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龙传  之十七  兄妹相逢(原创)


小护士唱歌的时候,赵云龙刚刚睡下,朦朦胧胧中隐约回到了中央苏区土改的时候,只觉得那歌声是如此的熟悉和亲切,由于实在太累,也没有多想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独立团全体整装准备出发,赵云龙好象突然想起什么,走过去找到二个小护士,问:昨晚上是你俩在唱歌?其中一个高个姑娘指着旁边小个漂亮姑娘说,是她。赵云龙问:你是哪的?叫什么名字?小个漂亮姑娘说:我是伏牛山的,叫赵桂花。

赵云龙激动地问:赵桂花?你是不是有个哥哥叫赵云龙?

桂花惊㤉地说:是啊,你怎么知道?

赵云龙激动地说:我就是哥哥,桂花,我终于找到你了!

桂花激动地说:哥哥,真的是你?

兄妹相逢,赵云龙双手握着桂花的手,两个人激动得不能自已,四眼相望热泪盈眶。

桂花说起分别后情况:被卖给茶叶商人后,在他家过了三四年较为安稳的日子,但是后来他家商店被土匪抢劫,商人夫妻二人被杀,桂花又成了孤儿。去年红军过芦山镇,桂花就报名参加红军。

桂花问了妈妈的情况,赵云龙说,分别那年妈妈就死了,桂花又哭了起来。赵云龙含着泪花说:桂花,别哭,以后有我呢。


过夹金山了,出发前叶子龙己作了充分准备,找了个藏族小伙作向导,毎个人都准备了炒黄豆和辣椒干,按照当地老人的提示:早上九点上山,下午三点前下山,一路天气还不错,没有遇到暴风雪,只见一路有很多前面部队过山时冻死的红军战士,成为了他们的路标。

经过三天艰苦跋涉,终于顺利越过了夹金山地区,大家很高兴,觉得这号称十人上山九不还的神山也不过如此。桂花由于意外的找到哥哥,心情高兴,一路桂花和英子歌声不断,这支几百纯男人的部队由于有二个年轻漂亮女孩的加入,好象是大锅汤加入了一小包盐,一下子感觉多了许多生机和欢乐,大家一路高歌。赵云龙也觉得老天这一次终于没有亏待他,他找到妹妹了,人生第一次觉得幸福无比。他暗自下决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带领大家到达目的地,为了桂花,为了那些牺牲的战友,为了全天下受压迫的穷苦人,再苦再累也值得。

到了前面,天下起了大雨,赵云龙他们突然发现一条大河拦住了去路,前来接应的向导说:前几天过这里的时候,还只是一条小溪,可能是上游下大雨了,河水暴涨了。

他们几个研究了一下,觉得此地不可久留,没有办法,只能强行涉水过河。三营长武勇组织工兵排拉起绳子,大家一个接一个拉着绳子涉水抢渡湍急的河流。有一个小战士可能由于体力不支,一不小心被水冲走了,幸好有二个会水的战士奋不顾身及时抢救才得以脱险。为了安全,李大彪牵来二匹马叫桂花和英子坐在马上,他跟赵云龙一人牵一马,这才顺利渡过了河。由于过河地方狭窄,河水又急,独立团八百人渡河就花了整整一天时间。

过了河,前面就是渺无人烟的千里荒原,一望无际的原野,只见白雪皑皑,连个活物都没有,独立团连走了十多天也没有走出这片土地,粮食己经吃完了,最近二三天基本都只是野菜加一点玉米粒煮的粥。后来连野菜都被前头部队采光了,人人都饿得没有一点力气,伤病员逐渐增多。

张百年负责部队日常管理,看到这种情况心急如焚。他问赵云龙怎么办,赵云龙就问叶子龙:老叶,前面还有多远?叶子龙说:估计还有二百公里,可能还要五天时间才能到达。

赵云龙说:部队已经断粮三天,怎么办?

叶子龙说:往前走吧,前面有个村子,到了应该会有办法。

又走了二天,前面依然一片荒芜,只有北风呼啸,赵云龙就问叶子明:你说的村子呢?

叶子龙叫来武勇:你去把我在云南时交给你的二箱文件搬来。

武勇从一匹马上卸下二个箱子,叶子明打开一箱,打开层层包裹,里面是一整箱牛肉干,二箱足足有四百多斤。

赵云龙拿起一块咬在嘴里,不满地对叶子龙说:老叶,他娘的,为什么不早拿出来呀?

叶子龙说:这是救命用的,不到最后不能动。

独立团凭着这二箱牛肉牛,终于走出了这片千里荒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