小王。从这一点上,我觉得你管理团队也应该不错。”

当然,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专业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我想这句谢谢,也一定为那日敲定合作加了印象分。


3.主动承担错误,很难吗?

有很多人,尤其在自己犯了错之后,死不悔改,还会把责任推给上司,怪上司安排时间紧任务重,安排不周导致,有时会埋怨某某同事,怪他不提醒,可是作为下属、我们自己就是具体执行人,难道不该反思一下自己吗?自己的责任又占几分?

出了问题,一味想着外推,把自己撇干净,我想职场上没有人会喜欢跟这类人做伙伴?现实生活里,也不会有谁真的会和这类人成为真心朋友,都是日久见人心的事儿。

尤其在工作中,出了问题,一定要扛起来,跟领导坦诚道歉:

“抱歉啊,领导,这件事都怪我,给您添麻烦了”
“对不起领导,我想错了,我觉得下面我们该如何如何”
“领导,我很懊悔,做这件事应该提前给您打个招呼,都怪我”

承认错误,说出自己问题所在,并且给出该问题的初步解决方案,哪怕答案不完美,没关系的,这个至少代表我有这个心去改正、去挽救损失、去替上司考虑,这就说明我进步了,人无完人,孰能无过?

在犯错时,善用语言的影响力,让事情本身朝着你对于有益的方向发展,清楚的向对方说明,努力去扭转劣势,同时还会给自己赢得好的名声。

千万不要闷不出声,这样纵容上司的怒火,还会让上司给你贴上“不负责”的标签,尽管你说你心里一万个忏悔,可是你不说,谁又知道呢?


4.主动真心诚意赞赏别人,千万别玩虚伪

我觉得我是一个从不吝啬赞赏的人,在我11年的职业生涯里,总有人愿意帮助我,提拔我,也赢得过很多贵人相助,写文案那会,因为一句主题,客户要求改上十多遍,自己的脑细胞总是有限的,我这个时候求助资深的同事,那该怎么开口呢?

我可能会说“某某,我觉得你之前写的公寓策划案特别好,真该跟你好好学学,我也在做公寓产品”,(这句话只是表明我想学,同事很厉害,至于人家愿不愿意教,就是另外的事儿了。但,这句话会拉近你们彼此的距离)

那么,她可能就会接话说“哪里,都在学习呢,你现在做哪个项目”很自然,这样,就很容易导出我最想问的问题。

之类的话语,有很多,只要是发自内心,真诚地去说:

比如“领导,你带团队的能力真厉害,很多人愿意追随你,佩服”
“领导,你把团队氛围做得这么活跃,大家特别团结,身在下属,我感到特别快乐”
“某某同事,你每次发言都能概括出重点,真是太厉害了”

当别人听到赞赏的时候,一定也会在内心因获得你的认同而感到开心,自然愿意亲近你,尤其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

要特别小心,赞赏不是虚伪的吹捧,这是两码事。不要为了讨好对方,千方百计说出一些虚伪的话,甚至违背良心的话。

有些人在工作中为了拉拢上司,经常说出谄媚的话,可能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有的领导就喜欢听这个,但除非我永远跟定这个领导,可是职场千变万化,谁也不可能有千里眼去预见未来。

而如果我一味说出违背事实的浮夸,只是拉低你的人品、背负上坏的名声,久而久之,失去口碑,失去自足点。

所以真心的去挖掘对方的优势,真诚的去赞美,赢得了同事的帮助,我们的上司也会觉得我们在人际沟通、协调问题方面,能力是突出的


5.心里永远装着团队,这种意识非常重要

很多人都觉得我把自己手头上的活干好,我就能赢得上司的认可。这远远是不够的。

上司很多时候,是需要带领一个团队,带领一个部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充当的角色是上司最得力的助手,当然这个助手是免费的

比方说,当团队成员意见陷入僵局时,上司他也很为难,这个时候他特别需要有一个下属站出来,为他解决难题或为他说一句公道话,如果这个时候你能说:

我觉得大家说得都有道理,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不是忽略了……我还是希望我们听一下上司最后的决定。
或者说:我们团队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朝着目标去努力?
或者说: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好,但只差最后一步了,我觉得大家可以先抛出分歧,一起加油!

等等这类的话语,这个时候,其实你导入到换位上司的角度提出问题,上司一定会觉得你的能力会超越其他人,因为你在沟通解决问题时体现的换位思考能力、领导力、团队管理能力、语言表达力、安抚团队人心的正能量导向,这些不都能为你日后晋升加分吗?


6.争取表现机会的能力

职场是残酷,你默默无闻,有时候上司忙这忙那,他不会天天守着你,看你具体做了哪些事,所以一定得表现自己,并且要争取更多的表现机会。

机会都是自己赢来的,千万不要守株待兔等上司问到你的头上。

表现的机会,除了日常工作执行中的具体节点,需要自己主动跟领导去汇报,汇报就是表现自己最好的方式之一,尤其面对面汇报,征询上司的下一步指示,提出自己独立思考的想法,得到上司的积极肯定。

除了汇报工作之外,还需要自己主动创造机会去表现自己。

比如在领导发愁这个项目该由谁来做时,你可以这样说:

领导,如果我能帮得上忙,您尽管说,我愿意再出一分力。
领导,抱歉,能给我1分钟的时候,我想解释一下这件事。
尤其,当你食指竖起来,表示这1分钟的时候,领导或同事,是不忍心拒绝你的,因为就1分钟。
领导,我愿意试一试,如果能把同事B搭配给我,我想我们可以合作完成好(当然你需要先征询同事B的个人建议)

等等这些说话方式,会给我们增添更多表现机会,让领导能发掘出自己积极主动、踏实负责的一面,而这些都是自己赢得的。

以上跟大家说了好多,但这些都是一些点,而这些细碎的点串联起来,就是向上管理的一条双向线,我们影响上司,上司发掘我们,我们“管理”上司,上司器重我们,最终达成双赢,成就彼此。


在这个崭新的清晨,愿你与上司的相处之道从这里出发。一颗❤️,谢谢你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