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组-吴秋菊-第二周R1

非暴力沟通

【1】重述原文:

I便签要点:

【诠释】:用自己的语言理解原文,而非原文文句

【准确】:对原文相关知识解读准确

【清晰】:逻辑清晰、文字精炼

【致用】:将原文知识总结或加工出明确具体的操作方法或建议步骤

忌附会旧知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非暴力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或者表达自己内心的需求,希望需求能得到满足,比如被尊重、被理解、被重视等等需求。那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呢,非暴力沟通有4个步骤:

步骤1:冷静—用深呼吸或者其他方式,缓和生气、愤怒的情绪或心情。

步骤2:思考—冷静后分析,自己为什么会生气或愤怒,导致自己如此生气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一出现这个原因自己就会生气或愤怒。

步骤3:分析—分析自己的需求,自己想要别人怎么做,或者自己希望得到什么。了解自己内心的需求。

步骤4:表达—清晰的表达自己,表达生气的感受,生气的原因。表达自己生气的时候可以用XYZ的表达方式告知对方,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生气,生气的感受怎样的,结果怎么样。

【A1】—联系过往经验

今年6月初的时候,组内招了一位新员工小G,小G平时工作执行力良好,学习能力也还Ok,基本能处理好常规工作,但较为粗心。今年10月的时候同事小G需要做转正述职报告,因为我想看看小G自己的工作心态、工作规划及述职思路等情况,故没有提前将我已经想好的思路告诉小G,担心会因为我的思路而影响小G的个人思路,但我还是提前了一个月告知小G转正述职报告时间,并且告知小G述职报告很重要,但没有具体说如何重要。

当我第一次在述职前一周的周六拿到小G的述职报告时,大吃了一惊。整个述职报告存在逻辑混乱、内容杂乱无章、无归纳总结、无工作反思与思考、无工作规划、不注意细节等等问题。看到这份述职报告时虽然我很生气,但是我还是很耐心的给出了修改建议,比如如何理清报告逻辑,做归纳总结,哪些细节该如何修改等等,但是当时小G回复我说,因为前几天很忙,自己近期又身体不舒服等,她已经尽力做述职报告了,听完以后我十分生气,因为我已经以前一个月告知具体述职时间了呀,当时没有多说什么就算是不欢而散了。当小G第二次提交述职报告时,小G报告中前期存在的问题仍然没有改进,我依然很耐心的讲解了第二次,但当后来我说一句小G后面跟上了N句抵触拒不修改报告时,加上第一次已经积累的负面情绪一下子爆发了出来,我顿时告诉小G:“你要是不修改述职报告,别说你转正过不去,述职报告你都不用做了,就这报告质量,我自己都不会给你转正的”。当时组内的所有人都被我突然的发飙震住了,一脸惊讶。

作为职场人,这是一个很差的辅导案例。后来我反思了一下为什么当时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几个原因:

1. 负面情绪开始的时候没有想到要冷静,没有尝试缓解自己的情绪,比如说先休息一会儿再继续;

2. 我没有分析清楚为什么自己会这么生气,其实当时生气的主要原因是小G对述职报告的不重视加上第一次我对小G的不良印象,导致我当时看到报告和听到小G的反驳后情绪爆发。

3.  没有想过我之所以生气,是因为我想要什么,是不是我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其实对于我来说,①我希望小G能端正态度重视述职,因为小G不仅代表个人,还代表整个部门,我不希望因为1个人影响整个部门的形象。②作为小G的指导人,我希望小G至少能怀有理解、善于接受建议的态度接受修改建议,而不是固执已见。

4. 我当时的表达就是暴力沟通的典型案例,只顾逞口舌一时之快,在造成负面情绪很严重之前,我没有告诉小G我有什么需求。如果我当时告诉小G:“我希望你能重视述职报告,这在公司是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述职不仅代表个人,你是我们部门的,还代表我们部门的形象。我也希望你能怀着接受建议的态度听修改建议,至少这是对给出建议的人来说是一种尊重。因为你的不重视和固执已见我很生气,心里也对你产生了不好的印象,导致我差点都不想让你转正了”。如果我这样沟通的话,小G就知道此事的重要性,就不会出现前面一系列的事故了。

【A2】-未来行动计划

今天学习过非暴力沟通后,为了减少自己的发火次数和负面情绪爆发次数,1个月最多只能出现1次爆发,如果我一个月内发飙超过两次,我就请被发火的人吃饭道歉。不管以后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想爆发负面情绪的小宇宙时,我就用这种方式进行沟通。如果以后**通系统再次出现数据错乱时:

首先,我先深呼吸一下,集中注意力先编辑沟通文字。

其次,想想这次为什么又会生气,生气的原因是什么,是前期时间的不良印象导致的还是真的因为数据错乱影响了工作。

再次,想一想我的需求是什么,我希望的结果是对方人员解决问题,不是听我发火。

最后,我会用:“各位**通同事好,因为我司已取用系统考勤数据核算工资,为不影响我司人员薪资,我希望销路通系统数据至少要保证数据准确,但因为你们系统开发和维护又出现BUG,导致我司人员工资核算异常,我现在很生气,我都想给公司申请结束使用系统,结束和贵公司的合作了。我希望你们能立刻修复BUG,完善系统BUG,谢谢。”来代替:“你们公司怎么这样啊,数据又错乱了,你们到底能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好好维护系统啊“。

这样的话我的需求能得到满足,并且对方知道因为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生气,生气的结果就是想结束合作,而结束合作并不是最好的结果。

第一次修改【I】

非暴力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或者表达自己内心的需求,希望需求能得到满足,比如被尊重、被理解、被重视等等需求。比如吵架的时候因为看不惯对方,希望对方能迁就一下彼此,希望能得到重视等等。那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呢,非暴力沟通有4个步骤:

步骤1:冷静—用深呼吸或者其他方式,缓和生气、愤怒的情绪或心情。比如当我和男朋友当面在吵架的时候,我就先深呼吸一下,然后打开门先走出来,冷静10分钟后再回来。

步骤2:思考—冷静后分析,自己为什么会生气或愤怒,导致自己如此生气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一出现这个原因自己就会生气或愤怒。比如,我和男朋友吵架的时候分析一下,到底是因为我单纯的不喜欢对方做的事情,还是因为对方做的这件事情我一直希望他能改,但是一直都没有改。分析一下到底是生这件事的气还是生这个人一直屡教不改做这件事的气,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生气的根本原因。

步骤3:分析—分析自己的需求,自己想要别人怎么做,或者自己希望得到什么。了解自己内心的需求。当经过反思自己生气的根本原因后,当知道根本原因后就知道,哦原来我是因为他一直屡教不改,说了很多次了还继续这样做。

步骤4:表达—清晰的表达自己,表达生气的感受,生气的原因。表达自己生气的时候可以用XYZ的表达方式告知对方,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生气,生气的感受怎样的,结果怎么样。当自己的生气的原因找到,并且知道自己需求的时候,我就会这样告诉男朋友:“我希望你能改正这个不良习惯,因为我给你说过很多次不要再这样做了,但是到现在你都没有改。我很生气,气的不想跟你说话也不想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