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想树个好招牌,务必做好这件事

有一样东西,人活在世不能没有。这不比容貌、学识、智商可以各花入各眼,稍逊一筹还有弥补的余地。一旦有所缺,就是负分差评,自毁招牌,这就是“信用”。

说到信用,很多财奴第一反应可能是信用卡,但信用不比信用卡扛造,一次透支,万劫不复。

百度上对“信用”是这样诠释的:

所谓信用,是指依附在人之间、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信誉构成了人之间、单位之间、商品交易之间的双方自觉自愿的反复交往,消费者甚至愿意付出更多的钱来延续这种关系。

言不信者,行不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满口礼义廉耻的人,背地里可能会做出龌龊害人的事来。画虎画皮难画骨,我们常常无法从一个人的表象来判断此人可不可交。

看人只需要秉持一项标准就够了——诚信。

抱歉,我必须向大家坦诚,我长这么大,也撒过谎,小时候撒谎更频繁,常常为了避免挨板子而向长辈车大炮。

记得我亲爱的奶奶,为我煎了一个很美的荷包蛋,看起来非常好吃的样子,可惜我无福消受。人小,筷子拿不稳,荷包蛋掉在地上了。吓得我赶紧把荷包蛋捡起来丢出窗外。

奶奶诧异地问我荷包蛋呢?我说太好吃了,一下就吃完了。

很多人撒谎的起因,是为了保护自己、给自己带来利益、或者祸害某些不喜欢的人。

撒谎是利己主义者的日常铠甲。但,即使我得到过撒谎的好处,免挨了几顿板子,我还是认为撒谎是不对的!是自砸招牌的行为!

看过连续剧《琅琊榜》的朋友,应该对梅长苏的家庭医生蔺大夫有印象,每当梅长苏点灯熬油消耗健康的时候,蔺大夫就特别严肃地告诫梅长苏:别砸了老夫的招牌!

做生意的人应该深有感触:完善的信用系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赚钱发家的基础。

对一个信用系统崩溃的人,无论对方说什么,都会忍不住怀疑:这人又在搞什么鬼!?

看一个人的德行,直接看对方的诚信度就可以了,讲究信用的人,不会欠钱不还,不会为了蝇头小利搞小动作,不会轻易做出损人利己的事来。

之前认识一个人,为什么要管他叫一个人而不说“我有一个朋友”?因为这个人我觉得用朋友来称呼他都觉得侮辱了“朋友”这个词。

下面来说说这个人是怎样侮辱“朋友”这个词的。

我和如律令(一个朋友的昵称)都认识这个人,这人开了一家很有氛围的店铺。

如律令是个爱茶的人,经常带一些名贵的好茶到这个人的店铺,大家一起品。

那回刚好我也在,如律令因为有事暂时走开了,我瞥见这个人把如律令的茶叶,倒出一大半到封装袋中,送给某个客户。

我告诉如律令说这个人拿了你的好多茶叶。如律令问他,那个人说:没有哇。

就当这是件小事吧,一袋茶叶而已,没有必要计较。或许这个人因为爱面子而不承认呢。

如律令是一个很有发展意愿的好青年,拥有一技之长。如律令拜托这个人帮忙留意资源,有合适对口的生意就介绍一下。

这个人布得一手好局,可惜脑子不好使,被拆穿了。

事情是这样的:这个人对如律令说,在某市有个二十几万的大项目,只需要做个方案,再参与招投标,他有认识的人在相关部门,送送礼就可以拿下。

开始这个人说,甲方是某某单位,后来再次提起,单位又换成了别的,来来去去的一共换了四五个甲方单位。

最后是怎么发现这个人在撒谎的呢,这个人提到的其中一个单位,他说是私立的,如律令后来一查:这是公立单位好嘛!

而让这个人乐此不疲的以项目为枪口耍如律令的动机,是如律令之前借给他大几千块钱,不想还了,用人情来抵钱债,妄图把如律令忽悠得晕乎乎之后,再抽底走人。

请大家记住啊,看人以小见大真是屡试不爽,小事偷茶叶,大事就凭空捏造一个项目来忽悠钱了。

没那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脑子不好使的话,小偷小骗就行了,拿项目来忽悠人就太自不量力了,暴露了他的笨脑袋和坏心眼。

跟这种人做朋友等于给自己埋地雷。

自毁招牌等于自断前程。我们还认识他的其他朋友,其中不乏合作伙伴。这件事我从没对别人说过,但万一这个人又TM得罪了我们,就别怪我管不住自己的嘴了。

人活的越久,就越明白为人处世千万别自砸招牌。

我曾在需要的时候,向亲戚朋友借钱,几千上万的借,没有一个人向我要借条,因为他们相信我不是借钱不还的人。

我主动提出签借条的时候,他们几乎都说了同一句让我特别感动的话:大家自己人,借条就不用了。

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我在履行诚信之后,受到了诚信带来的莫大的好处。但愿看这篇文章的你,也能得到来自诚信的蔽荫!

话说从前,有个朋友因为急事向我借了150元,当时承诺过两天还。后来没有了音讯,电话不接微信不回。150这点小钱,我可以当送给他了,但是深深地为他自砸招牌的行为感到惋惜。

我又圣母心了,有什么可惋惜的,这人为了150,成了个250,也挺值的,多了100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