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路上,一路同行

    三月的春天,赴一场阅读的约会。2019年3月19日,我有幸参加了担当者行动、北京嘉实公益基金会、会泽县教育局关于启动担当者行动嘉实图书角的动员会,说是让我做一次关于阅读的分享,其实是给我提供来会泽这块大地上向老师们学习的机会。因为曲靖市教育界一直有这样一句话:“曲靖教育看会泽”。

探访会泽县迤车镇张家村小学


【缘起】

        为什么走上阅读这条美好的路,一是我们在办学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诸如:学生人数少,学校公用经费少,学校正常运转困难。学生的养成教育是反复的抓,抓了又反复。学生的学习习惯差,很难有把学生家庭作业全部收齐的班级,总有那么一些学生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有时候还逃学不来上课,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只能算得上基本满足,图书也不多,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更少。教师很少读书、学生更不读课外书,学校没有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学生的课余时间除了玩玩篮球、乒乓球,多数时间还是打打闹闹,安全的风险也很大。学校本来作为一个地方文明的高地,但逐渐失守了,文明的味儿淡了。二是我们对于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三个问题的不断思考。

        通过学校做了swot分析和SDP(学校发展规划)后,我们提出了办一所书院模样、图书馆式的学校,培养全人的办学目标,而解决上述办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我们培养全人办学目标的策略就是阅读。因为新教育实验朱永新说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阅读是孩子看未来的路,一个会阅读的孩子,再怎么也坏不到哪儿去。阅读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作为教师的应有之意。很难想象一个教师不读书会成长起来的。我们向学生提出了:“读千古文章,做书香少年”的倡议。学生如果会读书、爱上了阅读,那他还会有打打闹闹,到处惹是生非的时间吗?还用担心他的学业成绩上不来吗?

        说干就干,但面对2010年东拼西凑用玻璃货柜组建起来的图书室,可想而知,书的质量不是很高,你能从中找到《母猪的繁殖技术》、《农业知识问答》等等这样的书籍。2014年我联系到了大益爱心基金会弄到了一组真正的标准书柜,才把原来在玻璃柜子里的书上了书架。2015年国家改薄项目给学校配发了一些图书,原来的书柜无法容纳这些书,只能慢慢的轮流上书架。2016年我们通过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一校一梦想项目发动爱心人士众筹3万元资金定制了书柜,在教室建立图书角,书柜做好后,我又联系了一些爱心人士给学校捐赠了一些书。然而一段时间过去后,我们发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做的书柜尺寸高了,部分学生取书不方便,配发和捐赠的图书真正适合儿童阅读的有效书籍还是不够多。正在我困惑之时,我在朋友圈看到了学友学校的图书角,通过询问才知道是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于是我积极联系担当者行动的工作人员,幸运的成为了担当者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学校。到此,真正意义上的图书室和图书角才算建成。之所以建立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是因为它的书柜设计都是从实用性、美观性、学生取书、还书方便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反复设计成型的,更重要的是不同的年级配置不同的图书,绘本书、图画书、桥梁书、儿童文学作品等等都是经过工作人员反复阅读由专家审核筛选、层层把关最后才呈现在书架上的,其专业化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回望这段历程,我挺羡慕会泽县的校长们,因为我用了几年的时间才完成了图书室和图书角的建设,其中还出现了许多插曲和无法言说的心酸故事,一句话:“我不是在找书就是走在找书的路上”,而会泽县的校长们从一起步就得到了北京嘉实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担当者行动的专业引领与指导。真是验证了那句话:有些人奋斗了很长时间的终点只是别人一开始就有的起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角】

        说起建设担当者班班有个图书角,我们总结的经验是在开始建设图书角的时候就发动师生共同参与,比如如何开箱对照说明书组装书柜?如何按照不同的年级分配书、摆放书?如何使用借阅登记手册等等都让学生提前参与进来,要让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些书是“我们的书”。同时举行传书活动,所谓传书活动就是把全校师生集合在操场上,然后把书一本一本的从包装袋里取出来进行短暂的传看。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知道我们学校有哪些书,大致有个印象,你想看哪些书,哪些书你印象最深刻,这样做有利用吊足学生的胃口,激发学生想看书的冲动。

【阅读】

        图书角建好后,我们马上开展阅读活动。一是在班级、校园、包括走廊都营造以阅读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二是召开家长培训会,让家长认同阅读的理念,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指导孩子在家进行阅读。三是开设阅读课,给学生安安静静、静下心来阅读的时间,并且是师生一同共读。切记浮躁与热闹,因为只有静下心来才可能有真正的阅读发生。四是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顾明远先生曾经说过:“学生的成长是在活动中形成的”。我们开展过讲故事大赛、开设童声童诗专栏、每年举行表彰书香班级和书香少年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支持】

        然而,阅读不是我们之前想的那样简单:只要有足够的书、适合的书就能搞定的事,阅读的专业化程度远远高出我们的想象。我们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图书角建好后,孩子们进行了读书活动,我想了解一下读书的效果,于是就进入班级问问孩子们你们读了哪些书?孩子们纷纷指着书架上的书对我说:“我读了这本、那本”然后我接着问:“你能说说这本书讲的故事吗?”傻眼了,一脸茫然。我又接着问:“那你们是怎么读的?”孩子们回答:“我就像看画一样翻,很快就读完了。”原来是这样,特别是低年级的绘本书,都是这种情况。高年级的儿童文学,也出现了读的学生很少,部分学生不想读书的情况。

        面对这样的问题,解决的关键和策略就是在于如何提升教师指导学生阅读的专业化水平。我们采取的行动是:一是教师要带头读书。我们先是在学校成立教师线下读书会,定期举行读书交流活动。二是打开视野,寻找尺码相同的人,参加教师线上读书会,特别是参加担当者行动每周四的线上读书会,这个读书会是根据项目学校的一线教师的困惑专门设计的课程,都是邀请国内知名的阅读达人、阅读推广人、阅读点灯人或者就是儿童书的翻译者和作者亲自来指导老师们如何开展阅读。不仅如此,担当者行动还通过举办区域的阅读研习营、全国的阅读领航员、科学点火人研习营、面向未来的教育家校长研习营、局长研习营提升教师、校长、局长的专业水平。同时,为一线有想法、有行动的老师提供彩虹花小额资金支持,科学项目是800元、阅读项目是1000到1200元,用来购买学生阅读书籍和实验材料进行探索与实践。为了让项目校营造好的阅读环境,担当者行动去年开始举办了犟龟杯我的阅读教室评选活动。在这个评选活动中还涌现出了许多好的班级阅读教室,关键是花钱少、效果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路上的“坑”】

        一路走来,我们也犯了几个错误,跳了几个“坑”。一是图书流失的问题。很多人讲,书流失了一些没事,学生喜欢,拿走了几本不要紧。实际不是这样的,我们也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就造成书流失了一些,但在我家访的时候,我发现流失的这些书静静的躺在学生家的沙发上,没有发挥更好更大的传阅效果,其他的孩子就很难享受到这本书,而且担当者行动的书质量都是精装版的,品质都很好,进行补充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因此要采取在校内自由取放,出学校拿回家不归还的就要进行严格管理,建立丢失赔偿或由丢失学生补书的机制。二是难以读起来的问题。绝大多数教师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会担心阅读时间挤占了自己原来的教学时间,会影响到自己的成绩,会影响到自己晋级,评职称,拿绩效工资等问题。其实,实践不只一次的证明,孩子真正阅读起来是不会影响成绩的,特别是语文学科,因此先要让语文学科的教师每周至少开设一节阅读课,等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以后,各自再根据自己班的情况灵活安排阅读时间,采取先紧后松的办法。其次是采用“饥饿推介法”吊足学生的胃口。具体做法就是教师先把书收起一部分,只留一部分在书架上,然后逐步的增加书的数量,或者每周确定一本要推介的书,然后在班上推介并先指定给某个学生看,其他学生进行排队等待。三是阅读效果差。阅读流于形式,只停留在表面,而且逐渐失去了原先的热情,陷入了“停滞期”。这就需要学校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开设教师大讲坛,教师读书交流活动,学生故事会,童声童诗等专栏活动。四是读书无用论。在教师中存在好像读书就是为了考试那点分数,在家长中,由于受到大中专生近年来难就业的影响,家长普遍认为书读了也白读,还不如打工挣钱多、挣钱快。在学生中,学生也觉得书上的知识好像没有用或用不着。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当地的乡土教育资源,设计一些实践活动课,或者通过不同学科的整合把知识融合贯通起来、把知识与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做中学、做中读,就会达到好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效】

        三年的阅读之路,我们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学业水平从2016年全镇排名第四,到2017年全镇排名第一,2018年也是全镇排名第一,2019年上学期期末检测仍然是全镇排名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虽然不全是因为阅读,但与阅读是分不开的。这都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教师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怡悦体验以及那种快乐、自信、全身心投入学习的状态是之前无法企及的。有一种“我想到学校上课的冲动,学生有想来学校读书的热情”,大家彼此喜欢而非互相伤害与折磨。这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状态,很享受、很美好。

【期待】

        阅读的路是美好的,但走起来是很讲究的,因为它需要专业,需要坚持,需要静下心来,潜下身子,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走下去。期待阅读的路上、大家一路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