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善良呢?

善良是人的本性


有朋友问,人为什么要善良呢?善良本身就是人作为一个生命的属性,区别于动物的一种属性。因为动物它没有善良这个概念。善良表现在行为上就是他有同情心,有怜悯心,有羞耻心。

为什么会有朋友问这样一个问题呢?这是因为人在做善良的人的时候,如果遇到一个心术不正、非常自私的人,他很容易受到伤害。因为善良的人,他以自己的心去度别人的心,自己是高尚和具有同情心和怜悯心,愿意牺牲小我,牺牲自己,去换得别人的幸福安康,他有这种品性的时候,如果遇到一个品性不好的人,他就会非常容易受到伤害。

正是因为这种现象的发生,人们才对是不是应该坚守善良这个底线会有些动摇和犹疑。这是因为如果我善良了,我受了欺负了,我损失了我个人的利益了,这个利益损失了以后,也得不到弥补,我不是吃亏了吗?如果我一直这样吃亏下去,那我的整个人生不就完全亏了吗?

这是我们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是否坚守善良的时候,所面临的一个难题。

那么我们换一个角度想,假如我们不坚守善良,不做善良的人,会有什么好处呢?会给我们人生带来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

首先我们如果不善良的话,我们可以欺负那些善良的人,用谎言、用各种各样的手段,获得我们不应该获得的利益,它唯一的好处可能就只有这么一点。如果再有的话,还有一点,就是你不坚守善良的话,那些不善良的人对你也造不成伤害,因为以恶制恶,大家互相坑,互相骗,这是另外一个结果。也就是说,如果不善良,会有这么两种情况。

那么这样做是不是真的能够获得、享有什么呢?我们把这个话题放到后面来讨论。

如果我们善良,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现在假定我们坚守善良这个理念的时候,我们看看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会给我们造成什么样的损害,对我们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和所有人的交往,我们愿意和什么样的人交往?我们愿意和善良的人交往,因为善良的人与人为善,他会关心别人,会在一些特定的时机牺牲自己局部的一些小的利益,来换得大家的平和和安宁。这种美德是我们人人都向往的。所以如果我们坚守善良的时候,我们就会用这样一种心态和眼光去寻找善良的人,善良的生命。也就是说善良与善良是为伍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如果我们坚守善良的时候,那么所有其他的生命,在选择和我们交往,和我们为邻、为友、为亲人的时候,他看到我们善良一面的时候,他也愿意和我们交往。就算他是一个品行有瑕疵的人,他也会喜欢和善人交往,因为善人不会去谋算他、算计他。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如果我们坚守善良,我们会有这样一些好处。

善良有要坚守的原则和底线


同时我们看到,如果我们坚守善良的时候,是不是我们真的就受到了伤害和损失?不是的。首先,这个善良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等级,一个标准。因为对恶的人你是不需要善良的,你用不着去害他,但是你要坚守你的底线,不被他所伤害。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什么是恶人?我们怎么来辨别这个人是好是坏?这就是善恶的标准,你要把握住。我们做任何事,首先要有一个最重要的底线、原则,不管做什么事情。这个原则有这么几条死杠杠,第一个是善与恶,第二个是是与非。

我们看善与恶。

什么是善?善就是以自己的心去体验对方的心,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强加给别人,能够为对方付出一点,就使对方能够解除困难,能够得到帮助和成长,这个就是善的一种基本状态。

什么是恶呢?恶的一个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以损害他人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不管他以什么样的理由,什么样的借口,只要损害到他人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欲望,这就是恶。

也就是说,我们在和人交往的时候,首先要对这个人做一个评价,当然没有百分之百的恶,也没有百分之百的善,人是一个善恶混合的生命。但是如果恶的东西多了,这个生命就是一个坏的生命,我们就不要去接近他。

我们对这个生命要做一个度量,怎么度量他?第一看他的行为,第二看他的思想。就是说虽然有的人他没有做出坏的事,可是他的思想,如果骨子里有这样一些不好的念头,想侵占别人的利益,损伤别人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时候,这个人骨子里就不能说是好人,虽然他的行为没有实施出来,这个人我们也不能去靠近他,不和这样的生命做交往。如果他行为上已经有了,这种人不善的行为你已经看得见了,这也是需要你去警惕的。

也就是说,第一,我们要看这个人是善还是恶。但是假定有的人,他可能修养不够,处于动物本能的支配,去占别人的便宜,或者是侵害别人的利益,这个应该给他一定的时间,帮助他,不是绝对化的把人一棍子打死。

当我们知道这个人是善还是恶的时候,我们就会采取相对应的方式去对待他。如果他不是一个好人,我们就少和他打交道,同时我们也不要在利益上和他有这种交往,都要按原则做事情,按章程来做事情,在金钱往来,物资往来过程中,都要用法律依据来做事情,很好的保护自己。也就是说,一个善良的人,他的善良不是愚昧的,不是没有原则的,而是要有睿智和一种原则、底线的。

善良会给我们造成伤害吗?


我们再看,当我们的善良在某种情况下,受到了恶人的侵犯和践踏的时候,是不是我们真正就损失了什么东西?是不是我们的一生就会被这种事情影响?不是这样的。

首先人的成长过程中,是避免不了伤害的。无论别人怎么告诉你,你洁身自好,远离邪恶,远离不好的生命,这都没有办法使你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只有你不断的在生活中去磨砺,去受到种种影响的时候,你才能够提升你整体的鉴别能力,提升你的抵抗能力,使你自己变得强大,使你变得睿智和清醒。在一些小的事情上吃亏了,损失利益了,但是他会帮助你,识别更恶的生命,去在更重要的人生关头,做好自己的人生决策。

另外,这个世间有一个理。不失者不得。我们看到,“得失”这个词是放在一起的。古人造字的时候,那个“尖”字,你看它怎么写?人们不是喜欢霸尖吗?不是喜欢把好的事情、好的东西都弄到你家里去吗?那个尖上面是个小,下面是个大,当他去把这些小的利益给占有的时候,其实他损失了大的利益。

比如说以后你就不会和这样的生命交往了,这是以后他就不可能得到大的利益的一个方面。

比如说你在这个交往过程中,更多的人看到了你的善良,因为这个被伤害的过程,其实是彰显你善良的过程,那么会有更多优秀的生命关注你,会在未来的人生历程中给你的人生带来非常多的机会和合作的可能。

我们看那些优秀的企业家、知名人士,看他在过往的人生历程里都经历过被伤害,而且这种伤害都是持续不断的,可是这样一种伤害,使这个生命越来越变得睿智和清醒,越来越成长为一个智慧的生命。

不善的人,他们得到的是什么


我们看那些邪恶的人,是不是他真的就获得了什么利益?他在这个地方获得了蝇头小利,可是他的行为却让身边所有的人看到他的恶,那么以后谁会和他打交道呢?即便是那些恶人,也不会和他打交道,那些善良的人自然就会避而远之。所以这样一些生命,虽然获得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但他却自绝于这个社会,自绝于他人。

那么,这样的生命,他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他的机会就会非常少,就算他偶然获得了别人的信任,可是他的行为,他的观念,这种长期行为养成的习惯,就会使他在很多地方不自觉的暴露出这样一种不好的底色、资质,就会使人们远离他。这样一种不好的品行,不管他以后成就多么大,他都会从根本上崩溃和瓦解。

《砂器》

日本有一个电影,就讲到这种现象,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影片,叫《砂器》。《砂器》所讲的故事,就是讲了一个孩子,在幼小的年龄里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有一些过往不好的经历,本来正常情况下,这种苦难的经历,可以砥砺人的心智,可以使人成长。但是如果有不好的品行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这个人后来成长为一个非常优秀的钢琴家,同时,在事业上得到了他未婚妻豪门父亲的资助,眼看就会名满天下,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因为他的患麻风病父亲找到他,他耻于过去这样一种经历,不能面对过去的人生,成了杀人的凶手,最终也酿成了自己的毁灭。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一个恶的人,只要他有这样一些不好的品性,他的人生就打下了坏的基础,未来这个楼不管盖的多高,都会因为基础的脆弱,最终都会坍塌。

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去思考是否要善良的时候,我们就会非常鲜明的,非常坦然的,非常高兴的去选择做一个善良的人,坚守善良的底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