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温江学历案》有感

通过阅读《温江学历案》前沿部分我大致了解了温江学历案产生的艰辛历程和时代需要。

最早的教案源于德国教育学家赫尔巴特的统觉论及教学形式阶段理论。后来其弟子莱因基于形式训练说将其演变为五段教学法。即预备、提示、联合、总结和应用,这种教学法也就被后来视为教案,这种教案主要的关注的是上课程序的设计,而对于教学阶段的教学内容则关注不多。

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20世纪50年代受苏联凯洛夫教育学的影响,教案开始发生了变化,苏联沿袭赫尔巴特学派的五段教学法形成了凯洛夫教育的教学五环节,即导入、复习旧知识,讲授新知识,巩固新知识与布置作业,有时甚至还明确规定了每个环节所花的时间的范围。同时还发展出复习课,讨论课,练习课等各种课型,在这种教学理论的指导下,教案的核心内容就是处理教材,要回答的问题是教师用什么方法或策略把教科中的教科书中的内容说清楚,这样的教案在我国差不多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但是这种教案以教师的讲授为主。

到了新世纪初,随着新一轮课改的推进,学案,导学案,教学案,作业单等教学方案变革尝试先后出现,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学案与导学案,学案的格式有多种,但比较经典的是有学习目标,知识构成,学习方法和技能训练四个部分组成,它最成功的地方是在技能训练部分。就对作业的精心设计,众所周知,作业质量是决定教学质量特别是学生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真的能精准设计作业,实现作业校本化,班本化,让作业更适应自己所教的学生,那一定会带来学生考试成绩的提高,导学案一般包括学习目标,导学过程,资源链接与课后作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导学案与学案没有本质差异,他们都重视课后作业的精选与适应性设计,除此之外,导学案还关注学生如何导学,告诉学生有哪些资源,从教学设计的角度来看,这些做法都是必要的。不过学案导学案之所以能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除了关注作业质量以外,更重要的是如下做法所带来的效应,学案学案是课前发给学生的,是教师设计好文本帮助学生学习的,以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与方案互动,也就是说加强了学生与方案的互动才是学案、导学案成功的关键。反观教案,教案是教师自己用的,由于没有一个教师将教案发给学生,因此学生看不到教师用心设计的东西,只能凭记忆记住教师在课堂上所讲的东西、效益较低。

从方案的专业性来看,无论是学案和导学案都存在问题,例如只有作业的训练,没有凸显与目标匹配的评价任务的设计,没有评价就无法知道学生有没有学会,没有评价就无法控制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学案与导学案普遍淡化或引去对焦的设计,重视对学习方法和策略的设计,但却没有完整的设计学的过程,更没有体现教学评的一体化,是学案和导学案仍然是教师教学的辅助工具和材料,课堂教学仍然是教师主场。通常学案,导学案或放在课前预习,或放在课后练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并且容易成为应试教育的附庸。

基于这样的思考,同时吸收了学习科学的最新成果,温江学历案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何为学历案?是指教师在班级教学情景下,围绕着某一具体学习单位的主体课文或单元,从期望学生学会什么出发,设计并展示学生可以学会的过程,以便学生自主构建或社会建构经验,知识的专业方案。一份完整的学历案就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学习故事或课程单元,他至少包括学习主体和课时,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作业与检测,学后反思六个要素。每一个要素都有详细的编写指南,它是在提教师教案的一种专业方案,它是一种微型课程设计,一张学生学习认知地图,一份累积性的学习的。答案,一份质量检测的文本。

每一次变革都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改进并完善自己的思维的过程。从温江学历案变革整个过程当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老师,也要跟上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因为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