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


#尘间世  昨天,与人聊天,说到为何这大把年纪还要奋力学医,甚至还要重新背起书包去学校深造的事,我引用《儒门事亲》里这句话:“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予幼失怙,慈母在堂,逾七望八, 髓既具,未尝不防以药物。”

上有老,下有小,尤其是老人越老,小的还太弱小时,各类猝不及防的事很多。老夏上有四老人,中间有太太也是素体弱不禁风,下有两娃生来薄弱。所以,常感“无助”之事太多,又不能诸事都交给医院,凡事都委命、烦劳医生。虽然我们所在的国度,全民医疗体系保障到位,但常跑医院的人,应该都能懂那种医院里的惶恐和艰辛。所以,不如自己懂点吧!

更有一事,老夏曾经说过,38岁老夏遭遇了自身生命里的终极悬崖,因为长年累月的加班熬夜自己无休止的透支,“肝硬化”的诊断报告,非常冷峻地让我遭遇生命的万丈悬崖。这时候,俯首是幼稚(小安心)才不到三岁,举头是四个老人。这段生命的万丈深渊,是无论如何必须跨越的!

那些日子,所有的苦难,老夏未给任何人说起,这种生与死的遭遇,没法让任何人替你,只有你自己活过来。

所以,整整一年的时间,我直面生死,思考余生。

最后,当彻底想明白了,于是辞去工作,放下所有,推翻过去的生活方式,做了两件可能算最正确,并最终成功让我重生的事:捡起《黄帝内经》,背着背篓去了新疆天山的沟沟坎坎、角角落落。

整整八年的时光,老夏跨越那段万丈深渊可能算一个“奇迹”。

是的,我可能算是为数不多的敢“对自己开刀”下狠手,自己推翻自己,自己改变自己,重返自然山野,“不药而愈”的一个“奇迹”。当七年之后,终于自己在南宁获得最后一份一切正常“健康”的诊断书的时候,那种经万般历练的心路历程,随着一口深呼吸而释然!

这八年里,我的朋友及同学中如我当年一样者,目前我所知道的几个人,有几个已在多年的求医救治后离开人世,也有成功接受器官移植后又再度恶化仍在抢救者。

这八年中,我所在的大家族中,有三十来岁的年轻妈妈被南方久负盛名的大医院从一个风湿骨痛连续施用激素等先进方法救治三年后发展到脊髓失去造血功能而英年早逝;有五十以内因未及时医治,或过度医疗,而相继离开人世者,多人。在老夏的身边,在我遍布全国各地的朋友及社员圈子里,我所知的事,更多。

呜呼!四十不惑谈生死不算早,五十知天命欲重生或许也不算迟!

人这一生,年轻气盛的时候,疾病与生死的确都似乎只是一个“意外”一个“玩笑”,待及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自己,才会越来越觉察到现实的紧逼与严酷。

三年前,老夏开课,开始分享生活里那些信手拈来“药食同源”的植物,而后又正式开课讲中药学,又继而开启读《内经》(《黄帝内经》)读书班,又开讲《伤寒论》及“杂病”。我的课堂里,一律免费。

但我有两个铁打不变的入学要求——务必书写不低于600字的申请,我审核你入学的动机,凡套话敷衍的话不走心的话通通打回重写,甚至一概拒绝;入学必自己克服困难留时间学习、完成作业,如果你只是一时头脑发热那还是哪凉快哪呆着去……

其实我清楚,我绝不是要做一个普世的“慈善事业”,我是希望能帮助那些如我当年一样,有强烈生之渴望,并且强烈希望推翻过去,改变自己,实现自我救赎的那些极少数人!

于所有他们来说,老夏算过来人!

尤其这四十多年来,这种生与死的遭遇,我非常感恩上天让我多次遭遇,又都成功挑战成功,从我父亲,到我自己,到我孩子,我们创造了很多个“奇迹”。

也有人问我:老夏,你一本《黄帝内经》就把自己治好救活过来了?快告诉我是哪个版本,我批发100本回来做枕头辟邪!

你不要觉着这问题非常有趣,的确,在许多的现代人心里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哒!

只有对那些心理上不着急的人,病情上也不会急着去死的人,我才会提醒他她:《内经》上是不讲治病的啊,更不会动手救人,她只是让我们发现生命与大地、天空、日月、草木,及春夏秋冬等的联系!她只是能让我们思考生命之尊贵和卑微,让我们直面并不畏生死,顺应自然之节律而生。

在此基础之上,若有余力,再去习得些医的知识与技能。


说到这里,你当可以问了:老夏者,何许人也?

茫茫天地间,一个得大自然恩赐,被上苍“网开一面”的重生者!

重返自然,安居尘世,拈花惹草一卷书。

老夏的余生,就是如此,穿行在自然山水之间,拈花惹草;亦行走在无边的尘世里,行而走,游而学,四海为家;更徜徉在无尽的书海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无止境,愿日有所得。

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是我,一大把年纪,有幸得重生,那就好好活!

愿熟悉,或不熟悉的你,亦更如你想要!

——老夏自然生活研究院2022.3.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