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烦恼相对应法(鼎然)

三十二烦恼相对应法(鼎然) 

   

 

        三十二烦恼相对应法(鼎然)

一种烦恼相:爱欲心生当善觉,若想灭掉是大颠。爱欲之心是本因,才能浮现清净相。若无爱欲何来净?犹如风云雷电风,此四之相若不生,恐怕虚空难显真。故说爱欲因本生,本性起用才显相。万法总是一心出,爱欲也是如此显。但明爱欲是本因,如同清净本无二,既是真转爱欲性,化生成为真如性,故说淫欲是本因,自心自度成定慧。

简单解释:定慧是爱欲的因,因爱欲,故显定慧。若无爱欲,定慧难显。因此,当两者相应,同出一心,既是无二。无二之性,既是真性。故说性无二别,既是法无有二。犹如一母所生四兄弟,其二为恶人,其二为善人。四兄弟虽有善恶,但都是一母所生。当善恶四兄弟同在母亲前,则善恶相融,无二无别。

二种烦恼相:嗔恨心生当平心,此心不平嗔恨狂。若要放纵则是愚,犹如开笼放虎狮,一声咆哮撕裂肺,因果即刻显前来。故说嗔心是大患,愚痴头上一把刀。若能善觉把心稳,瞬间化为平等智。

简单解释:嗔恨心的由来,总不离我执。我执的由来,总不离贪爱。假如时常放纵贪爱,则纳想成执,我见浓烈,故心顽固,遇事稍有不顺,则无明顿发,无法收敛。犹如娇生惯养的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动不动骂人,其父母顺从,如此放纵,一旦违背自己的意愿,则嗔心大发,如泄闸的水,一发不可回头。皆是因为放纵滋养故。

三种烦恼相:嘲笑心生是大愚,不离我慢总轻浮。若不善觉任放纵,迟早自卑落魄中。犹如时常打猎人,自挖陷阱终害己。误认自己枪法好,满地坑洼上下跌,枪头已对自己脑,其命已在一瞬间。

简单解释:嘲笑别人,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打嘴巴。人人都不是傻子。纵然你嘲笑他人,在旁边观看的人,不仅仅在骂你自己,甚至连你的父母祖辈,也会一并骂到。当你嘲笑一个人的同时,有更多的人却在一并地嘲笑你。这种愚痴的做法,不就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吗!能知道自己嘲笑别人的心,是愚昧的,理应善觉,从而醒悟。而嘲笑别人的人,不是说心无慈悲,而是没有认识到慈悲的美丽,反到让愚昧占据了上风。人一旦清晰,慈悲心就会自然显露。

四种烦恼相:委屈心生应善照,心无坚毅难刚强。委屈皆因依恋心,此心孤立无抚慰。总想攀缘找寄托,日久定有幻魔生。此魔喜悲更爱恋,你等迟早堕其中。犹如小孩迷路时,心生恐惧眼泪流。此时人贩狂喜悦,连哄带骗牵你走。若能心定不作想,视为幻魔来滋扰,日久心明自无悲。

简单解释:人时常委屈,必然是心灵脆弱的表现。这种现象,皆是心无定力的缘故。向外攀缘,一旦内在脆弱,则易受外界的滋扰。此种人轻则自卑,重则自杀。犹如相互粘合的天鹅,一旦一方离去,则悲怜心起,大脑悲魔顿显,产生精神幻觉,则绝望心生,死期已临。若善疏导,坚固其心,不再乱想,视为无常,犹如人在雨下走,那能不沾雨!平常平常再平常,淡然淡然再淡然。

五种烦恼相:我见心生当善觉,有我所见见必虚。此见不是本心显。皆是我思造作起,何必苦苦被它牵。但于我见尽舍弃,垢尽明显自然真。若再放纵我见心,此心一旦有余地,耍你总是没商量,定造罪孽无人替。

简单解释:人,都无法脱离我见。因有我,故才有我所爱,我所贪,我所求。当满足不了我,则烦恼顿生,痛苦自来,无奈自显,绝望自起。时时被假我所嬉戏,无法自由,整日辗转往复,轮回在生死之间,皆是不离我见故。犹如我见某某人,总不顺我意。我见某某环境,总不顺我心,便生分别,甚至消极或产生打击报复等心理。这些现象,都是假我的演义。因思维污垢,分别尘垢太多,遮盖了真我的清净,所以,才会随这些污垢的思维,来分别外界,并进行取舍,人,能不烦恼吗!若能善于觉醒,视自己的所谓见解,并不真实,皆由妄想分别滋扰。但作虚妄,于中不住,了然无心,则久之功夫娴熟,则我见顿然冥灭,真我自然流露,这时,所见一切了了清朗,自在安乐。若一味地执着“我”则由四大假合而成,便再生四大之假相想。则又轮转到四大假相当中,迷上增迷,幻上增幻。因此,能够简单地清晰地认识我见,就是思维含杂妄想尘垢的缘故,此妄想尘垢,犹如眼睛中的沙子,若不去除,则难以明见。故一旦思维妄想心生,视为自己的影子,空中声音,水中的投影,无所住着,皆是虚妄不实,有什么可在乎的!久之,心自安,人自净。至此,另一“我见”自然流露,这便是真我之见,名为本心见,智慧见,光明见。犹如一个贪污腐败的官员,一旦在位,人民则遭遇苦难。若把这种贪官下放,另换一个清明的官员,则人民不再受罪。人虽不同,但其官位始终不动。就象人人虽有善恶之别,但本心无二。无二之心,才是佛心。

六种烦恼相:狂傲心生但善觉,此心胜似野牛角。犹如狂犬病发作,见人就咬不放口,因果到来如雷劈,犹如野牛四蹄缠,虽有挣扎难逃脱,一声枪响小命灭,人间又有一分乐。此心不离愚昧种,犹如小孩背唐诗,以为自己了不起,皆是愚痴来滋扰。若能觉醒不放纵,向内反省平自心,久之狂歇本心显,方知山外更有山,此心一觉既是圣,行走天涯自安乐。

简单解释:人狂,天地总不容。犹如野牛狂奔,总会引起狮子的注意。犹如苍鹰高飞,总会引起猎人的注意。犹如买弄自己有钱,总会激起抢劫犯的青睐。心容,乃大。人心平稳,不自雷,也不雷他。树大招风,人狂招恶。你若狂傲,善人远离,恶人现前。犹如脱群的鹿,定成为野狼口中的美餐,若不相信鼎然语,您可以试试。

七种烦恼相:郁闷心生当善照,皆是心疲身操劳,不离爱欲两把刀,一刀向内断你慧,一刀向外断你缘。两刀相互交织中,看你无奈不无奈。此心本因无智慧,没有看破实相因。劳命奔波不安内,处处逢敌障自心。

简单解释:人郁闷,因心无智慧,故其内黑暗。犹如一个人在黑暗中,什么也看不见,但总想去看东西。动摸西触,虽然能够感知到东西的存在,苦于无法看清楚,所以,心中很是压抑。若放纵其心,久之成忧,随忧沉淀,自成郁闷。轻则身心劳累,重则得抑郁症。不是自卑无语,就是孤僻痴呆。若再不善疏导自心,则自杀的可能性,如影随形。

八种烦恼相:法执心生莫贪恋,此心本是耍猴人。执法之人如猴子,经典则是耍猴人。善看经典心自明,迷执法理定被嬉。人执法相被法转,人明自心转法相。法本无二离相对,其心本寂空作理。愚人见经不明心,定被经文常牵制。犹如看见美女来,心中爱恋如虫挠,迷恋其中无法醒。突有一人搂美女,美女道出两个字:老公老公我等你,双双在你眼前消。当您亲眼看此景,突然死去再恋心,方才明白何等愚。美女已是人家人,如今我还在羡慕。若有能力自己找,何必苦苦恋她人?经典乃是人家悟,法语乃是人家慧,数人珍珠终徒劳,必定不是你自己。若明法理一句话,剩下就是去实修。若再执迷堕其中,如人说食总不饱。嘴上涂蜜谁都会,可惜会招马蜂蛰。聪慧之人去实修,守株待兔是愚人。若能明白鼎然语,如实修行不作假,定成道果无怀疑。鼎然若说虚假话,当下地狱受铁床。

简单解释:执法,则是堕空理。法执之心,则是执空见。空无所见,无所不见,是实证后的般若语。若无实证,言说空无所见,无所不见,犹如鹦鹉学舌,大力宣讲,则是诽谤佛,也诽谤法。故经云:若言如来有所说法,则是谤佛,不能解我所说义。为什么要说“不能解我所说义”?言外之意,无非就是说你没实证,无实证之人,和鹦鹉有什么区别?你教鹦鹉学英语。教鹦鹉的人,肯定懂得英语的意思。而鹦鹉只能学英语,却无法解释其中的含义。你空口言说法理,厚颜无耻的宣讲佛法,却如同鹦鹉,只学其语,不明其义,怎能不诽谤佛,不诽谤法?这种造口业的人,如今很多。无论你是在家也好,出家也罢,若无实证,奉劝你莫要轻易讲法,先搞明白自己,再去讲法,为时不晚。若无实证,你所讲,只能说你讲的是相似佛法,并不是正法。犹如鹦鹉学舌,你只能学相似话,却不是真真的人语。执着在法理的人,已经是在造孽了。何况再如人说食般地宣讲经典,则更造孽。就象人家给你面粉,是让你自己做馒头。你总以为人家给你给的是馒头,执着其中,却不自己亲自动手,给面粉的人看到你这样愚痴,也可惜了那面粉,也亡掉了你的手。假如佛祖还活着,看到诸多末法众生,一味地执着法理,顽固不醒,不如实修行,他老人家,非气死不可。就象有人给你一把伞,是让你遮蔽雨的。你整天,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还是有太阳,还是上厕所,还是做事情,你都拿着伞不放,这种人,类似执着在珐理中的人,是无有区别的。犹如你整天抱着电脑,爱恋其中,什么事也不做,以为电脑可以给你带来无限的快乐,无限的自在,身心都在虚幻的世界当中漫游,犹如自己追逐自己身体投射的影子,这种人,怎么能够自在。当无常来临,我看你还报不抱电脑(只针对无聊于电脑中的人)。

由于时间关系,其余的二十四种烦恼相对应法,随因缘复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