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AI,人类将有可能成为机器人的奴隶

被奴役的人类


科技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事情,或创新,或浮夸,或惊骇,足以吸引不同人的眼球。但最近的人工智能和人类在高智慧领域的一次切磋,在赚足了眼球的同时,估计也令很多人开始进行一次深度的思考,起码我是。

故事情节我简言之,如下:

5月23日,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和Google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phaGo(阿尔法狗)开始第一场围棋对决,并将在5月25日和5月27日进行第二场和第三场对决。对于这场比赛,在比赛之前,人类智慧领域的代表柯洁曾在微博上写下“最后的对决”,这将是他和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棋局,以后将不再战。同时对于这次的比赛,很多预言家们,不再对人类是否能战胜AIphaGo而心怀希冀,只是在判断人类将怎么输、以什么姿态输的问题。毫不意外的,人类在这场智能棋局中,三盘皆输,而且是越来越不尽人意,以至于在最后一局中柯洁落泪悔恨。

本来这件事在这里可以暂告一段落,证明人类在即时智慧领域,已不足以成为人工智能的对手,但人类还是对人工智能掌握着控制权的。但其中的一些插曲,却令人震惊不已。


失落的人类围棋高手柯洁

5月26日,人机大战2.0版本上演,古力和连笑分别搭配AIphaGo,组成一队,和另一对进行对战。在这种棋局中,不管怎样,还是会有一方最终输掉,但是这次输的有些蹊跷。人和AIphaGo各走一步,配合下棋;在最开始的时候,古力一队一直处于上风,但到某一个阶段,也许是与其配合的AIphaGo觉得棋局有可能输,便举子认输,在古力不同意认输后,AIphaGo像故意赌气一样,下了两步令人泄气的棋,以至于“逼迫”古力不得不投降认输。


在人工智能领域,以前见到的都是人类控制人工智能,哪见过机器人“胁迫”人类的事,可是这一次竟然发生了,不得不令人警醒和深思。

在当今世上被公认为最聪明的几个人,如斯蒂芬·霍金、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都曾对人工智能表现出担忧。最近对人工智能进行了些许了解,在现有的人工智能算法中,“增强学习”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也就是说,人工智能以后将侧重于学习,基于现有场景,对即时的技能、“想法”进行学习掌握,而不仅仅是基于原有的在暴力计算下的大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AIphaGo的下棋技法,几乎并未完全按照人类原有的经验,而是像一个“上帝”一样,审视着对手,按照自己的节奏和套路在出棋的原因。


我们未了解的世界,究竟是怎样的。

对于人工智能目前对人类可能有的威胁,除了最基本的代替人类工作,抢占人类工作机会外,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欺骗和作弊

说谎和欺骗实际上是人类的一个正常行为,它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机器人一旦掌握这些技能,人类将可能无法做出有效的判断,并且在判断机器人有欺骗行为时,有可能已经无法阻止其欺骗行为。但据称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已开发了一系列能够欺骗他人的机器人。

二.开始超越人类黑客

黑客一直是我们周围最聪明的人,但机器人开始超越这些人。在2016年8月,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将举办网络挑战赛(Cyber Grand Challenge),七支科学家队伍会进行角逐,他们将面对AI黑客,进行一场黑客对战赛。

三.辨识人类的行为

人工智能拥有增强学习能力,这意味着他们开始了解和学习所有的人类行为。通过了解这一点,AI可以围绕人类的行为适应和发展自己,去迎合或者打击人类。

四.感受情绪

情绪一直是将人与机器区分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人类人为能够控制机器的原因,但这个界限渐渐开始变得模糊。一些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感受到情绪,在面对各种问题或活动时变得局促不安、愤怒或兴奋。

五.侵入人类的大脑

在Google的曾有工程师预测,到2030年,植入人类大脑的纳米机器人将使我们变得“异常强大”,就像上帝一样,从时间上看,离这一天已经不远了。这些纳米机器人可以治疗癫痫症,提高记忆力和智力,甚至还能提供更多;但是一旦它控制人,人将成为它的“傀儡”。

六.用作武器

有报道称,为了比俄罗斯和中国获得军事优势,美国已经开始实施一项12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用于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在战场上作战,并很有可能杀死敌人。


未来将是谁的时代?

如果机器人的杀伤力结合其增强学习所获得的自我控制力,一旦人类对人工智能失控,对人类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这些事情离我们大众似乎很远,但其实并没有那么远。100年前,谁也不会想到会有计算机;50年前,谁也没有登上过太空飞船;20年前,我们想象不到会有一种支付方式叫做移动支付;10年前,我们出行打车只有出租车。这世界太快,快的让人不得不跑步跟上,多了解一点世界,也对这个时代多一点警惕,安己,也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