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土9

5,

我在祖父母膝下承欢,有许多甜美记忆,其中之一,就是春天四五月份,与祖父一起在菜园拔草,用我的小锄头挖辣椒苗下面土地里的蚕儿。春天里,篱笆花开,蓝茵茵的,煞是好看,我伸手去摘,却被爷爷阻止。据说,篱笆花也叫砸碗花,摘了此花的小孩儿,拿不住碗,于是,这个禁忌也从此伴随一生。五月菜园里,氤氲的春天是一种大自然神奇的喜悦,生机勃勃。爷爷奶奶和我,开始有汗渍,需要脱下夹袄,穿上衬衣。我们都如释重负,也快要不理会天上大雁的哀鸣,专心享受傍晚的人参天麻糖水。有一次,正当我专心挖蚕蛾的时候,爷爷惊喜地唤我,原来,他挖到一对金耳环!那对耳环,有棱有角,挺有份量,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地下的财宝。本来,这对耳环应该归我,理所当然就归母亲。但是,爷爷抱歉地说,大姑姑出嫁,家里穷,没有一点首饰,这对耳环算給大姑的陪嫁补偿。我顺从爷爷心愿,也就随喜了。二姨婆那对耳环,比爷爷捡的那对份量更足,更沉。这对耳环,牵引出长江波浪中一件令人痛心的事件,这件耳环也一直震撼着我,困惑着我。故事的高潮,不是故意制造出来的,而是迂回曲折的抵达。我们的诗情画意,才从表象世界,从附庸风雅,从小我抒情叙事来到群体叙事的黄页的夹层,来到风雅颂的殿堂。你死劲憋着,忍着,那心灵巨大的井喷。人类在大自然中气息,原本也是裸虫,可是,为什么存在那么多社会的纠葛,人性的炼狱?

6,有一年冬天,萧萧北风刮着江面,江州人地里棉花作物收割完了,家家户户腌制腊鱼腊肉准备过年。有一天,突然江面上一艘轮船烈火熊熊,浓烟滚滚直冲云霄。船上的人乱做一团,有的人在烈火中发出惨叫,有的火人跳进江中,有的抢救生圈逃生。。。姨婆说,火烧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渐渐熄灭。有些胆大的人,就划船去船上看看,寻摸点东西。有人带头,于是,江州人家里有船的也纷纷跟随。姨婆也划了只小船,登上这只遇难船,她从死者身上取下的项链戒指有两口袋,满载而归。船靠岸后,正遇到土匪汤包子带着一伙人等着劫财,外衣口袋里的都被搜走,只有这对耳环和戒指藏在鞋子里,侥幸留了下来。姨婆告诉我,那是一艘从重庆到上海的客轮,好像是船上有位重要人物,被江北四爷派人放火暗杀。我小时候,长江上航行着客轮,我也坐过客轮去南京上海。从我们这里到上海要三天三夜,中途停靠安庆芜湖马鞍山等码头,那种船上旅途生涯,如今已成往事,姨婆讲的这个故事,却留在记忆深处。姨婆还告诉我,开始的时候,人们只要首饰钱财,后来的人,就开始剥死者衣服。有个漂亮的小姐,溺亡后漂到岸边,被一家人捞起来,剥光衣服,换上农家破衣服,然后埋葬。那家父母找到后,认领了尸体,不但没有责怪这家人,还給了他一笔钱表示感谢。那艘船慢慢沉入江中,这次事故也成为无头冤案。生逢乱世,命贱如草,穷人如此,富人也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