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管好自己的人就是有教养的人

很多夫妻,终其一生都在做对方的差评师,也有的人喜欢闯进别人的心里领域指手划脚,更有些人喜欢用评判和指责来显示自己的厉害和高贵,这些缺乏教养的行为根源都是没有正确认识自己,不愿意面对自己的心,迷失了自己造成的。

人的一生,最好的教养就是管好自己。

          (一)

      小A今年刚结婚,原来单身一无所有的她,结婚后在双方家长的帮助下,购置了房产和车,成为了幸福的新娘。因结婚而华丽转身的小A,在朋友圈好友里,一下子成了嫉妒和眼红的对象。

     “就她呀,长的又不漂亮,未婚先孕而上位的,有什么呢?”好友兼闺蜜没有送来祝福,却在背后开始抖小A的隐私。

     “ 就是的呀,这种靠男人的女人,又不是她的,还不是她父母给的,也不见得以后都归她呢!”一起聊天的C说道,C也算是小A多年的同事了,两人之间原来条件还不相上下,这次小A结婚,从单身狗华丽转身,C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舒服的。

    “呵呵,那是小A命好,你想靠男人,有的靠吗?”平时关系一般的同事F说了句公道话。

      女人间叽叽喳喳的聊天,越聊越热烈,聊的口水唾沫横飞,什么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被抖了出来,什么小A原来堕过胎呀,小A以前谈过一个男朋友呀什么的私事,全部被这些女人抖了出来--------

      小A不就结了个婚,有了房子和车子吗?这些八卦娘们至于把人家的祖宗八代,什么家长里短都给说个够吗?这种见不得人好,落井下石的妒忌行为,要是刚刚新婚的小A听到了,心里不知道有多难受?!

      什么是素养?素养就是见得人好!见得别人比自己优秀,比自己幸福,比自己幸运!能够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不贪,不嗔,不愚痴,不评判他人,不好为人师,就是最好的教养!

(二)

        同事C是同事D的上级医生,C所书写的病例,都要经过D之手审阅,修改,直到符合病例书写规范后才能归档。

       又到月底病例归档统计的时候了,一日早上,D一上班就开始修改病例,正好看到C所写的病程,全部从甲病人处复制粘贴到乙病人处,D看后跟C说:“您这样子书写病例不合格,这两个病人的病情都不一样,病程怎么可能会是一样的呢?“

      “你不要一直找我茬啊?又不是我一个人这样,他们不也是这样写病例的么?“C听到D的批评,立即火冒三丈!

       “什么找你茬?本来就是这样,李主任您自己看看!“D医生也很生气地应道,把手上的病例给了也在审阅病例的李主任。

        “别老找我的茬?我也不是好欺侮的!“此时的C正在情绪中,忍不防又冒出了一句。

        真是火上浇油啊!此时此刻的D,可是气坏了!

      “我就找您茬怎么啦?我是您的上级医生,病例书写归我管,我有权利找您茬!!!”

       -------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句的,医生C和医生D在大庭广众下吵了起来!

      什么是教养?最好的教养就是管好自己!一个人连自己的口业,意业,身业都管理不好,还有什么资格谈教养?

(三)

     F是个很有教养的台籍男士,在基金会任职期间,手下的员工各种情绪,或辞职,或对所从事的公益事业有自己想法,F每每遇到这样的事情,都是抽出时间跟对方长谈,了解其情绪背后的故事,一日,L突然提出了辞职,F在人员极其短缺的情况下,找到L,跟L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以期能帮助L,给L启发,让他继续留下来工作。

      L虽然为自己有这样的好上司感到欣慰和幸运,但L综合考虑在公益机构的付出对自己的未来,对自己个人的职业规划可能存在的麻烦,仍然果断拒绝了F的心灵沟通,决定离开某基金会。为此,F并没有感到失望,反而为L的人生前途考虑,愉快地为L送行,并赠送了一本《静思语》!

      F的言行感动了L,若干年后,想起F这样的上司,L心里仍然觉得温暖。F在那家基金会任职期间,下属同事都认为此人非常有德行,通俗地说是此人很有教养。F是台湾人,在福建创业,业余时间都用来做公益,此次任职,经过某基金会总部负责人的观察和三思后,决定聘请他作为福建片区的负责人,事实证明,某基金会的决定是正确的,F的确是个非常有德行和教养的人。

         F在任职期间,从没有对下属发过脾气,也没有对下属命令过什么,凡事都以身作则。当时,基金会福建地区的工作人员天天晚上大家都是睡在地板上的大通铺里,早上必须很早起来上早课,过的像是出家人的生活。F从来没有为自己开过小灶,作为负责人,即使自己身为台商家境优越,但在基金会任职期间,与大家同甘共苦,大家吃什么,做什么,睡通铺,他也不例外,一一带领着大家。

      在那几年里,F身边的每个人都对F有很好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教养,十分有德行的台商,一个团体的领袖!

(四)

      什么是教养?教养其实就是像F这样的德行,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什么是教养?教养就是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慈悲喜舍的人品典范!

       什么是教养?教养就是诚于中,形于外的长者风度!

      什么是教养?通俗地说,就是那种能够时时谦虚自抑而非不可一世,能够洁身自爱以涵养德香,并无私爱执着而能平等待人的人;

      什么是教养?教养就是心量开阔且能克制脾气,是做事认真但与人无争,是言谈举止有威仪风度,是有学有德又有清净心,是把握大原则而小事不计较的人。

      简单地说,能够管好自己的起心动念,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口业,不评判,不指责,时时照顾好自己声色的人就是有教养有德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