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涅槃(第五十五章)

第五十五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来自好友空间,感谢原作者

天空上

有不舍的眷恋

晴空的蓝天

无云的湛蓝

一对鸟儿飞过的欣喜

还有威武的一掠而过的四机编队

天空

不留痕迹

三月过后,四月花开

或许,花蕊上有爱的泪滴

大清早,金鸡尚未报晓的黑沉沉的黎明,常耕看到朋友圈一句富有哲理的话:“那只鼹鼠解释说,自己并不是有多喜欢数星星,他只是习惯了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一一黄鑫《狼后裔》”,不由也有感而发:

天空

浩瀚而深远

理想

现实而骨感

眷恋飞鸟划过天空的痕迹

哪怕,做一颗夜空的流星

望天,有龙

流星,成雨

保家卫国的好儿郎,比比皆是,可有谁知道,像常耕这些农家子弟当兵的动力一般来自哪里?来自家庭,来自母亲。常耕就是受母亲影响,走上从军之路的。母亲送常耕的大哥,二哥相继穿上绿军装,对幼时的常耕有多大的影响,可想而知。军人的威武,军人的气质,在潜移默化与润物无声中让常耕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萌发了当兵光荣的思想。八年前,常耕母亲仙逝,他痛定思痛,含泪写下《一件新棉袄》,棉袄虽然是岳母大人为母亲做的,但是,它透着从军的儿子对母亲的愧疚与思念。母亲去了,再也没机会穿上亲家母为自己精心缝制的第二件新棉袄,这是生命之憾,人生之憾!常耕怀念母亲的亲情文章,至今读来,仍让人感动于母子情深……

不如一睹当年这篇情真意切之文——

天,的确转寒了。

出生在寒冬腊月南方小城——湖南中部一个小山村的我,一直适应不了山东驻地冬季的冷…

昨天,看到了好友雪雁空间新疆的棉花丰收照片,很自然感到无比的温暖。不由想到一件岳母送给妈妈的新棉袄。 它,喜庆颜色,带着无数小小的圆圆的福禄寿禧的面料很是吉祥,也是岳母亲手缝制的赠品。 那是婚后的第二年,九八年夏天吧,我和媳妇将母亲从湖南老家接到山东,一路上,妈妈受了许多苦,原因是她晕车,只能选择坐火车和烧柴油的汽车。 开始我们预计她能在山东住好几年的,可是,最后,她住上半年就回家了。一是生活不习惯;二是在她的一再催促下媳妇有喜了,不到三个月就检测出是两个与众不同的龙凤胎;三是我因工作需要到了离家五十公里外地……我至今永远忘不了妈妈在我随大部队开拔前,蓦然回首发现送行队伍中矮小虚胖的母亲手提两个红色暖瓶焦急四处张望寻找我的情形......当时我激动地哭了,快跑几步紧紧地握着母亲冰凉的老手,一句话也说不出口......

后来,我与已有身孕的爱人以及岳父母带着母亲到青岛看海,美丽的海滨城市的栈桥留下了我们母子相依的笑声,沙滩边留下了婆媳俩携手相伴而行,穿着鞋子的脚印(秋天去的,不能赤脚浪漫了)。尽管亲家母为挽留她为其精心缝制了第一件棉衣,我们也尽量在她老人家面前献殷勤,可是,生性倔强的母亲还是选择了回老家过自由自在的相对清苦的日子。御寒的衣服准备好了,妈妈也心满意足了,她的回湖南老家理由很充分:自己高血压和糖尿病一直服药身体不好,怕添乱,更带不了两个孙子孙女。没办法我也就只好无奈地结束了当方言苦翻译的日子。

那件棉袄因为是量身定做,她穿上后很合体,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这种自制棉衣穿起来轻快保暖,舒适程度胜过任何一款羽绒服。我的两个孩子就是穿着亲爱的姥姥做的这种小棉袄过了一冬又一冬,几乎不大感冒。其实棉袄做法很简单,工艺却很复杂:买两件大小一样质量上乘的秋衣中间夹上厚薄均匀的新棉花,先缝合成棉袄雏形,再将裁剪好的里子面子用密密麻麻的针脚缝好,穿在身上棉花不至于走形影响美观就行。

由于母亲在那年冬天前回家了,我感觉当年春节特别的冷,寒冷得超过驻地小城最冷的实际的零下十二度。此时的我想起了父母的辛劳,还有母亲贴心的照顾。自己小时候的棉袄虽然是哥哥姐姐穿过的,但是翻新改装过,那针针线线都连着母爱,绣着温暖……农村的孩子在一起,往往不比吃不比穿,只比谁的学习好,谁家的孩子成绩好了,大人脸上才更有光。他的妈妈走在哪里都腿脚飞快,嘴里一般还会快乐得哼着花鼓戏的调调。邻居一娘就经常这样的,因为我的光屁股一起长大的翊君小时候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后来理所当然、顺理成章地考上了博士,不知他学习时拼命三郎的那股动力出自于其冬天棉袄的温暖还是缘由于当小学校长的父亲的教子有方,我想他妈妈做的小棉袄,肯定功不可没。

记得二零零四年的十月底我们一家四口回家探亲,母亲穿着那件已经多年的褪色的棉袄,也许是故意不穿外套,她在老宅的柑桔树下留影,笑得很灿烂,我的傻瓜相机似乎难以表达她的幸福感。

感动之余,无数次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让母亲有个幸福的晚年,不能仅仅局限于只给母亲一件棉衣的满足。

以后的四年多里,我年年许诺回老家陪孤苦伶仃多年、思亲心切的母亲过春节,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总是未能成行。“自古忠孝难两全”的托词,在慈爱大度的母亲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这辈子无法原谅我自己! ——因为,第二件她亲家母做的更新、更好、更暖的新棉袄,我的母亲,她再也穿不上了。

常耕遗憾的是零四年自己为母亲穿着第一件棉袄在老家桔园用傻瓜相机拍摄的照片效果不是很好,母亲生前最后一张照片是我零八年回家探亲时为她照的,相片中,母亲肩上披着儿子的军大衣,幸福得笑着。当时的我万万没想到,母子的这次相见竟然成了永诀......母子连心,母亲呵,最后的一次来去匆匆的探亲,你能理解儿子那可怜的自尊在捉襟见肘的现实前碰了个支离破碎而选择的告别么?短短的五天时间,我们走亲访友几乎影形不离;短短的五个日夜,我们相互夹菜处处显示关爱;短短的五天光阴,我们打着老家的字牌不时话着家常;短短的五天太短,我们好多的嘱托还来不及诉说!可怜可敬的老人在经历了二零零八年南方冻灾和从电视上耳闻目睹汶川大地震后,生命的火炬擎到了至高点。她不幸于零八年腊月廿日上午十时左右意外停止了呼吸,距离当天我寄出的崭新的送给他老的棉袄包裹和养老费过节费还不到两个钟头。我从二哥电话中惊闻噩耗时快十一点了。一切都那么难以置信!一个月前还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母子,现如今竟然阴阳两隔......

举家从济南乘飞机到长沙,凌晨一点就赶到了灯火通明的灵堂…而恰恰这一天就是我的生日。想着母亲小时候为我煮鸡蛋过生日的幸福情景,不禁痛心疾首!痛心于忘却了自己生日是娘的苦日,痛心于深情似海的养育之恩何以为报?!

第二件新棉袄在我为深爱着的母亲守灵两天后邮寄到了,迟到的爱心却只能由我毕恭毕敬地敬贡于您老摆满三生贡品的灵前…

谁能想到而我一个月前为您照的光彩照人笑容可掬的照片此时却成了您的遗像......

苍天啊,怎么如此捉弄人间至亲的情感?!

时隔多久,我也不能忘却小时候的小棉袄以及七十年代最流行的暖暖的印花被......

心中有爱,温暖一生。只是我给妈妈的棉袄太迟了......

岳母痛失亲家后,为我闺女做的小棉袄,针脚外观上仔细看还是能发现的手工的痕迹;岳母也为我小子精心缝制了一件小棉袄,三两天就要晒一晒,或者放到暖气包上烘干它,一看就知道弟弟比姐姐出汗多,是个“淘气包”

手工的棉袄年年需要拆洗,更换了新棉花更暖和,有幸穿上这种手制棉袄精品的人是最最幸福的,要知道,岳母的绝活,这种棉袄一般不送人,送人的话,真的会供不应求,哈哈。

孩子长得太快,有时拼接一点衣袖,继续穿上一两年,艰苦朴素一下也未尝不可。

最后敬祝天下的父母亲健康长寿!世上的儿女们孝顺敬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