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民谣里的情话Ⅰ春风十里不如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小耳机七七

他说:“民谣太穷,一听就是一支烟,一听就是三瓶酒;我只有一根烟了,可我还要撑一夜;我只有一点爱了,可我还要过一生。”

下面跟随七七一起走进今天的音乐世界吧~

1.《傲寒》马頔

不知道有多少人,曾因为听到那首《南山南》的悲情旋律而留下眼泪,曾因为那句动人的歌词喜欢上马頔。但过去的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马頔作为一名歌手,能创作出更多打动人心的歌曲,才是他最大的满足和对听众最好的回馈。歌曲《傲寒》是为他的女友创作,饱含了对女友的深情告白。

人称民谣小公举的马頔,在不瘟不火的演唱道路上,终于迎来了自己歌手生涯的高峰,这也是对他多年付出的最好犒劳。“如果全世界都对你恶语相向,我就对你说上一世情话”,马頔用宽厚又不失细腻的嗓音,向全世界宣布着他的爱恋。没有轰轰烈烈的告白,没有故作矫情的言说,有的只是句句平淡入心的肺腑之语。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在布满星辰斑斓的黄昏,忘掉那些过错,让那段不被原谅的青春随风而逝。

每一首民谣都有一个故事,当我们听到这首歌时,已经和歌者无关了,我们为它留下的泪水,是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的过往。也许有人曾在你的生命中出现过,却再也没有出现在你以后的人生中。多少年后,当你回头再次轻吟这首歌曲时,会不会感叹,很多东西早已被时光折磨的面目全非,唯一没变的可能就是岁月的枯荣。


2.《北方》倪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着这首沧桑而又带着忧愁的《北方》,我很难想象这是个90后的小伙子演绎出的歌曲。歌声中夹杂着些许不甘却不愿嘶吼的压抑,淡淡的吉他声撩拨着听众的心。

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流浪者背着厚重的吉他,用他那充满磁性的嗓音唱着细腻的民谣,带领我们走进他的北方世界。我相信离家在外的游人听着这首《北方》都会为之动容,为自己曾经的漂泊生活而感同身受。小时候认为很酷的流浪生活,在现在看来不过是迫于生计罢了。其实哪有那么多想要浪迹天涯的人呢,天地那么大,留在哪里,总要有个理由吧。

歌中说“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也不会有人提起”,在网络上除了“民谣歌手”这一称谓,再无他的任何消息。倪健低调到除了他的音乐,我们再无其他的寻找方法,所以他的歌曲才更令人觉得弥足珍贵。如果有一天他不再歌唱,我们又该在何处寻他呢!


3.《活着》郝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少次,我们把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写在记事本上,却一件都没实现。但也有人在这个城市为自己的梦想不停歇地奋斗,寻找着他们存在的意义。郝云的这首《活着》就以轻松的说唱形式讲述着自己的人生际遇。

有些人的努力好像从来不需要被人知道,因为他所付出的努力终会在其他方面凸显出来。他走过了很多的路,所以能从容面对所有未知的困难。读过很多书,所以他的言谈举止中都透露着从容与优雅。正是之前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积聚到一起,才成就了今天的他们。有些人生来漂亮,可是凭借自己努力活得漂亮的人才更加值得我们尊敬。

那些曾受过的伤,就像喝过的中药,当时那么苦,却对日后有效,剩下的渣,该被慢慢倒掉。不要让自己活得过于卑微,也不要再轻易流下眼泪,而是学会一天比一天坚强。或许有一天,你坐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听到这首歌时,心中会有你想要的答案。


4.《春风十里》鹿先森乐队
十里春风不如你

十里春风不如你,三里桃花不及卿。如今人间四月芳菲尽,那些曾经刻骨铭心的爱恋早已化作过眼云烟。第一次的相遇,我们微微点头算是相识,却未曾想过,会从此迎来我们命运的交集。这大概就是缘分,它像一本仓促的书,翻得不经意会错过,翻得太过认真会流泪。

我明白这世间的相遇并非都是偶然,上天早已谱写好剧本,等待我们的演绎 。佛说,缘起缘灭,缘聚缘散,一切都是天意。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一切都来得刚刚好。能在人海茫茫中遇见一个人,就已是上天的恩赐。而那些曾经历的事情,早已刻在我的身体里,再也无法抽离。点点滴滴的过往如同细沙被时间的浪冲刷着,最后在岁月的河床下沉淀下来。那些未曾忘怀的,就让他搁浅在时光里吧。或许哪天回望过去时,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炽烈。

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好啦,如果你喜欢七七分享的音乐,就点个爱心吧或者加个关注呀~

笔芯笔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壹默了然 (1)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和田野”,许巍的新歌掀起一场“诗和远方”的大讨论,引得众...
    壹默了然阅读 6,175评论 33 141
  • 又出发了,身体积压了一晚的睡意,头脑却亢奋着…… 天冷了,行李却越来越轻了。不但拉杆箱装得松松的,手提袋也空得让人...
    奇迹之光阅读 243评论 0 0
  • 提到爬虫,对于行内人士来讲感情是复杂的。人人都在用,人人都在防。又有很多人给爬虫分类,初级的、中级的、高级的、善意...
    小小阅读 362评论 0 0
  • 那天看了西区电台的 《硬阅读》,说的是如果你想要让自己获得更加飞速的提升,去获得一种所谓的“超凡入圣”的体验,那么...
    花满楼阅读 4,098评论 0 10
  • 跑步时看到正方形,忍不住假想在正方形的四个角画垂线。是练习绘画的后遗症吗? 想象力匮乏画实物太没感觉了…...
    微尘_a6ea阅读 3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