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之酸甜苦辣

导语

现在是17年8月,大概是经历了这半年的保研历程,人都会成长吧。一周前还没确定未来将要去哪里的我如今已经结束了这漫长的保研之旅,却最终走上了之前从未想过要走的路----去港校读PhD。所以说,人生真是多变。坐在电脑前突然想把这半年来的经历写下来,希望自己总结的经验教训,能够帮到更多将来有志于保研的孩子们。

个人情况简介

我出身一般,来自某西北211高校的软件工程系。前五学期加权成绩在院里排第2,英语四六级均500+。有几个比较水的竞赛,包括数模竞赛以及互联网+大赛,然并卵,奖项都不高,被各种嫌弃。除此以外,还有两个科研项目,保研路上算是自己的加分项了。

保研历程

保研这一路过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成绩是敲门砖,能力:机试、项目、专业知识、英语水平等等决定是否能拿到offer。一般拿offer有两个途径:夏令营和9月推免。经验告诉我,尽量夏令营拿offer,9月虽然还有机会,但是大牛导师也基本没名额了,所以啊,还是尽量把GPA刷得能多高有多高吧!这里有两个血泪教训,就是:1)夏令营最好海投;2)只要过初审了,尽量能参加就参加。因为保研最重要的是经验,海投可以大大提高你的中奖率,多参加面试可以让你查漏补缺,摸清套路,相信几场面试下来,你肯定就轻车熟路了。

由于个人原因,我最初特别想去的学校是北大和浙大。所以当时夏令营可以报的全都报了(除了考试冲突的,复旦和哈工大深研院就和考试冲突了嗷),当然也有遗憾,当时西交夏令营回来来不及报清华了,就打算9月再试。

我夏令营初审通过的院校:

  1. 西安交通大学
  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 南京大学
  5. 中科院计算所
  6. 中科院信工所

大概6月底,各个学校一一公布初审结果后,自己还是有点失意的,北大被刷(自认为是自己没什么重量级奖项以及又在软院,通过初审结果还是能看出软院在保研上是不及计算机院的),看来清北梦是圆不了了。浙大的夏令营即暑期实习只收直博生,这个是我听过的保研中唯一卡六级的,要求480以上,由于当时没考虑好读博的问题,所以暂时先没报。当时的心路历程是:准备夏令营能参加的就参加,计算所过了就不折腾了,过不了就当积累经验全力以赴9月浙大直硕推免。

各个学校的领导好像商量好了似的,把夏令营的时间全部安排在了7月中旬。所以虽然夏令营初审过了蛮多的,但是很多院校时间上是冲突的。比如,中科大和中科院各所完美冲突。综合时间安排,我放弃了中科大,最终夏令营路线是这样的:西交->北航->南大->计算所->信工所。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大的计算机系隶属于电信学院。今年交大的夏令营最早,安排在了6月9号。这之间还有个小插曲,当时报名了上交6月9号来西安的面试(只收直博生)。然而我校计算机以及软院全军覆没,因为上交只收985院校和211重点学科专业的学生。之前还担心时间上冲突的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加西交夏令营。

9号当天报道,会领取有100元补助的餐券,以及会给部分学生提供住宿。10号上午领导致辞后,一整天全是各个研究团队情况介绍。11号全天面试。我被分到了上午组,因为第一次参加夏令营,稍有点紧张,在门外站的腿发软。进去之后,有五六个老师,老师还是蛮nice的。没想到连自我介绍都没有,让我从一堆纸条中抽取一张读后翻译。之后老师便开始问问题了:1)你六级多少呀?2)有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呀?3 ) 对我们昨天的各个研究团队的方向有什么看法?4)把西交当做第几选择?总的来说,西交只有面试,相对简单。整个西交的夏令营历时三天,给人的感觉还是蛮不错的,并且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西交的确很舍得在学生上花钱呢~对了,交大的图书馆是目前全国唯一24小时开放的,这个真的蛮厉害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CS的实力很强,计算机学院体量大,有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北航的夏令营在今年7月初,食宿车票全部自己解决,这点真的不是很人性化,尤其帝都房价那么高,一趟下来一两千吧。印象中历时两天,第一天上午报到以及各个研究团队宣讲,有个老师当场收CCF成绩单(北航CCF成绩可以抵机试)。下午机试,由于没考CCF,只能乖乖地机试咯。两个小时两道题,第一道很简单,回文数;第二道题意不是很理解,没做出来,听大佬们说是用动态规划。第二天面试,我被分到了上午组后面。苦苦等了大概一上午,才轮到我。进去之后,老师首先问了个考察思想政治的问题:你对“实干兴邦”的看法,然后同样抽纸条读后翻译。之后,老师对我的材料一一查看,说你没做过什么项目(明明有项目,不知道为什么被嫌弃嘤嘤),那就给我讲讲操作系统课设吧。由于时间比较久,细节大概都忘了,所以整个面试感觉不是很好。总的来说,北航CS很不错,但是在一些流程上面不是很人性化。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筛选很严格,基本上全院只有前5过了初审。南大夏令营安排在了7月中旬,历时三天,提供食宿,车票不报销。不过住的是四星级的酒店,环境一流,早餐在酒店吃,级别也是相当高。全方位地展现着南大在江苏省的话语权。第一天下午报到,办理入住手续,这个期间也可以联系老师提前进行交流。第二天上午领导致辞、海报展示以及交流,下午为师生交流环节,晚餐后是程序设计竞赛,为ACM形式。具体题目记不太清了,因为我ACM接触时间比较短,所以机试跪了。第二天面试被分到了上午组第二个,因为机试做的不好,所以面试也就当锻炼了,毕竟南大基本只取机试前几十名。面试倒还好,老师都比较和蔼亲切。先让我自我介绍,然后开始看我的简历问问题:1)和Python处理文本相关的问题,记不太清了;2)代码量,写哪些项目;3)图和树的区别;4)用英语描述一下你最喜欢的课程(语无伦次)。面试完也就结束了这短暂的南京之旅,于是又赶紧背起行囊进京参加中科院的夏令营。

中科院计算所

计算所的实力就不用我赘述了吧~无论是生源、科研水平、待遇还是地理位置,都非常好。尤其是地理位置,虽然只是一座大楼,但是地处中关村,周围搜狐、谷歌等互联网企业云集,互联网氛围特别浓厚。

计算所夏令营历时5天,提供食宿,不报销车票。报到当天发了价值200元左右的餐券。夏令营前几天是形式化的报告讲座参观之类的,大概第三、四天是考核。计算所考核是以实验室为单位进行考核的,所以录取比率不尽相同。考核前一天会给你个链接让你确认志愿。我当时填报的是前瞻研究室的跨媒体组,一共7个左右名额(包括直博和直硕)。只能说行行转CS,今年AI太火,一共报名的大概有五六十的样子,没错,就是这么个比例!就是这么激烈!这个课题组考核包括笔试+面试。上午笔试,题目还是比较基础的,涵盖了C++、数据结构、算法等方面。印象中有这些知识点被考到:1)和sizeof相关的运算 2 ) C++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3 ) 操作系统页面置换算法(计算页面失效率) 4 ) 串长为m和串长为n的字符串匹配的时间复杂度 5 ) 写一个算法,实现某个int类型的值的第2位被置位 6)写一个O(n) 时间复杂度的算法,判断某二叉树是否为二叉排序树。笔试后中午出面试名单,从名单看出笔试刷掉了一半。我进入面试环节,面试也是先自我介绍,然后老师看你简历问。全程问项目!全程问项目!全程问项目!而且问的很细,比如深度学习和传统的神经网络的区别,比如SVM的原理等等。后来知道和我报同一个老师的有7个人,我们争一个学硕名额!话说回来,中科院的老师很喜欢直博的学生,如果你直博意愿强烈,应该可以拿到offer;或者还有其他实验室没招满,也可以试试。嗯,计算所之旅结束,开启信工所之旅~

中科院信工所

信工所比较新,2011年才成立的,所以没有计算所和软件所出名,但是实力也还好,很多老师都是从计算所过来的。信工所一共六个室,每个室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整体偏信息安全和网络。因为时间冲突,我和招生老师说好了只来参加面试。从计算所赶过来的我首先参加了体检,体检过后便回所参加考核。二室在闵庄,山脚下,地理位置远不如计算所,不过适合潜心学术哈。二室考核包括英语考核、笔试、面试。英语考核首先英文自我介绍,然后抽纸条读加翻译,最后是抽话题论述,我抽到的话题是“请描述你父母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件事”,这个还是有难度的。笔试涵盖了以下知识点:1)邻接矩阵 2)链表 3)计算机网络的知识 4)链表合并排序。面试相比于计算所简点,也是先自我介绍,然后依据简历问,基本也都在问项目。因为已经参加了很多场面试了,所以也就轻车熟路了,甚至做笔试题的时候已经麻木了,拿起笔就开始写,哈哈。

后记

保研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也并没有很难。最重要的,是你想要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将来在哪里立足,你想拥有什么样的未来。这些如果都思考清楚后,也就一往无前、所向披靡了。夏令营过后我也在不断地反思和沉淀,如果没有这个阶段,我也不会联系港校的老师,也不会最终确定去港校(当然也很遗憾没能去最初最想去的浙大),因为这个阶段的我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理清了自己的规划。最后,祝努力的你有个明媚的前程~

花了很久写的经验,如果对你有用,就支持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