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教我摆地摊的詹大姐

2015年的夏天我曾学着摆地摊了几个月,在这期间我认识了一个很有摆地摊经验的,个性很鲜明的大姐。

在我居住的小区有一条路,晚上有很多人摆地摊。居民区不同于商业区经常有城管巡查,每个地点还收管理费什么的。只要你抛得开脸面敢去叫卖,就可以铺个地摊来做生意了。我当时想锻炼一下,就进了一点低成本的运动袜开始摆地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每天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就去摆地摊。我看准了一个卖布鞋凉鞋的摊位旁边定下来。我的思路是:卖袜子的跟卖鞋子的挨在一起,绝对错不了,顾客买鞋子就会想到买袜子了,这就是零售业所说的“相关联商品效应”。也因为这个原因,我就认识了这个卖鞋子的勤劳能干快人快语热心肠的詹大姐。

她中等身材,皮肤稍黑,一双不大的眼睛里透着一股精明劲,说起话来语速很快,那叫一个“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酣畅淋漓。我经常想:她要是读书多,能够将自己所想所说的整理归集,定是个写小说的高手。她手脚麻利,用“眼观四方,耳听八方”来形容她绝对没有虚假浮夸的成分。总之,你一眼看到她,一定能感觉到这是一个精明能干的做小生意的女人。

我开始摆地摊的头几天,就完全被她的风头所吸引。她只要看到有人把头扭过来,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一瞥,她马上就笑脸相迎绘声绘色地叫卖起来:“看看这些鞋子,质量好,样式新,价格便宜。这是专卖店的款式,现在甩卖,那是便宜得大放血贱卖。你们喜欢尽管试穿,买了绝对划算。觉得不好,尽管找我退货。我打包票,天天在这里卖鞋子,绝对不会耍赖不承认……”这但凡路过的人听了,多少都要看上一眼的。她便马上趁热打铁热情地给顾客推荐试穿鞋子,待顾客决定买并讨价还价时,她仍然笑眯眯地说:“我这价格真是最便宜的了。你要是在别的地方还能买到比我这里还便宜的,质量和我的一样好的,我二话不说退给你!我这鞋子之前都是在门面专卖店里卖的。这要不是我那门面到期,才不会摆地摊贱卖的。你看我做生意可不是那种把价抬得高高的,再让你们砍价,这样多没意思!我这小本生意的,就是赚个辛苦毛毛钱。何况都是街坊邻居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你要是买上当吃亏了,天天从我面前走过,肯定心里不舒服要来找我扯皮,那我生意怎么做得下去?我难道不想让你买的舒心,回头再给我介绍新的街坊们来?……”这一席话说得顾客也觉得是这个理,就不再跟她讨价还价买了算了。

我摆了几天地摊,生意不怎么好。詹大姐就跟我说:“小妹啊,你是新手吧?这摆地摊可是有学问的。为什么有的人摆的好,有的就摆不好?关键就在货要选好,眼光要毒,什么东西正流行,什么是当季卖的,这都要考虑好。你看现在都是七月了,你还来卖棉袜,肯定就不好卖了。现在女士都穿丝袜,多数男士不屑于在地摊买袜子,现在小孩多宝贝,小孩的袜子家长肯定在孕婴店买了。”听她这一说,我顿时恍然大悟。我赶紧问她:“那我该怎么做了?”詹大姐又笑眯眯地说:“你要让品种丰富一点。你想想,别人看了又看就是些棉袜,肯定没有多大的购买欲望的。”

我听取了她的建议,进了一些丝袜,还进了一点扎头发的头饰发夹,那年流行小草发夹,我也进了一点。为了吸引顾客,我自己头上也夹了几个小草发夹,还真吸引来了小孩子拉着家长来买。我这改变,生意好像还真好了一点。

图为我当时摆的地摊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暇之余,她会和我聊天,她说自己一直都是开店子做生意。她讲了自己的一个传奇故事:80年代,在她十岁那年,她就自己把一大袋土豆给卖出去了,这在当时她爸爸单位里还造成了不小的轰动!

事情具体是这样的:詹大姐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死了,爸爸在二航建筑所里工作,天南海北到处跑,留下她和弟弟两个人相依为命,所以她从小性格就很坚强独立。她说80年代,还是用粮票的计划经济,很少有人会卖东西做生意的。那年有一天送菜的货车在路上颠簸掉下来一袋土豆,司机都没察觉到,当时十岁的詹大姐看到了,就寻思着怎么处理这袋土豆。那一麻袋土豆估摸有一二十斤,她一个人哪里抬得动?便叫上六岁的弟弟一起抬。姐弟俩辛苦地抬着土豆,路上有大人看到了就问:“小孩子,哪来的土豆?你们抬土豆干什么啊?”她心里寻思:这肯定不能说是在路上捡的土豆,不然大人会觉得我和弟弟不是好孩子。于是她灵机一动:“这是我奶奶在乡下辛苦种的土豆。今年土豆收成太好了,我们吃都吃不完,寻思要是能便宜卖出去,我们也可以有点零钱去买笔买纸上学用。”那人看了看她说:“你这小孩真灵光啊,小小年纪就知道赚钱了,那我买几斤吧!小姑娘知道土豆多少钱一斤吗?”詹大姐高兴地说:“我当然知道!奶奶说现在土豆卖六毛钱一斤,我就便宜卖,五毛一斤。”那人说:“你这没便宜多少呀,四毛钱一斤吧!”“不行啊,叔叔。我奶奶说了,庄稼人赚的辛苦钱,种田不容易,我和弟弟还指望着卖土豆的钱去买笔买本上学呢!”那人听了夸奖她:“你这个小丫头真不得了啊!好,就五毛,我都买了。”詹大姐可是喜出望外哇!这二十斤土豆就被她卖了十元钱。大家都知道了詹家有个小姑娘胆大,能把捡来的东西卖出钱来。

有天晚上我看见一个高个子男人开着小面包车过来,和她一起收拾地摊货物搬上车,我猜想他就是詹大姐的老公了。这个人腿脚不是很方便,之前听詹大姐说他老公被车撞伤了腿,又有慢性疾病,所以一直在家调理身体。家里的生活重担几乎就落在詹大姐身上了。詹大姐精明能干,靠着做生意支撑着全家经济来源。她说自己年轻时有条件很好的人追求她,可她就是看不上,偏偏只看中了她现在的老公。因为詹大姐喜欢长得高,帅气的男人,关键她的老公待她好,对她言听计从。她说找个对自己好的人胜过找个有钱却对你不好的人。我仔细一想,觉得詹大姐的选择是对的。她太了解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了。她这么精明能干的女人就需要找一个对她好,憨厚老实的男人才相配。

詹大姐有一个14岁的女儿,在读初二。有老公高个的基因遗传,女儿都已经长到1米7了。说起她的女儿,她是无比自豪。她说女儿学习成绩不错,乖巧听话。她经常教育女儿,在学校里不要和同学发生冲突,不要为一时解气而和别人结怨,小心别人报复;有些出格的事情,看到了就不要声张,自己心里清楚就行,以免招来麻烦;为人处世不要强出头,见好就收……我突然惊叹詹大姐怎么会如此教育她的女儿?想来是把她多年经商处世心得传授给了女儿?詹大姐还给女儿报了舞蹈班,希望培养她的气质和形体。她说只愿女儿以后有出息,不要像她一样生活在社会底层,和她一样为了生活拼命绞尽脑汁做生意,精明强干的劳作着。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后来城管开始严格管理夜市了,每晚都会去巡逻一番,我上班也忙起来了,地摊生意没有用心打理,就没有再去摆地摊了。以前摆地摊的人很多,现在少了一大半,但还是会看到詹大姐在那里摆地摊。我问她城管管的这么严,怎么继续摆呢?她苦笑了一下:“还不是那样摆。城管的人来了就赶紧撤走,跟他们说说好话,该给好处就给他们好处啊!没办法,为了生活,要生存啊。”

转眼秋天到了,我们小区门口摆地摊的已经彻底销声匿迹了,詹大姐的地摊也不在那里了。我寻思着詹大姐是不是找了个门面去做生意了?有一天傍晚我去一个朋友住的小区玩,那里也有一片夜市和摆地摊的。我想看看这里有些什么摆摊的,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詹大姐!原来她在这里摆地摊了,我看她进了很多新货,还有很多网红同款的鞋子。九月开学了,她还进了些学生用的文具。我跟她聊了一下,她说这里人多,生意好一点。但这里也有城管来管,给他们交些管理费就可以了。做生意就是要不断变化和学习,了解当下流行元素。她会到处去看别人的店里进了些什么新款式,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买什么什么会大卖……听着她滔滔不绝地说着,我很受感染,这是一个多么坚韧不拔,乐观生活的大姐啊!面对生活困境,依然昂头挺胸寻找生机,不泄气不悲观的朝着突破口努力劳动。

时间很快过去了两年。2017年夏天的某个傍晚,我在一所高中的转角处远远又看见她了。她依然在卖鞋子,都是学生穿的运动鞋。我没有上去和她打招呼,时间过得太快了,我想她可能已经不记得我了,但是她却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想就冲她这个坚韧勤奋劲,她和她的家人肯定是幸福的生活着,或许她的女儿就在这所区重点高中上学呢!现在她只是在这里边卖鞋子边等着女儿下晚自习呢!

看着周围的万家灯火闪耀,每一盏灯光下都住着一户幸福的人家。在这千家万户里,有多少是如詹大姐这样精明强干的女人所撑起来的家庭呢?女人能顶半边天,她们几乎能顶住一片天!都说女人是水做的骨头,弱者的名字是女人,也有说“为母则刚”。当她还是娇滴滴的少女时,她是柔弱羞涩的,可是当她有了家做了母亲,她就变得刚强无所不能了。这就是“大女人”啊!我写下此文由衷致敬那些坚强乐观充满着生生不息的希望如同杂草般坚韧性格生存的中年女性们!是她们承载着家庭的希望,给予家庭成员坚强的后盾,自己却承担着家庭巨大的责任压在她们的双肩,这就是她们生活的动力和终极目标啊!多么可贵,朴实无华的“大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其实是这样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你们 (我) 他们。 看起来是一群人,其实是一个人。 孤独其实是这样的。
    缈缈_9dd9阅读 186评论 0 0
  • 前几天有个妹子给我发微信:“我得了强迫症了,怎么办啊?” 我问她:“你咋了?” “就是总担心没锁门啊,洗手得洗好几...
    芽觅阅读 328评论 1 2
  • https://www.privoxy.org/sf-download-mirror/Win32/3.0.9%20...
    n37r06u3阅读 4,946评论 0 0
  • 还是很中二的时光里,想要给自己起一个与众不同的网名,从梦雨到依然微笑,总觉得太过矫情与说教。不符合被人称之哥的身份...
    浆果啦啦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