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全集整理之《送你一匹马》

读三毛全集后整理的句子,喜欢的朋友可以一起收藏!




1在这个日渐快速的时代里,我张望街头,每每看见一张张冷漠麻木、没有表情的面容匆匆行过。我总是警惕自己,不要因为长时间生活在这般的大环境里,不知不觉也变成了那其中的一个。他们使我黯然到不太敢照影子。

2生命的本质,人性的可悯,到如今总算参破一些。也因此,更加宝爱那份仍然可以在生活中得到一点点纯真的爱悦。

3其实有谁耐得住寂寞呢,不过无可奈何而已。当然,我的要求也并不那么多,多到不去承担自己。——《亲爱的》

4等到伤到某一个没有退路的定点,起码在我的性格里,我一定开始反击命运。——《我最欣赏的一首歌》

5都把心给痛成撕裂了,还不行动吗?

6天下事,没有绝对的正负,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才能空出地方来,再加一些什么进去。嗳,都是好的。——《爱,是人类唯一的救赎》

7做一个囚犯固然痛苦,那看管囚犯的牢头,其实不是更苦吗?——《滚滚红尘舞天涯》

8脱去我们生命中一切不需要的束缚。——《迎接另一个新天地》

9当一个人,承诺了一件事的时候,如果对方没有改变心意,那么这一方,也就不改。就因为这种观念,我不轻诺。绝不。——《我字典最重要的两个字》

10亲爱的少年朋友,人生的宿舍与好坏,说穿了十分简单,不过是一个“决心”的问题。一次决心崩溃,不要拖到一辈子,伤口好了的时候,再下一次决心。三次痛下决心以后,你应当对于人生的方向有了“生涯归纳”。虽然命运无常,可是无常的变化,你将不再为畏途不去迎接它。

11磨练这回事情,就如同风雪中的梅,愈冷它愈开花。逆境,由这个角度看过去,也产生了意义和光辉。——《做一个秋千架上的小英雄》

12欺骗的背后,存在着太多的因素,也不是绝对的恶所能解释一切。软弱的背后,又有着千千万万个成因,而勇敢真诚这件事情,能力不足及怕痛的男女是不愿去迎接的。

13当一个人,印证了世上存在着另一个人,与他真诚相爱,就是幸福。当一个人,被他视为最亲爱的人所欺骗时,人生极大的痛苦之一,于是产生。——《如何面对婚外情》

14人是记忆的动物,人也是由往昔种种思想行为造就出来的“今日之我”,所以我认为,要完全忘掉过去的悲欢,完全消除它,是不可能的。

15人,在看不见前面的希望和光明时,往往控制不住地跌进回忆里不能自拔。回忆并不伤人,但如果回想太多而钻进牛角尖来,那就很苦了,因为我们不能改变已经发生过的事。

16人的思想是不停止的,回忆如果不被未来所取代,它是不容易离去的。“未来并不遥远,下一分钟、下一个小时、明天......都是未来。”——《让痛苦往事随风飘》

17童年,只有在回忆中显现时,才成就了那份完美。——《孩子》

18比较快乐的人生看法,在于起床时,对于将临的一日,没有那么深沉的算计。

19完全没有缺乏的人,也不可能再有更多的快乐了。

20快乐是一种等待的过程。突然而来的所谓“惊喜”,事实上叫人手足无措。

21一般性的快乐往往可以言传。真正深刻的快乐,没有可能使得他人意会。快乐和悲伤都是寂寞。

22你快乐吗?你快乐吗?你快乐吗?试试看,每天吃一颗糖,然后告诉自己——今天的日子,果然又是甜的。——《快乐》

23相信生活和时间。时间冲淡一切痛苦。生活不一定创造更新的喜悦。

24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岁月》

25伤心没有可能一次摊还,它是被迫的分期付款。即使人有本钱,在这件事上,也没有办法快速结账。

26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残忍一点,不必过分纵容自己的哀怜。

有时候我们因为受到了委屈而悲伤,却不肯明白,这种心情,实在是自找的。

27挫败使人痛苦,却很少有人利用挫败的经验修补自己的生命。这份苦痛,就白白地付出了。

28伤心最大的建设性,在于明白,那颗心还在老地方。——《伤》

29在我的生活里,我就是主角。对于他人的生活,我们充其量只是一份暗示,一种鼓励、启发,还有真诚的关爱。这些态度,可能因而丰富了他人的生活,但这没有可能发展为——代办他人的生命。我们当不起完全为另一个生命而活——即使他人给予这份权力。

30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自己》

31今日的事情,尽心、尽意、尽力去做了,无论成绩如何,都应该高高兴兴地上床恬睡。

32一件心事,想开了,固然很好。一件心事,怎么想也想不开,干脆将它丢掉。没处去想不是更好?

33乐观是幼稚,悲观又何必。面对现实,才叫达观——抵达的那个达。——《乐命》

34男人是泥,女人是水。泥多了,水浊;水多了,泥稀。不多不少,捏两个泥人——好一对神仙眷侣。这一类,因为难得一见,老天爷总想先收回一个,拿到掌心上去看看,看神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男与女》

35金钱最公平。富人不快乐,穷人不快乐。不富不穷的也不快乐。——《钱钱钱》

36世上难有永恒的爱情。世上绝对存在永恒不灭的亲情。一旦爱情化解为亲情,那份根基,才不是建筑在沙土上了。我只是在说亲情。

37某些人的爱情,只是一种“当时的情绪”。如果对方错将这份情绪当做长远的爱情,是本身的幼稚。

38不要担心自己健忘,健忘总比什么都记得,来得坦然。爱情的路上,坦然的人最是满坑满谷。

39一霎真情,不能说那是假的。爱情永恒,不能说只有那一霎。

40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

41有时候,我们误以为一种生活的习惯——对一个男人的或女人的,是一种爱情。

42爱情不是必需,少了它心中却也荒凉。荒凉日子难过,难过的又岂是爱情?

43爱情有如甘霖,没有了它,干裂的心田,即使撒下再多的种子,终是不可能滋发萌芽的生机。

44真正的爱情,绝对是天使的化身。一段孽缘,不过是魔鬼的玩笑。

45对于一个深爱的人,无论对方遭遇眼瞎、口哑、耳聋、颜面烧伤,四肢残缺......都可以坦然面对,照样或更当心地爱恃下去。可是,一旦想到心爱的人那熟悉的“声音”,完全改换成另一个陌生人的声调清晰呈现,那份惊吓,可能但愿自己从此耳聋。不然情爱难保。说的不是声带受伤,是完全换了语音又流利说出来的那种。哦——难了。

46爱情是一种奥秘,来无影去无踪,在爱情中出现借口时,借口就是借口,显然是已经没有热情的借口而已。如果爱情消逝,一方以任何理由强求再得,这,正如强收覆水一样地不明事理。

47爱情的滋味复杂,绝对值得一试二尝三醉。三次以后,就不大会再有人勇于痛饮了。

48逢场做戏,连儿戏都不如。这种爱情游戏只有天下最无聊的人才会去做。要是真有性情,认真办一次家家酒,才叫好汉烈女。

49爱情是彩色气球,无论颜色如何艳丽,禁不起针尖轻轻一刺。

50云淡风轻,细水长流,何止君子之交。爱情不也是如此,才叫落花流水、天上人间?——《爱情》

51我最喜欢别人将我看成傻瓜。这样与人相处起来就方便多了。我不劝任何人任何事。其实,每一个人对自己的作为只是假糊涂而已。

52世界上最公平的美事在于,聪明人扬扬自得。糊涂人也不认为自己差到哪儿去。——《人》

53我当心地关爱他人,这使情感不流于泛滥。

54我漠视无谓的闲言,这使我内心宽畅。

55我绝不过分对人热络,这使我掌握分寸。——《无心》

56我看书,这使我多活几度生命。我写字,这使我免于说话。我说话,这使我不必写字。我赚钱,这使我证明能力。我花钱,这使金钱高贵。我生病,这使我了然健康必要。我健康,这使我提高警觉。我旅行,这使我没有东西栓住。我安居,这使我懂得乐业。我穿衣,这使我活用衣服语言。我吃饭,这使我我活得下去。我哭,因为我爱。我笑,因为不能不笑呀!——《有意》

57朋友是五伦之外的一种人际关系。一定要求朋友共生共死的心态,是因为人,没有界定清楚这一个名词的含意。

58一霎知心的朋友,最贵在于短暂,拖长了,那份契合总有枝节。

59朋友还是必须分类的——例如图书,一架一架混不得。过分混杂,匆忙中去急着去找,往往找错类别。

60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朋友之义,难在义字千变万化。

61朋友绝对落时空,儿时玩伴一旦阔别,再见时,情感只是一种回忆中的承诺,见面除了话当年之外,再说什么就都难了。

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的捷径。

62朋友共乐,锦上添花绝对有必要。朋友共苦,除非同病相怜,不然总有高低。

63雪中送炭,贵在真送炭,而不只是语言劝慰。炭不贵,给的人可真是不多。

64认朋友,急不来,急来的朋友急去得也快。筛朋友,慢不得,同流合污没有回头路。

65交朋友,贵在眼慈,横看成岭侧成峰——总是个好家伙。小疵人人有,这个有,那个还不是也有,自己难道没有?

66关心朋友不可过分,那是母亲的专职。不要做“朋友的母亲”,弄混了界限。

67强占友谊,最是不聪明。雪泥鸿爪,碰着当成一场欢喜。一旦失去朋友,最豁达的想法莫如——本来谁也不是谁的。

68知交零落实是人生常态,能够偶尔话起,而心中仍然温柔,就是好朋友。

69两性朋友关系一旦转化爱情,最是两全其美。

两性之间,一生纯净友谊,绝对可能。只怕变质消失的原因,不在双方本人,而在双方配偶难以明白。——《朋友》

70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这么自然地消失过去。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困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岁月的流失固然是无可奈何,而人的逐渐蜕变,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

71我想,一个人的过去,就像《圣经》上雅各的天梯一样,踏一步绝不能上升到天国去。而人的过程,也是要一格一格地爬着梯子,才能到了某种高度。在那个高度上,满江风月,青山绿水,尽入眼前。这种境界心情与踏上第一步梯子而不知上面将是什么情形的迷惘惶惑是很不相同的。

72一个聪明敏感的孩子,在对生命的探索和生活的价值上,往往因为过分执着,拼命探求,而得不着答案,于是一份不能轻视的哀伤,可能会占去他日后许许多多的年代,甚而永远不能超脱。

73乐观与悲观,都流于不切实际。一件明明没有希望的事情,如果乐观地去处理,在我,就是失之于天真,这跟悲观是一样的不正确,甚而更坏。

74我唯一锲而不舍,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过是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

75人,是可以改变的,只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时间。

76命运的悲剧,不如说是个性的悲剧。

77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地来说,它是细水长流,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当三毛还是在二毛的时候》

78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已沉醉在那个世界里不能自拔,虽然我害怕,我矛盾,而我却诉说不出对那种快感的依恋。——《惑》

79这长长的路,终于是一个人走了。——《蓦然回首》

80红的寂寞,在于唯有在雪地或阴暗的背景里,才能显出那股鲜血的颜色。——《我的三位老师》

81有时,会有一种情操不需要结果而能存在世界上,而那又往往是最坚强的,甚至连生命的狂流也无法冲毁的。——《月河》

82雨中的日子总是湿的,不知是雨还是自己,总在弄湿这个流光。

83这是一种没有来由的倦怠,你如何向人去解释这个时分的心情呢?

84等待阳光吧,除了等待之外怎么发愁都是无用的。

85我已没有多少尊严了,给我一点小小的骄傲吧!

雨下了那么多日它,它没有弄湿过我,是我心底在雨季,我自己弄湿了自己。

86我注视眼前的雨水,心里想着,下吧,下吧,随便你下到哪一天,你总要过去的,这种日子总有停住的一天,大地要再度绚丽光彩起来,经过了无尽的雨水之后。——《雨季不再来》

87生命无所谓长短,无所谓欢乐、哀愁,无所谓爱恨、得失......一切都要过去,像那些花,那些流水......——《秋恋》

88国民外交固然重要,但是在建交之前,绝不可国民跌跤。那样除了受人欺负之外,建立的邦交也是没有尊严的。

89绝交我不在乎,恶狗咬了我,我绝不会反咬狗,但是我可以用棍子打它。——《西风不识相》

90有时候,人生不要那么多情反倒没有牵绊,没有痛苦,可是对着我的亲人,我却是情不自禁啊!——《回娘家》

91愿意因此失去世间其他的娱乐和他人眼中的繁华,只因能力有限,时间不能再分给别的经营,只为了架上的书越来越多。

92心里那个敲个不停的人情、使命、时间和责任并没有释放我,人的一生为这个人活,又为那个人活,什么时候可以为自己的兴趣活一次?什么时候?难道要等死了才行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就——

93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94自然明白看书不能急躁,细细品味最是道理。问题是生而有涯,以百年之身,面对中国的五千年,急不急人?更何况中国之外还有那么一个地球和宇宙。

95失了欲,来了心,大梦初醒,那人却是归彼大荒去也——

96偶尔放纵自己,安静痴恋读书,兴之所至,随波逐浪,这份兴趣并不至于危害社会。——《梦里不知身是客》

97我们经历了过去,却不知道将来,因为不知,生命益发显得神奇而美丽。

98生活,是一种缓缓如夏日流水般的前进,我们不要焦急,我们三十岁的时候,不应该去急五十岁的事情,我们生的时候,不必去期望死的来临。这一切,总会来的。

99我要你静心学习那份等待时机成熟的情绪,也要你一定保有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

100从过去释放出来,而不是遗忘过去。

101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残忍一点,不能纵容自己的伤心。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深爱的人残忍一点,将对他们的爱、责任、记忆搁置。——《说给自己听》

102等到有一天,人去了,去的仍是来的样子,空空如也。这只是样子而已。事实上,死去的人,在世上总也留下了一些东西,有形的,无形的,充斥这本来已是拥挤的空间。

103我只是返璞归真,感到的,也只是早晨醒来时没有那么深的计算和迷茫。

104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洛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我当心地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简单》

105世界上的事情,周而复始地轮转着,这有它的一份安然、倦淡的祥和,还有凡事意料得到的安全。——《一定去海边》

106我一直在等,等有一天,有一个人会跟我说,说日常生活固然是一种必经的磨练,可是如果老想着经营衣食,而忘记了心灵的滋润,那也是不圆满的人生,这“心”和“形”本来可以兼美共存的。——《不负我心》

107心里爱就够了,表面的不做,雪中送炭胜于锦上添花。——《他》

108其实每一个人,自从强迫出生开始都是孤独的长跑者,无论身边有没有人扶持,这条“活下去”的长路仍得依靠自己的耐力在进行。有时我们感到辛酸遭受挫折,眼看人生艰难,实在苦撑着在继续,可是即使如此,难道能够就此放弃吗?有许多人,虽然一生成不了名副其实的运动员,可是那份对于生活的坚持,就是一种勇者的行为。

109我只鼓励自己,跟那向上的心合作。——《孤独的长跑者》

110你是自由的,你有权力以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路,他人喜不喜欢你走出来的路,不是你的事情,因为毕竟你没有强迫任何人。别说强迫了,你根本连人都不肯见。

111戏,这么演,叫做戏,那么演,也叫做戏,这一场下了,那一场上来,看戏的,是自己,上台的,也是自己。——《送你一匹马》

112有的时候,我们将物质的享受和自由的追寻混为一谈,我们反对极权便加强渲染那个不自由世界里物质的缺乏。却不知道,有许多人,为着一个光明而正确的理想,可以将生命也抛弃。物质的苦难和自由的丧失事实上是两回事,后者的被侵犯才是极可怕可悲的事情。——《看这个人》

113许多人——包括我们自己,常常生活在无意识的生活习惯中而至麻木。——《罪在哪里》

114事实上,没有一个人是禁得起分析的,能够试着了解,已是不容易了!——《自爱而不自怜》

115我个人也认为,进大学不是唯一的人生之路,请看社会上多少成功人物的学历都不显赫,可是他们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再说,自我教育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不肯教育自己,一张大学文凭又能代表什么呢?——《隔离与沟通》

116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

117我认为,人有权利追求幸福,一个肯于认清这个事实的人,是有智慧而且进取的!

118每一个人对于幸福的定义并不尽相同。一个伴侣,固然是一种幸福,可是人生还有其他值得我们去付出和追求的东西!——《没有找呀!》

119一个朋友很好,两个朋友就多了一点,三个朋友未免太多了。知音,能有一个已经很好了,不必太多,如果实在一个也没有,还有自己,好好对待自己,跟自己相处,也是一个朋友!

120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有爱人的能力,而不是被爱。我们不懂得爱人又如何能被人所爱?

121你不认识人生,是没有认识去爱人的快乐。——《最重要的是被爱吗?》

123世界上,的确有许许多多生活在苦难里的人,而绝大群的苦难者又往往是一个大时代的变乱之下,可怜的牺牲者,他们本身是没有罪的。

124我是一个自然主义者,对于自然界——这当然包括我们人类,所发生的任何事情,已不再拿个人的得失、喜怒,生死,去做一个苦难与否的判断和评价,因为我们也不过是一如枯荣的小草一般渺小而已。

125在当做的时候,在可以为他人付出时,仍是真诚而慈爱地去做。这是出于内心的一种自然行为,而不是刻意为行善或为了使命而做的。——《为什么、为什么?》

126学问是一张网,必须一个结一个地连起来,不要有太大的破洞才能网到大鱼。而学问的基础,事实上在我们进入幼稚园、小学、初中的这几个阶段中,都渐渐在向下扎根,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又一个渔网的结,缺了一个结,便不牢固了。

127基础是重要的东西,没有根基的人,将来走任何一条路都比那些基础深厚的人来得辛苦和单薄。

128语文,是一场缠绵的爱情小说:初始,陌生,误会,了解,陷入情网,不能自拔,永结同心,再生儿育女...——《读书和迷藏》

129你有死的勇气,难道没有生的勇气吗?

130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如果你能,眼泪有时能洗去许多悲伤,在某些情况下,是好的。

131不要去看那个伤口,它有一天会结疤的,疤褪不掉,可是它不会再痛。

人,是禁不起考验的。——《不弃》

132当我们面对一个害怕的人,一桩恐惧的事,一份使人不安的心境时,唯一克服这些感觉的态度,便是去面对它,勇敢地去面对,而不是逃避,更不能将自己干脆关起来。

133痛苦,是因为你将自己弄得走投无路,你的心魔在告诉你——不要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它们是可怕的;将自己关起来,便安全了。

134这是最方便的一条路——逃。

结果,你逃进了四面墙去,你安全了吗?你的心在你的身体里,你又如何逃开你的心?

135走出来,不要怕人。人,有时的确是一种可怕的动物,可是,你也是同类,也是一个人,这个世界上,人吃人的事情不是没有,但是大半的人是不吃人的。——《不逃》

136写作其实一点也不难,一开始的时候,尽可能踏踏实实地用字,不要写那种独白式的文体,写自己日常生活中所观察、所体验、所感动的真实人生。初写稿,写些实在的散文体故事,避掉个人内心复杂的感受——因为那样写,便需要功力,毕竟虚的东西难写。从故事开始试,人物最好不要一次出来太多,免得难以周全地在笔下刻画他们。——《写作不难》

137最深最平和的快乐,就是静观天地与人世,慢慢品味出它的美与和谐。——《我喜欢把快乐当传染病》

138许多时候,做家长的人,因为本身担当着许多人生的艰辛和责任,这种生活,并不全然完美,而又不得不承受下去,他们是伟大的。因为做父母的,从孩子一出生,便成了爱的囚犯,而且这种父母囚犯,是终生的,不能因病外保,也没有假释可言。——《父母也是苦的》

139因为我们受了教育,便懂得了进一步的思考,有了思考,问题必然也同时增多,问题多了,一旦想求“即刻的答案”,便会生消极甚而完全灰色的人生观。——《答案不是立即来的》

140孩子,不要急,不要再头破血流地度过少年期,请你安静你的心,不要再哭,不乐观也不悲观,轻轻地问一问自己,你的一生做哪一种工作最使你愉快胜任。不要去管那些功利主义社会下人们对职业贵贱的价值观,管你自己的心,如果你觉得做一个一般人看来卑微的职业,而内心快乐,那么便一步一步去实行吧!在我的观念中,工作只有不同,没有贵贱。——《安静》

141我们多活一天,与父母的相处便少了一天,这么想,是不是每一天的日子都是珍爱的呢?——《我也哭过少年》

142一个不欣赏自己的人,是难以快乐的。

143在这个世界上,最深的快乐,是帮助他人,而不只是在自我的世界里享受——当然,享受自我的生命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是你》

144偶尔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某种情感的宣泄,也无不可,但是习惯性地抱怨而不谋求改变,便是不聪明的人了。

145如果常常流泪,就不能看见星光。——《回不出的书信》

146朋友的相交,最可贵在于知心,最不可取,在于霸占或单方强求。

147当人,一旦忘记了距离的“极重要”和“必需”时,太过亲密的交往,往往将朋友这一个随时可能改变的关系,弄成复杂,甚而难堪。

148对于朋友的失望,大半来自对方所言、所行达不到自己对他所要求的标准。我认为,朋友是不能要求的,一点也不能,因为我们没有权力。

149一个好朋友,首先必须为对方设想,金钱之事,能不接触,是最体谅朋友的一种行为。

150自己对待朋友出自一片真心,想不到对方并未真心回报,这不能怪别人,只怪自己自己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人情世故都“没有想到”,他人不是自己,我们要精确地控制自己都难,更何况控制另一个人?

151两性之间的朋友,万一一方有了婚姻,配偶不能了解这份友谊,而生误会,那么只有顾及家庭幸福,默默退出,不要深责。人间“不得已”的事情不是只有这一桩,如果深爱朋友,必须以对方幸福为重,不再来往,才叫快乐。

152男女之间,以纯友情转化为爱情,也未曾不可,相知又相爱,同组家庭,两全其美,不也很好?何必犹豫呢?

153如果能和自己做好朋友,这才最是自由。这种朋友,可进可出、若即若离、可爱可怨、可聚而不会散,才是最天长地久的一种好朋友。——《说朋道友》

154大凡心存歉疚的人,在本质上往往偏向躁急性格。做出来的事,说过了的话,甚而伤害到某一个人,在事情发生当时的心态与事情过后的再思,往往自相矛盾,而且悔不当初。

155其实,心存内疚的人,大半是有心的人,只是在行为上——修补人格性情的决心,十分不积极而懦弱。

156当我们,无论是有心或者无心伤害到了一个人、破坏了一件美事,知道错了,已是难能可贵:懂得自责,又进了一步;放在心里折磨自己,或写信向不相干的第三者去痛苦流涕,这也是好的,起码这都一步一步在自觉自省。——《愧疚感》

157理想,是一种可能实现也可能不实现的观念,这要天时、地利,加上人和三大条件才能略知成功与否的一二。而梦想,可以想得天花乱坠,随人怎么想,要实现起来,大半是不成的。

158许多的青年朋友,将理想与梦想混为一谈,等到必须自求生路时,迈出了步子,踏入社会,方知连要安然地吃一口好饭,都不简单的时候,便将理想、梦想,一起立即推到,从此消沉下去,甚而又问出“人生何来”那样悲伤的句子来。

159眼睛的可贵,在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不要山水颠倒,或是将它们混成一团稀泥,那样上苍给我们眼睛的好意,就被辜负了。——《少年愁》

160我很可怜他们,这样的富人,在人格上可是穷得没有立锥之地啊!——《西风不相识》

161艺术的东西,排队看是不成的,那份后面人的压力和等待,无法使人静下来徘徊。更不能使人近观、远观、左看、右看,只因脱了队就回不去。——《初见蒙娜丽莎》

162随着年岁的增长,越觉得生命的短促,就因为它是那么久的短暂,我们要做的事,实在是太多了。——《赴欧旅途见闻录》

163你想有益于社会,最好的法子,莫如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我从台湾起飞》

164我从来不讲粗话,但我会写。——《翻船人看黄鹤楼》

165三毛说:我不是妇女解放运动的支持者,但是我极不愿在婚后失去独立的人格和内心的自由自在化,所以我一再强调,婚后我还是“我行我素”,要不然不结婚。荷西对三毛说: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了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沙漠中的饭店》

166人,是最怕认识自己的动物。——《死果》

167别人如何分析我,跟我本身是一点关系也没有的。

168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啊!其实,青菜豆腐都尝不到。

169人,真是奇怪,没有外人来证明你,就往往看不出自己的价值。——《白手成家》

170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一匹的岁月都织出来了,而花色却是一个样子的单调。

171我不怪这人讨厌我,因为是我先讨厌他的。——《搭车客》

172家,对每一个人,都是欢乐的泉源啊!再苦也是温暖的。——《哑奴》

173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地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地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就这几句话,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大胡子与我》

174尊重敌人,尽量减少冲突,是自己不跌倒的第一要素。

175肉体的软弱是一时的,精神的胜利是永久的。——《亲爱的婆婆大人》

176天下的夫妇,虽然每一对都不相同,但是只有两件事情是婚后必须面临的;第一件是赚钱,第二件是吃饭。

177世界上每一个人生下来,自小都养成了一句不可能不用的句子,就是“我的”这两个字。人,不但有占有性,更要对外肯定自己拥有的东西。于是,“我的”爸爸,“我的”妈妈,“我的”弟弟,“我的”朋友……都产生了。——《士为知己者死》

178许多人讲,结婚是恋爱的坟墓——我们十分同意这句话。一旦进入了这个坟墓,不但不必在冬夜里淋着雪雨无处可去,也不必如小说上所形容的刻骨铭心地为着爱情痛苦万分。当然,也更不用过分注意自己的外观是否可人,谈吐是否优雅,约会太早到或太迟到,也不再计较对方哪一天说了几次——我爱你。总之,恋爱期间种种无法形容的麻烦,经过了结婚的葬礼之后,都十分自然地消失了。

179回忆实在是一样吓人的东西,悲愁的事,摸触不着了,而欢乐的事,却一次比一次鲜明。——《塑胶儿童》

180拾荒人眼底的垃圾场是一块世界上最妩媚的花园。

181学校可以滚出来,书却不能不念的。

182拾荒的趣味,除了不劳而获这实际的欢喜之外,更吸引人的是,它永远是一份未知,在下一分钟里,能拾到的是什么好东西谁也不知道,它是一个没有终止,没有答案,也不会有结局的谜。——《拾荒梦》

183早晨是一日的开始,心情上,有一日的负担和算计,迎接未知的白日,总使人紧张而戒备。黄昏便是不同,它是温柔的夜的前奏,是释放、舒畅,教人享受生命最甜美的一段时光。

184我喜欢适度的孤单,心灵上最释放的一刻,总舍不得跟别人共享,事实上也很难分享这绝对个人的珍宝,清风明月都该应是一个人的事情,倒是吃饭,是人多些比较有味道。

185红尘十丈,茫茫的人世,竞还是自己的来处。

186一日将尽,接着来的,将是漫漫长夜,想到雨夜的享受,心里又充满了说不出的喜悦和欢欣,夜是如此的美,黑夜淋雨,更是任性的豪华。——《黄昏的故事》

187?人总是残忍的,对悲惨的事,喜欢看见了再疼痛,看不见,就不同了。——《巫人记》?

188世上的事情,真要看它个透彻,倒也没有意思,能哭,总是好事情。

?189一个人,大凡肯虚心反省自己的过失,将来不再重蹈,成功的希望总是会有的。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固然是好,动脑筋改正自己的错误更是重要,小如做菜,大如齐家、治国,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用久了东西,总多了一份感情。?盲目的自夸自满只有愚人才会,展示自己的真本实力,便不应拿愚昧来做形容。——《饺子大王》

190?如果你叫这东西是音乐,我就不喜欢音乐。——《五月花》

191?现实和理想没有完全吻合的一天,我的理想并不是富贵浮云,我只求一间农舍,几眭菜园,这么平淡的梦,为什么一样的辛苦难求呢?——《玛黛拉游记》

192?对人说了重话,自己先就很难过,一天闷闷不乐。——《永远的马利亚》?

193哀愁的人,给他们安慰,饥饿的人,给他们食物,而我所能做的,为什么总只是后者。——《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毛 送你一匹马陈姐姐,“皇冠”里两个陈姐姐,一个你,一个我——那些亲如家人的皇冠工作人员这么叫我们的。始终不肯称...
    一米的部落格阅读 135评论 0 0
  • 除了面包和姑娘,我还有诗和远方。 时常怀疑自己是个同性恋,要不然缘分怎么来的这么晚?已经到了结婚的年纪却小手都没拉...
    你know我阅读 2,053评论 4 20
  • 自认为得了抑郁症,经常查心情烦躁抑郁症这类问题,查到答案: 情绪低落:对周围的事不感兴趣,闷闷不乐,自感一切都不如...
    笙若浮茗阅读 193评论 0 1
  • 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应该折腾。因为歌里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不过,以我的性子想必也疯不到哪里去。 小时候总盼望着...
    ray君瑶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